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国泰君安:提高公司质量者得天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8:56 国泰君安

国泰君安:提高公司质量者得天下

  国泰君安

  今日消息面:沪深两市今日共有22家公司启动股改程序,其中沪市14家,深市8家;由光大证券、海通证券等10家券商创设的11.27亿份的武钢认沽权证于今天上市,从而使武钢认沽权证上市数量达到16.01亿份;数据显示,上半年证券投资项目逆差10亿美元,而2004年同期为顺差277亿美元;据悉,中小板新股发行年内无望,预计最快也要等到明年春节后才
能恢复新股发行。

  今日上海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开盘1113.83点,最高1119.34点,最低1106.94点,收盘1110.82点,下跌4.09点,跌幅0.37%,成交102.98亿元;深圳成份指数开盘2719.08点,最高2729.71点,最低2706.97点,收盘2713.49点,下跌11.57点,跌幅0.42%,成交30.36亿元。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方面,沪市B股收盘61.32点,下跌0.21点;深市B股收盘1515.20点,下跌15.06点。

  今日沪指在不断抵抗中不断探底,成交量依然小幅萎缩。热点方面,权证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今日是10家券商创设11.27亿武钢认购权证上市交易的日子,受此影响武钢正股开盘便开始向下深幅调整,其两只权证复牌后也双双以跌停开盘,武钢认沽权证趴在跌停板上纹丝不动,且成交量才四千多万份,显示市场短线对其不看好,武钢认购权证虽迅速打开跌停但波动剧烈,呈现大起大落之势,此外,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在振荡后也产生跳水。热点方面,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型指标股再次担负起护盘的重任,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首度跌破了8元大关的消息,刺激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航空股延续活跃,老龙头G天威冲击涨停,带动航天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力诺太阳等调整已久的新能源股集体大幅反弹。另一方面,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调整,使石化股整体表现不佳,民丰特纸(资讯 行情 论坛)、成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些上一交易日大幅反弹的个股纷纷产生回落,王府井(资讯 行情 论坛)、中体产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部分强势股也展开补跌。

  我们认为目前热点杂乱无章,“五朵金花”、ST、G、权证、投资板块等纷纷边缘化,投资者心态不断被打磨而趋于麻木。我们回到证券市场基石的角度来考虑,要提高股市的吸引力其核心问题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随着《意见》的落实,大股东正在积极行动,600080金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20金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股东纷纷拿出资产或是现金来偿还以前欠上市公司的债,而各个地方的政府和国资委也纷纷高调表态,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督促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认识资本市场,加大对上市公司的支持力度,相信在各方合力的作用下,我们1300多家上市公司的质量正在逐步提高,价值也在逐步体现。类似上市公司在大股东的支持下,随着真金白银的到手,其资产的质量得到提升,资金利用的效率提高,我们流通股东也真正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实权。如果大股东持续加大力度,扶持上市公司,可以说2005年末、2006年是“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年”相应的投资价值也会提升。就譬如就譬如600731湖南海利(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8月8日,关联方以无形资产抵债,为了解决公司与关联方(大股东)历史上形成的资产和资金相互占用问题,公司积极整改;11月25日,第一大股东湖南海利高新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1705万,占45.67%)解除了证券质押。

  权证正在退潮,热钱的目标会在哪里?积极提升素质者,积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者,能否得到投资者的认同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