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大盘窄幅震荡 近期可能再次回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9:2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大盘窄幅震荡近期可能再次回升

  北京首证

  周K线分析

  两市综指上周略高开后均震荡整理形成一颗阴十字星,周中心值即1108点和270点较上周提高约1%,显示市场重心已出现较明显的回升,5周均线的支撑也在短期反复过程中基本
得到验证,但由于该线并未拐头上行,更难以改变周均线系统的空头排列状态,而空方则在运行方向方面取得了微弱优势,短期反复可能也就难以避免。从影线长度看,两市综指上影长度只有5点和1.8点,而下影线则长达21点和4.3点,表面看下档支撑无疑明显强于上档抛压,但空方毕竟一度将股指压低至上周中心值之下,一定程度上说明空方反击余力尚存,并由此降低了近期持续上行的可能,但市场出现回落的可能也微乎其微,两者综合作用的结果很可能导致市场再现整理态势。从周线组合看,两市综指在空方的防御腹地再度止步不前,多空近阶段的表现都较为浮躁。若阴阳相间的韵律依然保持不变,本周收阳的可能自然就相对要大得多,且按照扣减原则并以平盘推测,5周均线本周还将拐头上行至1117点和270点左右,说明两市已处于“不进则退”的地步。值得注意的是,上周的十字星仍具有较大的变数,一方面使近两周组合呈现蓄势上行特征,一方面也增加了短期转折的可能,而本周能否形成高开高走之势,无疑对于近期整体运行格局产生很大影响。

  仅就短线而言,两市综指近日虽连收三阳,但股指却是连续低开而非高开,而实体长度还出现递减,且周末十字星基本孕育在此前阳线内,同时40日均线缓缓下移构成不同程度的阻压,两市不尽相同的走势也增添了短线的变数,表明近日仍有必要进行整固。

  成交量分析

  上周沪市成交额约为465亿元,较上周缩减仅8亿元,深市总额则不足183亿元,较前再次减少一成。从日成交额看,两市周三探低回升之际,成交总额达到近日地量水平且只有108亿元,周末窄幅整理并小幅回升时,仅140亿元成交额却成为上周成交之最。从成交分布看,上周的量变幅度再度大幅缩小,其中最大落差只有32亿元,每日间变化幅度的算术平均值减弱至16%以内,最大变幅还不到上周的一半,这既是近日并未延续强势上攻的结果,也是市场观望气氛再次抬头的征兆。虽然权证数量增加并吸引了大量的市场资金,由此导致成交量出现失真现象,但深市的可比性仍相对较强,且近两周约以10%的幅度递减,本周放量的可能大大增加。由日均成交看,上周日成交额已缩减至不足130亿元,又没有达到极度萎缩的程度,短期内涨跌空间很可能都将受到限制。估计本周交额小幅增加的可能偏大,每日间量变幅度有望再次拉大,单日成交上限可能约在165亿元,而下限则可能保持在110亿元水平附近。

  指标分析

  从日线指标看,两市综指MACD(12,26,9)之快速线与慢速线继续小幅回升,BAR红色柱状线则呈现窄幅波动态势,KDJ(9,3,3)、RSI(6,12)金叉后已进入中强势区,股指围绕布林线(26,2)中轨上下震荡并收于上方,而轨道线整体则在下移过程中仍保持逐渐收敛之势,显示近日市场有可能发生较重大的转变;同时,DMI之+DI震荡上行至40左右,-DI则回调至20一线,说明短线回升动力仍在不断加强,而回调动力下降,只是目前ADX与ADXR尚未金叉且处于30上下,近日形成趋势上行的可能也就相对较小一些。由周线指标看,上证综指MACD之快速线下穿慢速线后再次小幅回升,两线在0轴下方发生金叉,深市的BAR红色柱状线虽继续小幅缩短,但两市慢速线并未出现拐头下移态势,而两市的RSI指标却出现较大分歧,且KDJ三条线依然保持弱势持币观望信号,股指目前仍受制于平走的布林中轨,说明市场至今还没有步入中期趋势运行格局;DMI之+DI虽出现拐头上移迹象,-DI也继续保持回调态势,但两线尚未出现金叉迹象,而两市的ADX与ADXR则在高位产生不同的交叉,说明市场中期回升动力仍有待于不断提高,短时间内的涨跌很可能因此受限。总体而言,市场短线指标仍处于强化过程中,而布林上轨的下移则  会限制近日的有效空间,且两市中线指标尚存在较大差异,表明中期真正转强尚需时日,近日在周线布林中轨附近很可能有一番争夺。

  阻速线分析

  以相对强势的上证综指为例,在近期回调过程中最大调幅约为156点,1/3和2/3反弹位分别位于1120点和1172点附近,而1/3和2/3阻速线则分别以周均13点和26点的速度下行,其中较快的阻速线则早已被上破被得到确认,但2/3阻速线却依然构成一定的压力(上周恰与1/3反弹位重合在1120点处)。由于阻速线也如同趋势线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调整,所以近日股指摆脱这一阻压的可能仍相当大,但上穿方式无疑较为关键,简言之,如果市场放量大幅突破,近期力度及后市空间便十分乐观,而若以横盘整理方式脱离压力线的舒服,上攻力度以及近期的空间势必受限。此外,深综指至今仍未上破近期下降压力线,而上证综指此前通道的第一道等幅外延平行线也将下行至1150点附近,这在较大程度很可能仍会限制近日的上行空间,且短期内的反复偏大。

  综合研判

  尽管两市综指近日连收三阳,但组合却并未“红色三兵”,而十字星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近日变数,市场目前仍有必要适当进行整理蓄势。估计本周两市遇阻整理可能偏大,沪深综指阻力主要位于1135点和275点之上,上周中心值的支撑相对较脆弱,但只要不发生放量遇阻态势,近期再次回升的可能就相当大,而40日均线则很可能成为近日多空争夺的焦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