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各资金主力凝结 积极备战千一关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7:23 宁波海顺

各资金主力凝结积极备战千一关口

  宁波海顺

  大盘在上攻上月底留下的下探加速跳空缺口时失败,股指反手做空,上综指全天大跌21点,跌幅1.90%,成交61亿,量能短期仍然保持平衡态势。事实上,进入四季度以来,市场行情就一直延续弱市整理格局,特别是在股改一批批落实的情况下,股指的下跌对市场发展相当不利。考虑到当前市场政策面估计机构资金入市,而各路机构资金经历三季度报表后,
目前又进入新的战略操作阶段。为此,可以仔细分析多空对比,来探讨市场运行趋势。

  目前,市场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分为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QFII、

企业年金、保险机构共六类。总体看,各类机构投资者的持仓市值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增加,QFII、社保基金保持增仓幅度不断增大的趋势,而证券公司、企业年金也由减仓转为开始增仓,保险机构的资金增幅最大,而证券投资基金的持仓市值却表现相对平稳。

  乐观派两代表一内一外

  在目前的主力机构持货规模上,证券投资基金仍然当属最大主力集团。截至三季度,在

股票投资规模上,基金公司以1637亿元市值独占鳌头,其次是社保基金,目前已经超过250亿元,QFII和保险公司的投资股票市值都不到100亿元。而整个下半年以来,操作相对激进,对市场行情预测较为乐观的当属QFII和社保基金。

  QFII被评为“三好学生”在市场引起强烈反响。按9月底QFII共计40.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计算,93.58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占获批投资额度的28.74%,第二季度这一数据为24.35%。截至目前,获得QFII资格的机构已达30家,但已经获得外汇局投资额度的仍只有26家,获批的投资额度共43.5亿美元。获批额度的26家QFII则纷纷表示,额度已经用完,希望能尽快获得更多额度。这样看来,QFII重点投资的行业领域和重仓品种将有望持续受到新增资金的支持。而社保基金来看,其对市场的预期较为乐观,今年第三季度社保基金列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市值合计为66.81亿元,比今年第二季度的50.37亿元增加了16.44亿元,增幅为32.64%。新进的股票数量最多,是减持数量的3倍多,是增持数量的2倍,凸现其大举建仓的迹象。10月初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表示,目前国内股市已具备投资价值,股票投资规模还将扩大。预计社保基金第四季度将会继续大幅增仓。但是,不管是社保基金,还是社保资金,由于其手持筹码相对证券投资基金都显得较小,其对市场整体做多力量的促进作用还有限。

  老冤家基金券商操作不一

  当年,证券公司的粉墨登场,正式揭开了国内市场机构主力称王称霸的序幕,然而,由于券商当年是市场唯一大规模的官方组队资金,一度被市场称为“山大王”,并且其当初运作的老庄股相当多,结果惨目忍睹。证券公司今年第三季度投资股票和转债市值为132.54亿元,比第二季度的116.99亿元,增加了15.55亿元,增幅达13.30%,一反常态,呈现入市积极的态度。随着申银万国、国泰君安、银河证券、

南方证券、华夏证券等一线券商的重组尘埃落定,以及外资投行相继开始收购地方型券商,证券公司的二级市场投资活动也开始恢复活跃,改变了以往持仓市值连续缩减的趋势。新进的股票数量是减持的2倍多,也是增持的2倍多,新进建仓的势头很猛。

  与券商在6.24行情中有着相互抢着砸盘的另一机构主力,证券投资基金在近段时间以来,持仓变动幅度还保持相对平稳,但持股结构却在不断加大力度变换。考虑到股改之后,将会有新的价值尺度衡量股票投资价值,或则新的投资策略和模式出现,证券投资基金当前正在变被动为主动,开始学DFII低位吸入G股,但考虑到赎回压力和获利盘了解分红等因素,证券投资基金相对保持了持仓度的稳定,而持仓结构却一直在大幅变动。

  两机构主力后续资金可观

  最后还有两大资金规模相对较小,但后续资金力度会有明显进步的两个机构主力。一个是企业年金,今年第三季度企业年金投资股票和转债市值为3.35亿元,比第二季度的1.87亿元增加了1.48亿元,增幅为79.15%。一旦配套法规全部公布完毕,企业年金的入市规模将出现较大额度的增加,但目前仅会表现为小额增加的方式。另一个是保险机构,半年报显示,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的额度仅有7.60亿元,涉及的股票仅有19只。到了第三季度,投资额度就增长至19.88亿元,增幅为161.58%,涉及股票增加至56只,预计保险机构直接投资的额度还将保持大幅增长的态势。

  结合宏观面态势,在经济增速减缓的宏观背景下,四季度我国产业增长将较为有限,工业生产将继续逐步放缓,行业利润增长整体上将呈现出稳中趋降的趋势,其中,上游行业利润增速将继续回落、下游行业将逐步改善。而当前又是股改进入攻坚阶段,市场有望在熬过苦苦调整后,迎来强有力的反攻行情,届时,各路有备而来的资金将会在龙虎榜上百花盛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