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汇正财经:股指回探 震荡格局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5:20 汇正财经

汇正财经:股指回探震荡格局加剧

  汇正财经 刘兴刚

  一、市场综述

  周二上证指开于1119.69点,微幅低开0.25点;深成指开于2734.75点,微幅高开2.00点。此后因热点不济,指标股回软而直接向下调整,重新回探半年线和10日线支撑。

  消息面上,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8个交易日成交量达到25亿元以上,是沪市所有股票成交额的1/3强。宝钢权证如此受宠,一方面固然与其“稀缺性”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其独有的T+0制度(即当日买入股票可当日卖出)有关。为了活跌低迷的股市,上证所正在讨论将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成份股的交易制度也改为T+0。而且修改过后的《证券法》为T+0预留了空间。与此同时,深交所也正在加紧备战权证,三大权证有望于12月初集中上市。

  汇正财经认为,采用T+0制度有助于活跃市场,如果能够恢复,应该两个交易所的所有品种都应恢复,而不应有所岐视,公平是

证券法的一大宗旨。

  盘面上,菲达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以涨停开出,使环保概念股整体走强,而方向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华龙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低价股也仍在轮番反弹。随着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方案顺利通过,中小板50家公司全部完成股改,并率先成为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全流通板块,今日该板块出现走强的趋势。下跌板块中,航空、医药、农业等板块调整依旧,福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太行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大同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等水泥股也展开回落,上周五复牌大涨均超过100%的ST湖科(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联华(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下挫,双双封住连续第二个跌停板。

  上周五大涨,周一一调整,周二再度深幅调整,很多投资者看不懂这样的行情,这种行情确实不好从表面看清楚,但是只要从资金供求的角度来看,还是能够看懂这样上冲下跳行怀的。为什么这样说呢?

  根据管理层最近召开的股改会议“在4个月内完成50%市值公司的股改”的精神,未来4个月,股改配套资金的缺口达1500亿元之巨。具体估算方法如下:2000多亿股流通股的50%即1000多亿股进行股改,按平均10送3的对价水平、增加的流通筹码将达到300多亿股,若按5元/股的G股除权均价计算,资金需求量在1500亿元以上。

  从今年10月开始,随着通过股改的G股越来越多,资金面的压力越来越大,股指也逐级地下台阶。当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10月底跌穿1100点时,证监会紧急加快批准QFII的投资额度,在11月初短短1周之内批出4家QFII共8.75亿美元,约7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入市救场,但是这也只是杯水车薪。即使把新增的QFII额度60亿美元全部审批出来,也只有48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股改资金缺口仍高达1000亿元之巨。

  QFII的资金不够,管理层急招国内机构增援。在国务院股改座谈会召开之后不久,证监会紧急召集国内基金、券商等机构于北京开会,要求各路机构“增强信心、积极支持股改”并要求“将股指稳定在新的水平之上”。于是,各路基金顶着年末赎回的压力,纷纷回补自己抛售的重仓股,此举达到的立竿见影的效果使上证指数近日重新站在1100点之上,市场信心有所恢复。

  但是资金短缺仍是管理层心中的一块石头,尚福林在近期的股改座谈会上,特别提到“改善增量资金投资股改后公司股票的投资环境”,表明管理层正在考虑以优惠政策吸引增量资金入市。包括上述T+0交易的可能,近期很可能管理层还会有新的政策来护航。

  预计周三股指反弹。

  二、黑马摇篮

  亚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1):循环经济龙头 破净井喷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资源问题已经成为困扰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各国政府目前最为重视的要点。亚泰集团(600881)公司是我国第一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不但享受国家有关部门的优惠政策,更预示了公司广阔的发展前景,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第一,能源水泥黑马,循环经济龙头。亚泰集团(600881)公司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高达300万吨。同时,公司决定投巨资强势挺进能源煤炭领域,投资建设双鸭山东荣一矿年产90万吨煤矿项目(属优质长焰煤,可采储量12075万吨)和双鸭山宝山矿年产81万吨煤矿项目(属低变质气煤,地质储量4640万吨),该矿可开采40年以上,该项目总投资为30244万元。随着上述两个项目的陆续竣工,公司将形成年产170万吨的煤炭生产能力,这在全球能源紧缺的大背景下,煤炭资源必然会水涨船高。近期公司被列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而子公司亚泰水泥取得“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称号,不但享受国家有关部门的优惠政策,更预示了公司广阔的发展前景。

  第二,生物医药先锋,潜力巨大。近期公司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十一所(原长春基因工程药物研究所)共同研制开发的“新型系列抗癌生物导弹药物-注射用重组人促黄体激素释放激素-绿脓杆菌外毒素A融合蛋白(LRH)”正式进行I期临床试验,发展发景十分诱人。此外,公司去年收购的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疫苗领域占有重要的地位,其生物疫苗制品已成功打进国际市场,其中包括出口印度50万人份狂犬病疫苗、韩国150万人份的甲肝疫苗。同时,该公司与美国Vital公司共同组建了科技型合资公司,主要承担混合型

艾滋病疫苗项目的研究工作,因而具有了较强的“抗艾”概念。而更值得关注的是,长生生物拥有的流感灭活疫苗柱层析纯化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是流感疫苗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有望为我国禽流感防治工作做出一定贡献。

  第三,东北最大有限电视网,IPTV新锐。公司还投入3620万元巨资参股长春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近期又再增持该公司股份,成为长春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的第2大股东。该公司现已建设分前端4个,光节点39个,光缆168皮长公里,电缆主干线60余公里,支干线568公里,分配网4600余公里。网络基本覆盖长春五个城区,是长春市唯一由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的行政区域有线电视传输覆盖网,传送34套电视节目,1套立体声广播。公司的网络运行状况良好,有线电视传输信号质量已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值,已成为长春市民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长春地区网络传输的宽带化、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丰富市民的政治经济精神文化生活,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公司正进行网络建设,把系统带宽扩为862MHz,实现200套节目的频道资源,用户可通过有线电视宽带网络驶上信息

高速公路,享受宽带上网、网上炒股、网上购物、网上教育、网上就医、视频点播、IP电话等多项服务,将为亚泰集团带来丰厚的投资收益。亚泰集团作为东北地区有线电视传媒产业的领头羊,公司发展形势喜人。

  第四,低价超跌,破净井喷。二级市场上,该股去年以来股价大幅下跌并跌破净资产,未来反弹空间极为广阔。从走势上分析,该股前期在2元附近获得支撑后成交持续放大,3个多月来换手率已经超过75%,长线主力逢低介入迹象明显。近期该股放量挑战年线,显示出极强的攻击欲望,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三、潜力股推荐

  亚泰集团(600881)公司被列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不但是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同时还具备年产170万吨的煤炭生产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极为突出。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在抗癌、流感疫苗等生物科技领域具备强大实力,有望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该股跌破净资产后成交持续放大,反攻欲望强烈,建议重点关注。

  注:在本机构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上述评论文章仅供参考,投资者据此入市,股市风险自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