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昆仑证券:市场机会不多 少做为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3:45 昆仑证券

昆仑证券:市场机会不多少做为妙

  昆仑证券

  股指情况:上午大盘反复震荡盘下,呈现单连下挫走势。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石化股成为大盘下跌的罪魁祸首。从中看出,基金重仓股依旧不可靠。深成指收盘2708.35点,跌24.40点,成交16.82亿元。沪指报收1109.19点,跌10.75点,成交26.79亿元。

  盘面特点:8月中旬以来在1130-1180这个区域,大盘(上海)的换手率达到了约50%。不能说这个区域完全是套牢盘或者是价位一到这个区域筹码就会全部松动,但是,上方的压力是显而易见而且也是实实在在的。

  对于大盘目前这种特殊的状况下,欲往上杀开一条血路是没有中间路线的,也就是说在目前这个点位是不存在有太长的消化整理时间的。可以说,大盘的点位已经非常接近上方成交密集区的时期,无论底下买的人还是上方套住的人,心态一定都不会很平稳。解套压力和短线获利在这个时候最容易产生冲动。

  综观历史所有相类似的情况(指时间短、距离上方堆积近),化解的方法只有一个:不断地(连续)放大量,而且右量(目前最新量)一定要比左量(前期上方量)明显的大,这是历史所有行情不变的一个真理。量越大,无论是上方的解套盘还是下方获利盘,持股心态才会逐渐趋于稳定和牢固;相反,量小就容易会引发倒骨牌效应。例如03年11月底和03年月中向上突破箱型密集区的时候,无一不呈现"右比左大"的明显特征;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因无量而导致行情夭折的情况,比较明显的是03年7月中旬、04年11月中旬、05年2月底和4月中等,就是缺乏"右比左大"特征。

  大盘后市会不会出现"右比左大"的情况呢?猜是很难猜的而且也没有必要猜,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关注放量后(指上周五)的第3和第4个交易日(依目前的情况看最关键应该是本周四),这两个交易日的量大(是明显的大,120-150亿以上)则意味后市有参与价值,不然就是昙花一现。最后,这两个交易日除了特别关注量的同时,还需要留意"分时单边下跌"是否出现,因为这是反弹结束的标志。因此,这两个交易日不妨给点耐心,也许会失去一些机会(如果大盘放量涨了就会少赚),但是从安全的角度来说,宁可不赚也没有必要盲目和主观地下赌注。

  目前阶段以及后市,超跌股都不失为短线操作的好品种。如何界定超跌,每个人的标准或许不一样。除了以月线指标、乖离率、总跌幅、与60日线以及年线的距离等等方法以外,还有一种简单方法可以作为参照:与成交(大)密集区的距离。其原理是距离上方成交(大)密集区越远,短期(记住:是短期)风险越小、反弹的动力越大。当然,与成交(大)密集区的距离并没有一个很精确的标准,它只是作为选股的一个方面的参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