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广州博信:量能萎缩 继续震荡整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8:56 广州博信

广州博信:量能萎缩继续震荡整理

  广州博信 周建新

  今日大盘缩量震荡整理,早盘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二线蓝筹股的放量上攻,使股指产生了一波较有力度的反弹,但市场热点的散乱,使市场观望气氛依然浓厚;而两市成交量的大幅萎缩,则表明短线多方仍难以组织有效的反攻,大盘后市仍将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

  消息面上,全面股改后第10批17家股改公司今日亮相, 平均对价水平为每10股送2.84股,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占13家,含 B股公司4家,国企比例与A+B公司比例均创新高。其中,首次出现了以上市公司派现作为非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来源、送股加缩股的两种创新对价方案。此外,西藏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这次正式加入股改,标志着全国所有省市全部参与上市公司股改进程。在第10批股改公司中,大市值公司占有相当高的比重,业绩相对较好,而且国有控股企业占了82.4%,创下全面股改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体现了国有控股公司积极有序推进股改的政策导向。但目前股改对价水平的逐步走低也加大市场的担忧,这对市场负面影响也会有所加深。科达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股东大会日前投票表决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科达机电成为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之后第二家股改方案被否决的公司,也是股改全面铺开之后第一家没有过关的公司,而否决原因是流通股东赞成率没有超过三分之二。我们认为,近阶段发生的股改“投票门”事件及种种买票黑幕严重挫伤了流通股股东对股改的信心,在这个时候出现有股改方案被否决,不但再次表明了流通股股东在资本市场上拥有话语权,而且表现出一种公平的市场化形式正在形成。因此科达机电股改方案否决让我们再次看到了股改希望,对稳定目前大盘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热点方面,上周五兰州铝业、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中铝准备整合旗下A股上市公司消息的影响下强势涨停,今日继续表现活跃。此外,中石化旗下的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均保持上攻态势,可见近阶段回购板块资金流入迹象已非常明显。我们认为,这是中国石油“私有化”之后回购效应的延伸。因为,大股东回购是现阶段解决类似股本结构较为复杂的上市公司首发或股改的较佳途径,在股改和“新老划断”的趋势背景下,既能维护老股东的利益也能引来市场的优质上市公司的回归,因此后市中回购和整体上市题材有望配合展开,而其中涉及的大都是蓝筹类个股,值得重点关注。此外,在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发表关于“强调支持G公司做优做强改善G股投资环境”的讲话的刺激下,近两日G股板块整体活跃。我们预计,如G股的交易环境能够率先向这一方向改善,无疑极大地增强了G股的吸引力。因此,随着股改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各项制度建设日趋完善,投机行为将会大幅减少,而目前进行股改的个股大多质地较好,股改之后市盈率进一步降低,已经具备长线投资吸引力。

  从技术上看,今日大盘缩量震荡整理,盘面热点的散乱令股指欲振乏力,可见半年线上档的压力对本轮反弹的股指依然有着强大的压制作用。在经过了前期快速的下跌之后,目前市场中依然保持比较浓厚的观望态度,因此短线多空在半年线位置依然会出现一定的争夺。从目前的形势看,多方很难形成有力的反攻局面。不过股指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沪指在半年线附近窄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黑马个股:

  中国玻纤(资讯 行情 论坛)(600176):回购大黑马 超越兰州铝业

  近期中石油的回购,引发了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的快速翻番;中石化的回购则使扬子石化、齐鲁石化、中原油气的股价大幅狂飙;而近日中铝系的回购,又使兰州铝业、山东铝业的股价井喷涨停;因此,在股改大背景下的大股东回购重组题材,成为了市场资金哄抢的最具爆发力品种。而近日中国建材集团董事会的成立,就预示着中国最大的国有独资建材集团对旗下上市公司资源整合的即将启动,因此作为该集团核心企业的中国玻纤(600176),就具有了震撼两市的大股东回购题材。

  1、回购题材,炙手可热

  公司最具震撼力而又深藏不露的是其潜在的大股东回购题材。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近日国资委宣布成立中国建材集团董事会,这标志着作为国资委第二批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企业的中国建材集团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作为国资委直属的中国最大500家企业之一的中国建材集团,拥有200亿元的资产规模,参控股了十多家上市公司,在国内建材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中国玻纤就是集团的核心上市公司。中国建材集团董事会的成立,不仅极大地促进上市公司更健康快速地发展,而且也将充分实行集团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对旗下公司资源的优化和整合,这也使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拥有了丰富的重组并购题材。近期,中石油、中石化及中铝系对下属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回购,就引爆了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的大幅上涨,因此,中国玻纤控股股东在股改的风口浪尖上如此的大动作,是否也暗藏玄机,的确使人浮想联翩,而中国玻纤所潜在的大股东回购题材也就极具震撼力,并有望引爆股价的井喷爆发。

  2、垄断龙头,业绩暴增

  其实,公司突出的行业垄断优势也格外引人注目。公司作为我国玻璃纤维行业的龙头企业,是国内罕见的具有强大国际

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公司自主拥有玻纤池窑设计和建造的全套技术,玻璃纤维产品连续多年在国内同行业中位居第一,2005年公司对控股子公司巨石集团增资了近3800万美元,建设年产8万吨无碱玻纤池窑拉丝项目和年产2万吨环保无碱玻纤池窑拉丝项目,玻纤产量在04年底超过21万吨的基础上再增加了10万吨,奠定亚洲第一,世界五强的地位,并成为世界最大玻纤市场美国的第四大供应商,国内垄断优势非常明显。而随着公司玻纤产能的大幅提高,公司的业绩将爆炸性增长。与此同时,公司生产的玻纤专用方格布已开始批量供货给国外客户,用于制造反恐用防弹板等新材料,据了解连美国也开始定购其产品防弹衣等,而随着我国国防力量的加大投入和世界反恐战争的深入,公司的产品必将带来丰厚的收入。

  3、蓄势充分,井喷拉升

  二级市场上,该股股价则极度超跌,其近期底部持续密集放量,超级主力抢筹迹象十分明显;近日该股在缩量回调至年线附近后获得强劲支撑,随着小双底的成功构筑,该股的做多动能不断增强,其井喷拉升行情已一触即发,集超跌低价、大股东回购、垄断龙头、业绩暴增等众多题材于一身的该股,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