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宁波海顺:钢铁股这个冬天不冬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9:08 宁波海顺

宁波海顺:钢铁股这个冬天不冬眠

  宁波海顺

  今日沪综指横盘整理,收于1095,较早日下跌0.05%。早日大幅上涨的钢铁股今日明显回落,全天钢铁板块指数下跌1.38%,弱于大盘。但深入分析影响钢铁板块表现的因素后发现,钢铁行业出现一些偏好的积极变化,后市仍有一定机会。

  铁矿石价格谈判11月中旬启动 中国企业话语权增加

  11月中旬,2006年铁矿石价格谈判正式启动。据中钢协的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为1.98多亿吨,预计全年进口总量将达到2.6亿吨,中国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铁矿石进口最多的国家。然而,中国在国际铁矿石定价上的话语权却显然没能与其进口大国的地位相匹配。

  尽管在2004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时,以宝钢为代表的国内15大钢铁公司就开始参与到定价谈判中,然而占铁矿石出口70%的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三大集团始终占居上风。

  今年4月,国内有进口资格的70家钢铁企业组成了铁矿石进口委员会,以宝钢为代表进行对外谈判。在这70家中,包括了国内所有的20万吨以上钢铁生产企业,占到钢铁生产总量的90%。未来,中国将积极争夺国际铁矿石定价上的话语权。同时,中国钢铁生产的增长及对进口铁矿石的需求,也将对全球海运贸易铁矿石的供求关系发挥重大影响。

  铁矿石降价----众望所归

  本次谈判还未正式开始之际,以中钢协为代表的中方便早早地表明了态度。作为全球铁矿石最大的进口国,中国认为2006年全球铁矿石供需关系趋缓,并有可能向供大于求转变。因为,以中钢协为代表的中方认为,2006年国际铁矿石价格应该在2005年价格的基础上合理回归,即下调。罗冰生提出了三点理由。

  一是2006年中国钢铁行业按照《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要求,将会积极控制钢铁生产总量增长,而转向提高质量、节能降耗和结构调整上来。同时,继续淘汰落后装备,特别是3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产能近1亿吨面临淘汰。这就决定了明年我国钢铁产量增量和增幅将明显低于今年。

  二是在铁矿石价格上升带动下,国内重点矿山的铁矿石产量增长较快,今年前三季度达到近2.8亿吨,增长近3成。预计明年仍将保持高增长态势,并首先满足国内钢铁生产需要。

  三是国外主要供矿企业近几年也加大了对矿山建设的投资,扩大生产能力,使2006年全球海运贸易铁矿石的供应量将明显增长。因此,明年全球铁矿石供需状况会好于今年,总体上供需基本平衡,甚至可能向供大于需的方向转变。

  最近国内钢价的“暴跌”也间接地增加了我们谈判的筹码。

  10月21日,中国钢铁协会采取了五大措施稳定钢价,其中包括生产中厚板、热扎宽带钢的相关中钢协各会员单位四季度一律减产5%以上。“为保价而限产的措施也将减少国内对铁矿石的需要,从而助推铁矿石谈判。

  中日达成降价共识 窝里反局面不再

  在铁矿石谈判正式开始之前,处在同一阵营的中国和日本钢铁界人士则于11月1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一次深度对话。

  在国际铁矿石谈判中,日本一直是人们瞩目的焦点。这原因不仅在于日本新日铁公司是铁矿石亚洲区谈判的首席代表,更在于日本钢铁公司在铁矿石价格的利益格局中具有多重角色,其既是铁矿石的净进口国,同时又在许多矿山拥有股权权益。而在2005年的铁矿石谈判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铁矿石价格之所以涨出天价,与新日铁的态度有很大关系。因此,在本轮铁矿石谈判中,日本方面的态度仍然牵动着业内人士的神经。

  新日铁社长三村明夫已明确表示,在钢铁业遭遇寒流这样的背景下,原材料价格根本就不应该涨,因为矿山跟钢铁企业的合作本身就是一种战略性的合作,如果谈判双方不考虑到这一点,势必对谁也不好。

  印度铁矿石价格提前降价 中国谈判再添胜算

  由于中国每年进口印度铁矿石近5000万吨,仅次于进口澳大利亚铁矿石的量,但是印矿以零售的方式倾销铁矿石,价格却是澳大利亚和巴西矿石价格的两倍。因此,今年都以印矿价格作为标的。澳大利亚和巴西在与中国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大张其口,声称继年初涨价71.5%之后,明年将继续涨价两成。而印度铁矿石价格在谈判的最后一刻“倒戈”,将为2006年铁矿石价格谈判的中方再添胜算。

  新增产能虽扩张 但落后产能也不断淘汰

  明年国内外经济在逐渐趋缓中保持稳定的增长幅度,为钢材市场保持适度增长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环境。另一方面,面对市场供大于求的趋势,钢材市场自身的发展也将进入一个调整期。而在这个调整期中,整个市场将突出一个"稳"字。

  同时,此前发改委也曾表示,未来仍将会继续控制钢铁行业的过快投资,避免产能过度扩张。无论从市场发展的宏观环境看,还是从当前钢材市场需求增长的持续性看,明年钢材市场的需求将稳定增长,从而带动整个钢铁市场的稳步向前。

  明年,在新增一些产能的同时,也将会有一部分落后产能被淘汰,因此新增产能的压力比这两年要小。如果钢铁生产企业能够加强行业自律,将钢材产量增幅控制在15%以内,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将明显缓解,到明年三季度以后,市场的供求将逐渐趋于平衡。按照当前市场供求状况,明年钢材市场价格出现大幅度回调的可能性将不会很大,市场下降的空间已经很小。价格行情总的走势将会是前低后高,但并不排除短暂的价格波动。但总体趋势是趋缓,全年涨幅都不会很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