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三元顾问:11月16日大势及个股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7:47 三元顾问

三元顾问:11月16日大势及个股分析

  三元顾问

  三顾茅庐

  大市值起大作用 多方转守为攻

  做多依据:

  一、大市值个股率先反弹,股指转危为安

  任何反弹的产生都来源于资金的关照,在大盘处于相对弱市之中时,资金的进出相对更加明显,从近期盘面上看,前期受到宏观调控的板块均开始出现资金的净流入,周三盘面上,继水泥板块近期崛起后,钢铁板块也开始全面启动,先不论这种突破的持续性如何,至少一些大市值个股的企稳反弹很大程度上对冲股指下跌的动能,也起到了"三两拨千金"的功效,周三股指大幅探底之后转危为安在很大程度上也受益于此,我们认为,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一些价格超跌的大市值板块,同时关注它们对指数的做多动能。

  二、多方坚守千一,会否形成铁底

  从近期大盘的K线上看,自10月26日放量跌破半年线以来,股指已悄然在1060至1100点之间形成了新的平台,直接反映到大盘月线和周线上看,随着下跌力度的减轻,前期开始恶化的技术指标也开始出现转好的迹象,月MACD重新发出低位金叉的信号,我们认为,短期市场看似平淡,但多空处于激烈的交战之间,空方大举二线蓝筹的做空筹码,而多方则对以低价的大市值板块,而1100关口多次失而复行使得投资者应重新考虑千一点位的战略意义,行情可能在不知不觉中便又重新产生。

  做空依据:

  一、股改行情不如人意,贴权不利于市场的稳定

  前期经历过G精工等股改复牌股的大幅贴权后(一度贴权比例达到了15%以上),市场重新进行了修正(G精工随后连续上涨25%左右),但这类"修正主义"作风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投资者对股改行情的认识,从周三盘面上,我们又发现诸如G龙元等大幅贴权的品种,总体而言,投资者对于股改的参与热情在减弱。其中衍生出很多问题,如何适时的确定对价方案,如何对待股改前的抢权等无疑是困扰股改公司和投资者之间博弈的重大课题,我们认为,市场应采取适时采取认沽价的方式来对待股改,以切实保障投资者的利益,同时希望股改公司定出一个符合实际的市场定位,这样也有助于防止股改前的不理性的抢权。毕竟股改是关系到后期市场演变的最关键因素,贴权不利于市场的稳定发展。

  二、二线蓝筹风险凸现

  近期盘面上我们一直谈到了二线蓝筹的风险,而市场也仍在无情的延续这种格局,从周三盘面上看,上海机场、烟台万华等均出现了破位下行,跌幅居前,正如我们周二所分析的,随着业绩整体下滑渐成共识和昔时的核心资产有所高估,基金一直处于积极的调仓态势之中,在七月普涨行情中,由此引发的做空动能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我们认为,在没有出现整体的估值优势前(包括股改的对价因素),二线蓝筹仍难以有较强的表现,做空动能仍有进一步释放的可能。

  一目了然:周三早盘一度呈现单边下行的走势,最低探至1075点后在钢铁股强势崛起的带动下股指产生反弹,最终以最高点收盘,尾盘成交明显放大。从大盘盘口看,多空双方仍处于对峙之中,鉴于一些大市值个股产生反弹,后市可能也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

  个股关注:*ST佳纸(000699):公司地处东北,享受国家政策扶持。在经过去年大幅计提后,公司今年轻装上阵,具有资产重组预期。同时近年来公司股权发生大的变动,成都科邦电信和信达资产先后成为公司第一二大股东,并已经在逐步实施资产置换,借助股改的推动,公司的实质性重组有望向纵深推进。二级市场上,该股目前温和放量,呈现良好的上升态势,可适当关注。(三元顾问 岳从忠) 

  三元点津

  ST佳纸(000699):重组+3G 谋求反弹

  周三大盘再度上演阴阳大变脸的神话,尾盘钢铁股全线反攻带动大盘奠定1080点附近的小双底,股指后市持续反弹可期,从周三的盘面上看,可以发现"超跌"成为市场最大的热门,西宁特钢启动价位仅在2.5元左右,咸阳偏转启动价位也不过3元,由此可见1080点附近,沪深两市的超跌股有望爆发一波反弹行情,个股上,超跌低价,同时具有较好重组题材的ST股有望借这波大盘反弹的东风掀起一波价值回归行情,可关注ST佳纸(000699)。

  首先:资产重组题材 深藏不露。2004年公司董事会公告,公司将持有的成都双流科邦电信器材有限公司85%的股权转让给四川崇州市国泰铜材有限公司。同时公司受让量子(北京)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所持连云港中奥教育有限公司90%股权;科邦电信虽有电信之名,但技术实力水平一般,公司高价卖出,获得了2080万远的税后收益,可能帮助公司扭亏。另外,连云港中奥教育投资兴办的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国际化、现代化、高品位的新型寄宿制学校,也给公司带来了教育概念。民办教育广阔的发展空间有望给公司带来更多的成长动力,而在出售赢利能力下滑的子公司股权之后,公司业绩和资产结构将得到改善,为公司后市的发展带来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其次:信息产业部旗下的1元3G概念股。公司最具震撼力而又深藏不露之处为两市股价最低价3G概念股。公司在成都科邦电信入主之后,进行了彻底的资产置换,拥有了成都电信科技90%的股权、都江堰热缩公司99.39%的股权和成都双流电信器材99%的股权,成为了货真价实的电信股。成都科邦作为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所、信息产业部第五研究所等八家经济技术实力雄厚的单位组建的大型企业,总资产高达20多亿元,在国内超一流的电信研究所的强大支持下,在通信光缆、通信电缆、数字通信电缆等方面具有国内领先的优势,产品不仅获得了国家信息产业部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而且还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国防通信网设备器材进网许可证,被广泛应用于长途和市话中继等各级干线的各种专业通信中,数字通信电缆更承担了国家级重点科技项目"高速电视信息系统",在多媒体宽带网及"三网合一"中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而随着市场商机高达几千亿元的中国3G时代的到来,领先国内通信领域的该公司将依托信息产业部这面大旗,尽抢3G标准所带来的无限商机,其前途不可估量。

  最后:产业结构延伸 有助业绩改善。随着造纸行业整体走出低谷、逐渐复苏,公司的经营环境将得到很大的改善,利润空间也会逐步拓宽。设立佳木斯中伦林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公司实施林纸一体化战略发展的重要步骤,有利于产业的进一步延伸,有利于公司主业的长远发展。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在1.20点附近构建小双底,成交量大幅萎缩显示杀跌动力衰竭,后市有望超跌反弹,可逢低关注。(三元顾问 徐冠华)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西宁特钢(600117)主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该股是周三盘中钢铁股的反弹先锋,明显受到游资的关注,明日上攻半年线位置如果不是顺畅通过可先减仓。

  福建水泥(600802)主营水泥、新型建材、科技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该股已经连续第三个涨停,盘中也有主力撤退迹象,巨大的换手显示风险正在逐步加大,不宜追涨。

  凌钢股份(600231)主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该股前期一直是游资乐意关注的品种,目前的严重超跌情况引起了主力的注意,目前反弹空间还大,可持股。

  南京新百(600682)主营商业百货经营及房地产;该股的控股股东一直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目前已形成庄股态势,追涨风险较大,不宜进场进行操作。

  动 力 源(600405)主营直流电源和交流电源的生产;该股近期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周三放量突破半年线的压制,上行态势良好,后续还有上涨潜力,可继续持股。

  咸阳偏转(000697)主营电子元件制造业和计算机及相关设备制造业;该股周三的上涨属于目前很特殊的"一分钟涨停"态势,后续不具有良好的连续性,逢高减磅。

  银河动力(000519)主营汽车通用零部件制造业;该股前期一直处于疲软的下降通道中,周三开盘一线天封于涨停,明日追涨的风险巨大,投资者还是场外观望比较好。

  四川双马(000935)主营制造,销售水泥及制品,具有外资并购概念;该股前期就受到外资并购消息的影响出现快速上涨,周三正式公布公告后立封涨停,有新高可能,可持股。

  本钢板材(000761)主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该股超跌后终于迎来了反弹机会,目前上挡空间距离成交密集区还较远,反弹压力不会太重,可继续持股。

  南方汇通(000920)主营铁路运输设备制造和电子元件制造;该股在半年线位置得到了较强的支撑,目前开始拐头向上运行,如果量能可以持续保持,后市还有上涨潜力。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上柴股份(600841)冲高回落,短线资金离场。

  鲁信高新(600783)小幅冲高,短期仍将回调。

  动 力 源(600405)放量冲高,暂时不要追涨。

  福建水泥(600802)放量涨停,冲高后将回落。

  G康 缘(600557)接盘有限,股价仍需夯实。

  西北轴承(000594)冲击年线,若突破暂持有。

  G晶 源(002049)小幅震荡,股价仍需夯实。

  *ST恒立(000622)下有支撑,冲高可先离场。

  南方汇通(000920)放量拉升,短线不要追涨。

  莱茵置业(000558)短线冲高,短线谨慎持有。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G宝 钢(600019)放量反弹,逢高离场。

  中国石化(600028)缩量冲高,获利了结。

  中国联通(600050)横盘整理,观望为主。

  包钢股份(600010)放量反弹,多看少动。

  G通 宝(600780)抛压较重,不宜参与。

  G丰 原(000930)小幅震荡,等待反弹。

  扬子石化(000866)小幅冲高,逢高离场。

  南方汇通(000920)尾盘拉升,逢高离场。

  G新钢钒(000629)企稳反弹,短线慎持。

  中集集团(000039)略有企稳,不宜介入。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