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世纪证券:钢铁板块带领指数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7:39 世纪证券

世纪证券:钢铁板块带领指数反弹

  世纪证券

  沪综指于上周四跌破5日、10日均线支撑,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内该指数维持窄幅整理,近四个交易日振幅仅为2.19%,周二该股虽然一度站上10日均线位,但收盘时仍被空方逼于均线系统下方,周三多方利用钢铁板块在尾市进行反攻,收盘时,沪综指已经上穿5日均线,距离10日均线仅0.59点,成交量则与上一交易日基本持平,短期内10日均线将对指数形成反
压还是支撑作用将变得相对敏感。

  在中石油收购三家子公司及中石化收购A股上市公司预期下,石油板块前期表现抢眼,上周五到本周二的三个交易日该板块连续收阳,周三随着市场其他热点的启动,该板块出现降温迹象,在天相33个行业板块中,该板块以0.77%的跌幅成为当日回调最大的行业板块。但从个股跌幅来看都相对有限,其后市能否重新启动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在近日市场运行过程中,一个较为明显的特点是缺乏持续有效的热点,而部分水泥个股持续走强使该板块成为市场中的亮点,其中的领头品种

福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连续三天涨停,累计涨幅达32.11%,四川双马(资讯 行情 论坛)也在周三出现开盘即封涨停的行情,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当日幅也达到4.26%。但从跌幅榜来看,不少水泥个股也是位居前列,像牡丹江(资讯 行情 论坛)、秦岭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从这类股价短期内价量关系来看,短线资金操作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应该注意回避风险。 近期在指数运行方向仍未明朗的情况下,两地成交量萎缩较为明显,但盘中局部热点活跃度依旧较高,如上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鲁信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二个交易日累计换手率在35%以上,与此相反的的是部分个股成交日益低靡,如金宇车城(资讯 行情 论坛)近两个交易日仅成交500股,竹林众生(资讯 行情 论坛)周三全天成交仅70手,换手率为0.02%,为今年以来该股最小成交量。此外,其他一些筹码集中的品种如金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茂华实华等股票的流性都面临尴尬。

  周三市场中最为惹眼的板块是钢铁板块,由于今年以来钢铁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持续下降,导致不少机构纷纷从该板块上撤出,自八月下旬市场下跌以来,该板块的调整幅度也明显高于沪综指,周三该板块展开强势反攻行情,西宁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报收,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本钢板材(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均超过8%,而该板块的整体涨幅也达到3%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的权重品种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一反往日疲态,涨幅达到3.16%,为该股变成G股后的单日最大涨幅,对整体钢铁板块及指数上涨都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目前钢铁板块行业基本面情况并没有太的改观,但国家将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对大型钢铁生产企业将较为有利。

  从市场发展来看,要选择上行,动力有所不足,如果向下突破,那就会使整个股改的环境变得不够稳定,因此指数目前的处境相对尴尬。我们认为短期内指数依靠短线热点得以维持相对平稳的可能性较大,但把握个股操作难度相对较大,对于市场中短线投机品种,投资者应快进快出,并积极发掘一些基本面良好,主力机构利用弱市进行建仓的成长性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