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钢铁股异军突起 循环经济暗流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6:51 广州博信

钢铁股异军突起循环经济暗流涌动

  广州博信 周建新

  今日大盘先抑后扬,大盘指标股的企稳反弹,有效地抵消了二线蓝筹大面积下跌带来的市场压力,而钢铁股的异军突起和超跌低价股的持续活跃,又使市场做多信心有所恢复。但两市持续萎缩的成交量又抑制了股指反弹的力度,短线大盘仍将继续震荡整固。

  消息面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日前在“三峡库区(重庆)经济发展暨金融服务高层论坛”表示,虽然资本市场目前还存在很多困难,还面临很多挑战,但是方向已经明确,下一步发展的动力机制已经逐步具备,资本市场一定会迎来一个很好的发展时期。其中,他特别指出,股权分置改革将给市场发展带来全新契机,并将和资产重组、公司治理结构、公司日后长远发展密切结合,给市场带来源源动力。今后全流通的市场,一定会给市场的资源配置带来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认为,管理层近期一直为股改打气的意图十分明显,但市场的持续低迷导致流通股东对股改的冷漠,因此管理层目前只有拿出实质性的利好政策才能为股改保驾护航。武钢权证将于本月23日上市,其上市权证包括两个: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都是4.74亿份,认购权证的行权价为2.9元,认沽权证的行权价为3.13元。而近期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得到了市场的极大关注,今日的成交额就达到了41.7亿,刷新了上市以来的最高成交额记录,并连续三天超过同日两市成交额的四分之一。我们认为,作为新上市的权证品种,武钢权证的吸引力将胜过宝钢权证,到时会有资金从宝钢权证中退出,并转投武钢权证,因此武钢权证的上市会有效的缓解了市场对权证的需求。

  热点方面,钢铁股今日异军突起成为市场的亮点,其中西宁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强劲上涨,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日前六部委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第一批)工作的通知》,包括包钢、攀钢、

鞍钢在内的多家钢铁企业被列为第一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这给钢铁板块创造了全新的炒作题材。作为由政府提出的经济发展理念,循环经济发展是一种必然趋势,政府提出这种理念的主要目的是在最大程度上解决经济发展与自然资源之间的冲突。显然,这是一种长期的发展基调。由此可见,拥有坚实政策背景支撑下的循环经济并不仅仅是概念炒作,而且具有实质性意义!此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年安排11.2亿元国债资金,用于开展资源节约和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带动社会资金102亿元,可见循环经济试点公司都有望从中分一大杯羹。因此,在实质性意义的背景下,其必将引来中长线资金的强烈关注,进而催生一轮“循环经济”热潮!而从短期看,近期水泥板块的走强,也具有十分鲜明的循环经济色彩,市场面显示循环经济概念股已成为了大资金重点介入的全新品种,其投资价值值得关注。而且目前市场缺的不是资金,而是热点,因此我们认为循环经济概念股板块有望成为将来较长时间的核心热点。

  技术面上,今日股指先抑后扬,从近期萎缩的量能和指数没有大幅向下突破的迹象上看,空方的力量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消耗,多方信心也有所恢复。但目前大盘已形成的下降通道仍未扭转,尤其上综指在1100点整数关口附近都有较大的压力。同时,两市成交量仍持续低迷,这表明了资金抄底意愿的不足,也说明目前仍没有增量资金进场抢反弹,市场仍属于存量资金运作。短期市场并不具备持续上攻的动能,股指可能会重复阴阳线交替出现、横盘震荡的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