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渤海投资:高对价预期下ST鸡犬升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6:48 渤海投资

渤海投资:高对价预期下ST鸡犬升天

  渤海投资

  市场萎靡萧条之际,ST中西(资讯 行情 论坛)(600842)连续5个涨停大放异彩,上药集团为ST中西泣血注资6.7亿,打开了ST板块高对价重组的预期的狂想曲, ST安信、ST恒力、ST黑龙(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连续冲击涨停板,ST一族是否真的要再度上演鸡犬升天呢?“股改+重组”模式能够成为拯救ST一族的诺亚方舟吗?

  “股改+重组”模式 ST中西乌鸡变凤凰

  ST中西(600842)参与股改拉开了沪市ST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的帷幕。作为沪市第一家ST股改公司,ST中西拿出了一份堪称样本的股改方案。由于ST中西处于严重亏损和资不抵债的状况,陷入财务困境,面临退市风险,经公司与非流通股股东协商,决定将股改与资产重组相结合,采用注入现金和资产、承接担保责任换取债务豁免的对价安排方式,使中西药业重获可持续经营能力。上药集团将向ST中西注入现金人民币6.7亿,其中3.5亿元将用于支付对价,其高达10送10.3股的对价水平使得市场热红了眼,如果这一切得以顺利完成,ST中西的基本面将会彻底改变,其可持续性成长得到了优质资产的支撑,股价自然有望突破估值的“
天花
板”,因此在高对价预期下ST股出现了异彩纷呈的活跃走势。

  抓住机会还要看能力

  众所周知的是,ST板块之所以冠名ST,主要是由于其基本面发生恶化,而想要一举改善恐怕在短期内是难以得到根本性的改变。也就是说,对于ST股来说,目前仅仅有生存的权利,但却没有发展权,其股价走势也难以有大的上升空间。然而在“股改+重组”模式的预期之下,ST板块仿佛一瞬间沐浴在改革的春风里,但目前两市103家ST股能否上演“鸡犬升天”的一幕呢?,这里就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ST股当中能够拥有实力雄厚的控股股东以及基本面具有一定重组要素的ST股其实并不多,对于摆在面前的千差万别的ST上司公司,机遇是与风险共存的,在股改这一历史重大机遇面前怎样面对ST板块个股,其关键就在于抓住机会还要看能力。

  ST选股思路:擒贼先擒王 选股当“质”强

  从ST股的基本面情况,分析研判重组可能性较大的个股。注意观察ST股的股本结构情况、股本大小和市场价格。相对来说总股本越小、价格越低的

股票,重组较容易。 投资者不妨关注前三季度盈利的ST个股,这类ST股透明度较高,可以降低投资风险,如ST东北电(资讯 行情 论坛)、ST福日等;另外,公司基本面已发生重大变化,经过分析后公司扭亏的可能性很大,这也就预示这两类品种都存在着发布年报后摘帽的预期,故此类品种如ST安信、ST亚星(资讯 行情 论坛)等。

  而投资ST股最要注意风险防范:一是要在资金上控制投入的比例;二是在操作时要有保护性措施。ST股除了能带来短线盈利的机会,最不可忽视的就是如果继续亏损,ST股将面临退市的风险如*ST黑龙、*ST恒力等,此类个股在基本面出现持续亏损下面临着退市风险的,然而近期二级市场上股价却出现14%—20%左右的涨幅,显然这种非理性的盲目炒作加大了个股风险,如果股改题材没有兑现,将对股价形成极大的负面影响,高位介入的投资者很可能被套牢。因此,在操作前要预先仔细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选股一定要注重确实具有重组题材,基本面透明的个股。理性的对待股改高对价预期下的ST股的投机,严格控制投机风险。

  在操作上,投资ST股还应根据成交量和增量资金的动向情况决定买卖时机,当发现个股股价已经涨幅较大时,或技术面出现顶背离特征时,不宜追涨。当快速上升个股出现滞涨现象,或连续涨停个股的涨停被打开时,都需要果断的获利了结。另外,对于一些上升趋势明显,但反复剧烈震荡的ST个股可以进行波段操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