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汇正:股指尾市突袭 成交仍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5:22 汇正财经

汇正:股指尾市突袭成交仍不足

  汇正财经 刘兴刚

  一、市场综述

  股指尾市突袭 成交量仍不足

  周三上证指开于1086.83点,低开0.68点;深成指开于2619.77点,低开2.25点。尽管石化股的表现依然强劲,股指还是承接昨日冲高回落之势向下调整,但杀跌的力度并不是很大,在尾市股指走强,但两市成交量仅保持在85亿左右。

  今日在消息面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昨日表示,当前备受关注的股权分置改革为加快发展地区资本市场提供了良好机遇。通过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与改革,各地可以建立起资本市场与本地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屠光绍是在此间“三峡库区经济发展与金融服务高级论坛”上作上述表述的。屠光绍说,虽然目前中国资本市场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发展动力充沛,将会迎来一个不断繁荣的好时期。首先,党中央、国务院已为资本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其次,明年1月实施的新证券法和公司法给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将在很大程度上扩大资本市场发展空间,发挥资本市场潜力。当前正稳步推进的

股权分置改革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将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全新的制度平台。

  汇正财经认为,证监会最近出台的《三大意见》和头面人物的讲话都是针对目前股市不振的顽症,但切不可想的太好,很大程度上还要看落实的的质量。短期来看,对大盘不会构成实质性影响。

  盘面上,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石化股保持强势,近期大玩"蹦极"表演的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大幅上攻。水泥板快仍然活跃,已连封两个涨停的福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继续大幅高开,深市四川双马(资讯 行情 论坛)也以涨停板开盘。昨日大面积跳水的基金重仓股两极分化,一部分展开反弹,另一部分则延续走低,其中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还以跌停价开出。此外,上工申贝(资讯 行情 论坛)领衔的上海本地股亦出现回落,而连封5个涨停的ST中西(资讯 行情 论坛)则大幅调整下探跌停。

  最近消息面上偏暖消息居多,但近期仍然出现了大面积G股领跌的情况,随着承诺期的结束,将来还可能出现G股板块全面破位的情况。怎样来理解这两者的反差呢?汇正财经认为,股改进入全面推广阶段以来,到目前为止已经推出了九批股改上市公司,两市四分之一左右的上市公司已经或正在进行股改,股改进入全面提速阶段。随着股改进程的加快和G股板块的大扩容,股改对市场的影响正逐渐演变成制约投资者参与股改的积极性。到周一为止,两市123只G股当中有83只在自动除权后走出了贴权行情,贴权比例高达64.5%,这让参与股改的投资者损失了近50亿元的财富。

  可见,股改并没有给市场带来财富效应,这给尚未进行股改的股票敲响了警钟,观察已经公布股改方案但没有进入投票期的个股不难发现,持有这些品种的投资者纷纷在股权登记日前采取了抛售的逃权操作,准G股已经成为市场回避的品种。由于率先实施股改的上市公司质地大都比较优良,其中很多属于市场的核心资产,而后市大量业绩平平的上市公司和绩差股都将进行股改,由此引发的贴权预期开始提前反映在盘面上,最近大盘重心的不断下移很大程度上是对股改带来不确定风险的提前释放。

  总体上来看,大盘上攻半年线遇阻之后,多空分歧明显增大,在存量做多力量被消耗,而增量资金又未见到踪影的情况下,大盘唯有选择下行。因此,后市走势仍不乐观,建议投资者在局势明朗前保持观望为好。

  预计周四股指反弹。

  二、黑马摇篮

  兰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26):股改黑马 蓄势拉升

  兰生股份(600826)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和有效重组,不但在外贸领域取得了不俗业绩,同时还参股海通证券进入金融行业,并与香港中信泰富合作进军生物医药领域,同时公司股权结构极为简单,股改潜力较大,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第一,外贸龙头,股改潜力较大。兰生股份(600826)公司是一家以传统贸易为主业的上海本地上市公司,也是我国外贸系统首家A股上市公司,是集贸易、金融、

房地产、生物制药于一体的四大经营板块综合型企业。公司作为全国外经贸系统第一家上市公司,是上海最大的文教体育用品出口专业公司,目前已与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联系,年出口额高达4亿美元,行业垄断地位相当突出。公司的股权结构极为简单,唯一的法人股东兰生集团持有公司66.07%股权,这使大股东极有可能推出丰厚的高对价股改方案。目前我国市场股权分置改革正在全面展开,兰生股份也有望在上海市国资委对股改的全力支持下展开积极的股权改革,带来较大想象空间。

  第二,受益浦江开发,强势地产。浦江综合开发工程是在世界博览会场馆建设过程中上海综合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这标志着黄浦江及其两岸功能已从原来的仓储码头、工厂企业为主转换到以金融贸易、生态居住为主上来。由于该工程主要以公益性目标和岸线建设为主,将在未来一个较快的时期内将对地处滨江两岸的土地价格产生重大影响。兰生股份公司在上海市政府重点工程“外滩源基地”的租赁房被动迁,取得动迁补偿款3072万元,公司已经获得了相当稳定的收益。公司投资组建了兰生房地产有限公司,拥有位于淮海路西藏路口的顶级办公

写字楼兰生大厦的产权,该大厦入驻的世界著名的企业有,KFC,BMW,AMERICANSTANDARD等数十家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此外,公司还拥有坐落在曲阳路,邯郸路口的四星级兰生大酒店,该酒店是东北部地区最豪华的酒店。而在置入兰生房产实业有限公司29%的股权后,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实力更是大幅提升。

  第三,生物医药黑马,券商题材。公司还联手外资涉足医药产业,旗下的上海兰生国健药业有限公司与香港著名的红筹公司中信泰富共同投资成立上海中信国健药业有限公司,进军医药产业。该公司公司以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平台技术为核心,主要产品均为国家I、II 类基因工程新药,已在澳大利亚取得一个一类新药的发明专利,另外亦有8 项国际专利与10余项国内专利正在审批中,并在美国取得一个产品的注册商标,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此外,公司还积极投身金融领域,不但参股交通银行,同时也是国内大型券商海通证券的主要发起人之一,持有海通证券2.92亿股,投资额达2.78亿元。随着我国券商扶持政策的不断落实和银行上市的不断展开,兰生股份也有望从中获得丰厚收益。

  第四,主力建仓,蓄势拉升。二级市场上,该股在7月底8月初出现了持续放量拉升行情,主力机构突击建仓迹象相当明显,而季报也显示公司流通股东出现了大换血现象,其中民生证券在三季度大举建仓,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近期该股在半年线上方强势震荡,抗跌态势极为突出,充分显示出主力的信心和决心,后市有望展开强势拉升行情,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三、潜力股推荐

  兰生股份(600826)公司股权结构极为简单,唯一的法人股东兰生集团持有公司66.07%股权,极有可能推出丰厚的高对价股改方案,带来较大想象空间。此外,公司还与中信泰富进军基因生物医药领域,未来发展空间相当广阔。该股三季度主力大举建仓,民生证券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短线蓄势拉升态势明显,建议密切关注。

  注:在本机构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上述评论文章仅供参考,投资者据此入市,股市风险自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