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大盘反弹受阻 千一量能决定走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51 四川金融投资报

大盘反弹受阻千一量能决定走向

  编者按:周一市场创出四个月来地量后,周二早盘展开反弹,但仅反弹至千一关口即遭遇强大阻力,加上买盘不济,股指逐级滑落,尾市有所回升后以带上下影的十字阴线报收。从目前市场情形看,股指已在11月10日的中阴线下缩量整理了3个交易日,上档各短中长期均线空头排列形成反压。这是否意味着市场后市仍有一跌?著名市场人士阮华认为,周二多头虽然守住了周一低点,但疲态毕露,后市如继续缩量,探底过程就还会延续。德鼎投资认为,市场昨日反抽确认上档阻力位后,后期走势不容乐观,1050点有跌穿的可能。郭宪认为,
市场走势的内在动力极弱,资金匮乏是目前最主要的问题,而股改加速更使这一问题凸显出来。

  成交决定走向

  昨日多头虽然守住了周一低点,最终将指数拉回开市位附近,但做多疲态已暴露无遗,这样下去大盘难逃久盘必跌的宿命。

  目前来看,我认为成交额在周一去除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份额后跌至7月中旬以来的地量是技术分析的一个焦点,宝钢权证的成交竟然超过有530家股票的深圳股市则是另一个焦点。如何认识好这两大焦点是准确把握后市走向的关键。

  先说前者。周一的两市A股成交萎缩至7月中旬及6月上旬时的水平。鉴于7月中旬及6月上旬时的地量成交催生了两个重要底部,相同的一幕是否会重演呢?需要我们注意的是,这两个底部的产生是在一段持续的地量之后,而非仅仅一日,此其一。其二,在见地量之后很快放量拉阳,完成对底部的确认。大家可以用这两个标准来衡量目前的市况,看有无触底回升重拉一波的可能。周二的成交虽比周一明显增加,但可惜却收了一条上影较长的十字阴线。不排除后市仍有继续缩量的可能,如这样的话,探底的过程就还会延续。

  再说宝钢权证。尽管上证所发出了第二道权证业务自查令,周二早市炒家依然置若罔闻,一度把价格推至1.965元的近期高位。午市后大幅跳水,尾盘又强行拉回至周一收盘价附近。后市宝钢权证如果继续炒作,不排除上证所有进一步遏阻炒家的措施出台。但此举有可能抑制整个市场的投机氛围并促使短线资金退场。大家应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

  阮华

  走势不容乐观

  昨日大盘量能有所增加,但仍未达到有效放大的程度,而且所放大的量能,并不都是多方攻击的量,有一大部分是空方逢高减持的量。因此从量能角度分析,昨日的盘口对多方不利。再看大盘的K线形态,之前我们曾将11月9日的冲高与10月13日的K线相类比,指出当时大盘连续下跌三天后,又整理了5天,因此推断本周的下半周需要提高警惕。目前来看,昨日大盘的走势与10月19日反抽确认60天线有效破位的走势雷同,只不过昨日大盘反弹确认的是10天线。在确认上档阻力位后,市场的走势不能乐观。投资者后市若想介入,逢低买入的点位可设定在1050点以下。

  大盘技术面上,MACD指标显示目前仍是金叉状态,后市如果多方发动行情,则该指标将会积极配合。BOLL指标显示,大盘在中轨附近遇到阻力,多方缺乏攻击的信心。KDJ指标目前继续下跌,中午下跌速率放缓的迹象已经消失,该指标对多方不利。EXPMA指标显示,白线附近的阻力再度得到确认,因此大盘股指有进一步回落的可能。大盘短线60分钟K线图上显示,大盘在30、60小时均线附近遇到阻力,对应的60分钟KDJ指标目前重新死叉,并跌至中位50以下,短线需要保持谨慎。此外,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等别的几大指数的走势比综合股指更弱,也表明后市不乐观。操作上保持谨慎,建议短线逢高派发。

  德鼎投资

  场内资金匮乏

  现在主流机构又回到先前依赖政策面刺激的老路上去了,盘面波动的方向与管理层发布的消息“正相关”,逐渐脱离了股改题材这一前期行情的兴奋点。换句话讲,市场走势的内在动力极弱,不少机构干脆不买也不卖,冷眼旁观管理层会打什么牌出来,然后才伺机行动。随着众多G股被主流资金冷漠对待出现贴权走势,市场重新面临一种尴尬:靠什么来吸引机构做多?

  价值投资在对价方案多寡引发的冲击中悄悄退潮,套死了股票基金的大量资金,其后遗症正在逐渐显现,市场第一大主力几乎没有多少现金头寸,导致权重股走势普遍不佳。没有几个月的战略性调整,基金群体的战斗力难以恢复。基金有基金的难处,游资有游资的小算盘,当股改公司越来越多时,哪里有资金去做什么填权行情,市场在大多数人期待股改美妙前景时,软绵绵地倒下了。

  管理层急了!股改不得半途而废,打出的牌居然是“加速”。在市场总体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这并不见得是什么利好。我认为,补偿方案中的送股,等同于某种形式的扩容,资金充足时可以填权,投资者有利可图。供需平衡时是“自然除权”,持有人不盈不亏。而资金跟不上时,贴权是必然现象(目前已进入这个阶段)。此时管理层想用股改来刺激市场,效果可能难以达到预期的那样。

  市场需要休养生息,股改进度应放缓,以利于总量资金的逐渐增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