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年末重组拉开 乌鸦变凤凰再度上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8:17 渤海投资

年末重组拉开乌鸦变凤凰再度上演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年末重组是我国股市一大“特色”,本栏近期连续在重组板块淘金,上周四推荐ST安信、上周五推荐贵研铂业(资讯 行情 论坛)、本周一推荐ST福日,实现了荐股接连涨停的惊人纪录,让投资者充分享受到了“坐在牛股主升浪上”的美妙感觉!

  “南摩”重组模式、ST中西(资讯 行情 论坛)重组对价模式对于市场的影响是震撼性的,从ST板块近期风起云涌的势头分析,部分潜力品种,尤其那些存在实质性重组且符合十一五规划产业发展方向的ST股票有望再度上演乌鸦变凤凰的好戏,值得深入挖掘。

  年末又到重组时

  最近,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的似乎格外低迷。盘面上每天上涨的股票不少,但以基金重仓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却是频繁调整。而与之成鲜明对比的确是重组股、题材股、超跌低价股的频频走强,大有要将“年末炒重组”的概念进行到底之势。ST个股年底再度活跃,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低价吸引资金。目前两市ST个股中低于2元的股票有60多只,该板块平均股价仅为2.60元,低廉的价格极大的降低了主力拉抬成本。而低价股也符合近阶段“游资”行情的特征。其次,“题材”引发热情。近期,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ST中西先后出台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而ST安信、ST京西(资讯 行情 论坛)、ST天龙(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家ST股发布股权转让公告,从而带动市场的投机热情。在证券市场上,资产重组具有永恒的魅力,尤其是市场开始活跃的时候,这种魅力的就会光彩夺目。而且,在绩优板块的投资价值被市场大大开发以后,资产重组的投机价值便开始渐次凸现。ST板块最大的魅力所在就是资产重组所带来的无穷想象空间,这其实也是市场投资者对这些公司基本面大幅改善后的一种业绩成长性超前预期。

  重组股中挑白马

  目前重组板块持续活跃的时机非常有利,一方面是蓝筹板块受到业绩下滑影响持续下跌,导致资金迅速从这个板块流出,并去重新挖掘具有良好预期的重组板块,这无疑为重组板块的活跃创造了较好机会。另一方面,经过股指持续大跌后,短期超跌现象十分明显,超跌板块、低价板块有望成为超跌反弹过程中的领涨品种,而重组板块大部分都是超跌、低价股,符合目前市场资金运作偏好。相信在主流热点尚未形成之前,游资仍会不甘寂寞地寻找投资机会,那么作为具有很强的投机性的低价重组股有望成为他们的投资目标。因此,在目前热点散乱的盘局之中,为了维持人气,机构随时有可能继续集中火力热炒低价重组股。

  但是,并不是说只要进行了资产重组,就能把所有的“丑小鸭”都变成“白天鹅”。事实上,相当大一部分垃圾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以后,依旧无力摆脱继续亏损的命运,尤其是一些公司资产质量相当低劣的上市公司,如同得了癌症的病人,无论花多大力气、动多大手术,也是不大可能起死回生的。只有那些公司资产较好,行业发展潜力较大的上市公司,在引入了实力雄厚的大股东和经验丰富的管理层后,经过大规模实质性资产重组,才有可能化腐朽为神奇。因此,投资者在挑选ST股进行炒作时,应选择那些具有摘帽潜力且资产质地优良的个股。如ST福日(600203)。公司作为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的大型骨干企业,主要开发生产销售基于无线宽带系统的Voip语音和远程视频监控产品、基于有线电视网络的CABLE MODEM和数字机顶盒等,在开发

数字电视发送和接收系统方面具有突出的国内领先优势。公司还与中科院组建了福日科光电子公司,致力于
半导体
照明芯片的研发生产,其氮化镓基高亮度芯片与发光器件项目,是国家重点节能科研项目,市场前景极其广阔。经过大重组后,公司04年赢利,05年中报赢利,摘帽可谓顺理成章。二级市场上,前期严重超跌后其底部持续密集放量,强劲的价值回归行情一触即发,建议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