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三元顾问:11月14日大势及个股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8:19 三元顾问

三元顾问:11月14日大势及个股分析

  三元顾问

  三顾茅庐

  抛压减轻 股指酝酿反弹

  做多依据:

  一、缩量明显,主动性卖盘减弱

  上周四因股改加速所预期可能的扩容压力而引致的市场下跌,我们认为这是十分不理性的,投资者对中国股市一直垢病的是股市与经济增长不同步,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太差,不足以完全代表经济增长的层面,所以股改完成后的扩容特别是在准入制的扩容有助于为股市注入新的血液,所以扩容在很大程度上是利大于弊的,同时从最近的股改进程来看,大市值的个股成为股改的排头兵,股改提速表现在覆盖面上而非数量上,我们认为,新老划断的预期的在加强,但经过前期的非理性下跌后,市场正在重新认识后股改时代,反映到盘面上,两市的成交量在进一步缩减,主动性卖盘带来的做空动能也进一步削弱,所以后市在主动性卖盘衰竭下迎来超跌反弹。

  二、板块纷纷崛起,做多动能有所扩散

  从近期盘面上看,部分低价股开始有所转强,我们认为,这是股指经过一定幅度调整后一种自然的做多动能的释放,盘面上,前期表现不佳的水泥类、房地产类、ST类个股的走强也预示着新的投机力量的崛起,低价股一方面前期的下跌已释放了一定的做空因素,另一方面由于股价较低也容易受到游资的关注,低价股在弱市中做多标杆作用是明显,也能有效提振目前疲弱的股指,所以我们认为,短期内受低价股的带动,做多力量有望扩散,股指也有望产生一定幅度的反弹。

  做空依据:

  一、权重股做空动能依旧

  部分权重股特别是二线蓝筹经过03年以来的上涨,所代表的指数点位可能已在3000点以上,而当这类个股的业绩增长开始放慢或股价偏高时,这类个股也会重新回复到理性的价格水平,而这种理性的回复必然会带来市场新的震动,而周一盘面上,市场再次受到了这种做空动能的困扰,中集集团大幅下挫近8个点,云南白药、振华港机等也跌幅居前,我们前期已经分析过,基金等机构投资目上前仍处于积极的调仓过程中,前期的核心资产可能仍面临着较强的沽空压力,股指这方面的做空动能投资者应引起关注。

  二、技术面的压力仍不容忽视

  从盘K线上看,技术面的压力仍不可小视,其中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半年线的压制作用,自大盘十月底放量跌破半年线后,半年线便成了多头短期的压力线,而以目前的量能,股指可能难以突破半年线;二是均线仍处于空头状态中,股指的短期均线仍呈死叉状态,而中长期均线也处于向下发散中,可谓股指上方压力重重;三是指标仍没有转强的迹象,大盘的短线指标仍没有调整到位,而中长期的趋势指标MACD也同样处于低位死叉形态,指标也难以带来上涨的共鸣。

  一目了然:周一大盘呈现缩量窄幅整理的格局,股指最大波幅仅8个点,全天在两次探底1080点左右后,股指尾盘有所收高,从盘口上看,缩量所带来的做空动能有所减弱,后市有望在主动性卖盘削弱的情况下迎来超跌反弹。

  个股关注:*ST黑龙(600187):公司拟引进中纸公司为战略投资者,对公司进行彻底重组。中纸公司是国内从事新闻纸生产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重组前景乐观。同时受益于人民币升值,随着生产成本的下降,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二级市场上,该股放量涨停,后续惯性上涨动力较足,可适当关注。

  三元点津

  *ST黑龙(600187):超跌重组 鱼跃龙门

  沪市大盘在1100附近做箱体振荡,ST股凭借其跷跷板效应再度成为盘面闪亮的焦点,周一盘面涨幅居前的多为ST股,ST光明、ST威达等大多涨幅居前,弱市炒ST,我们认为在目前市场表现较弱的时候,ST概念股,特别是ST板块中有较好重组题材,同时涨幅又不大的品种,及容易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的对象,在个股上重点可关注*ST黑龙(600187)。

  首先:重大重组预期 引发股价想象空间。ST黑龙的第一大股东黑龙集团公司持股比较高达70%,因此当地政府一直有意借重组降低其持股比例,对于公司重组一路绿灯。公司04年亏损的原因就在于其计提了大量的坏账准备,致使管理费用大幅度增加,这恰恰为重组扫清了一切障碍。据了解,公司重组的最终目的是造就一个新闻纸行业新的龙头企业,采取股权置换方式,使得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趋向合理。国内造纸行业两极分化严重,战略性重组已经启动,而产能居第四位的ST黑龙则是具有战略整合价值的企业。从产能上看,公司在行业排名第四,按照目前的25万吨新闻纸产能,税后4500元每吨的销售价格以及行业平均20%--25%的毛利,匹配正常的管理费用,至少能带来1亿元--1.4亿元利润,折合每股0.3元--0.43元。

  公司在去年04年10月就传出重组消息,造纸业航母型企业晨鸣纸业正加紧实施对ST黑龙的重组,若重组成功,公司将成为我国造纸行业的龙头企业,年产新闻纸45万吨,现有产能将提高一倍,净利润增加1亿元,重组以后的业绩非常诱人,按照目前的股价,投资机会非常明显。

  最后:主营产品价格上涨,股值空间提升。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统计数据,进入2005年后,新闻纸价格涨势明显加强,近期国产新闻纸从123.14元/令涨至126.83元/令(1令约等于23.63千克),涨幅分别为2.53%、3.00%,同比分别上涨6.37%、7.12%。以木浆为原材料的高端用纸,比如文化办公用纸、铜版纸、生活用纸,价格涨势较明显。近期纸浆价格和纸张价格不断上扬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及东南亚国家经济的强劲增长及全球需求的增长。从国内新闻纸的需求来看,不少报纸通过改版和扩版的办法,不断增加发行量,2004年全国报纸的发行总量比上年增长了7%-8%。根据新闻纸行业预测,2005年国内新闻纸消费量将大幅增长,而国际市场今年亚洲市场新闻纸需求量也将会上升3.9%,另一方面受国内反倾销等因素的影响,国内进口新闻纸却是价涨量减。有分析认为,后市纸张价格涨势仍将延续,新闻纸今年开年后出现了产销两旺的好势头,这将对国内造纸行业尤其是对ST黑龙这样的新闻纸龙头企业的影响十分积极。

  其次:人民币升值预期 给公司带来利好。公司曾是我国新闻纸生产的龙头企业,由于造纸行业的特殊性,在中国造纸行业中,纸浆成本占70%,同时每年都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纸浆,其中38%的纸浆是从国外进口,因此人民币升值后将使得造纸行业的成本有较为明显的下降,从而提升造纸行业的赢利水平, *ST黑龙(600187)作为我国新闻纸生产的龙头企业之一,显然将是人民币升值的受益者。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长期在1.40元附近盘整,途中量能有效放大显示外来资金介入意愿积极,后市股价有较大上涨空间,可逢低关注。

  此外,可关注另一只潜力股:东方宾馆(000524):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广州越秀集团是广州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已经成功在香港上市,其强劲的实力将为公司注入大量的优质资产。由于公司内部极为丰富优质资产资源,将为其资产重组埋下伏笔,也为公司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极强的想象空间。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调整到位,可逢低关注。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鲁信高新(600783)主营视频制造,其技术实力雄厚,部分产品达到国际优质离场水平;该股今日直接一线天巨单封停,资金运作迹象明显,短期冲高后将有回调,建议观望。

  上柴股份(600841)主营工程机械,具有外资合作的概念,实力雄厚;技术上该股短期震荡上行,今日开盘后该股直接封停,资金运作迹象明显,短期建议投资者逢高离场。

  贵研铂业(600459)主营贵金属特种功能材料,具有高科技环保概念题材;该股昨日大跌后今日放量反弹,但是短期继续冲高动力有限,建议投资者短线获利了结。

  牡 丹 江(600173)主营聚氯乙稀及合成氨产品,并在甲醇领域有巨大发展潜力;该股今日跳空高开后上行封停,短线资金参与迹象明显,后市有望小幅冲高,建议逢高离场。

  华阳科技(600532)主营有机农药产品,具有一定的循环经济概念题材;该股短期连续回调整理,今日尾盘涨停,短期小幅冲高后仍有较大回调可能,建议投资者逢高离场。

  G北方(000065)主营土模工程建设,具有较强的国际业务能力;技术上该股复牌后大幅震荡整理,承接明显,今日放量拉升涨停,短期冲高后有回调,建议投资者获利了结。

  西南合成(000788)主营化学品原料药,氏西南地区最重要的医药原料药生产基地;该股今日尾盘放量冲高,资金运作迹象明显,短期预计将有回调,建议投资者逢高离场。

  莱茵置业(000558)主营房地产,公司在行业中实力雄厚;技术上该股短期震荡上行,今日跳空高开后放量上行,资金运作迹象明显,短期小幅冲高后将有调整,建议投资者观望。

  中通客车(000957)主营汽车制造,是亚洲著名的客车制造企业之一;该股短期回调后反弹上行,今日放量冲高,短期惯性上扬后将有回调,建议投资者逢高离场。

  大同水泥(000673)主营水泥,为北京奥运会建设中重要的水泥供应商;该股近期超跌明显,反弹意愿强烈,短期股价回调后在半年线附近震荡整理,建议投资者轻仓波段操作。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涪陵电力(600452)大幅回调,继续观望为主。

  新 华 光(600184)均线支撑,逢高适当减仓。

  上柴股份(600841)强势封停,短线逢高离场。

  华阳科技(600532)震荡涨停,短线冲高离场。

  太化股份(600281)年线压制,建议逢高离场。

  G华 翔(002020)小幅冲高,建议逢高离场。

  西南合成(000788)尾盘冲高,建议逢高离场。

  G北 方(002028)放量涨停,短线获利了结。

  莱茵置业(000558)高开高走,短线逢高减仓。

  G威 达(002026)小幅整理,短线逢高减仓。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中国石化(600028)震荡整理,将有回调。

  南方航空(600029)上有压力,逢高减仓。

  G宝 钢(600019)继续下跌,暂不介入。

  中国联通(600050)抛压较重,观望为主。

  G上 汽(600104)连续回调,多看少动。

  中集集团(000039)长阴下跌,多看少动。

  G丰 原(000930)小幅回调,将有反弹。

  南方摩托(000738)小幅反弹,仍将回调。

  G新钢钒(000629)连续回调,观望为主。

  星美联合(000892)震荡上行,短线持有。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