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广州博信:个股活跃 大盘弱势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7:36 广州博信

广州博信:个股活跃大盘弱势反弹

  广州博信 周建新

  今日大盘在权重指标股的引领下展开反弹,银行股、航空股及深圳本地股表现较为抢眼;同时超跌低价股和ST股也明显活跃,市场人气有所恢复,但未能有效放大的成交量又抑制了股指反弹的力度,短线大盘仍将继续震荡整固。

  消息面上,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首份《中国金融稳定报告》,在全面评估金融体系的稳定性的同时,《报告》指出,当前维护金融稳定需要着重关注十个方面,即: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协调发展,隐性财政赤字,利率、汇率等资金价格的管制与放松,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的完善,交叉性金融业务的风险监测和监管,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金融生态环境,以及经济和金融全球化的溢出效应。其中报告重点指出,经济和金融体制转型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金融风险得到了及时处置,中国金融总体稳定前景光明。我们认为,央行首份金融稳定报告的发布体现了央行在金融稳定方面的高度重视,其对当前股市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政策也值得后市持续跟踪。行业方面,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建立煤热价格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经国务院同意,决定正式建立煤热价格联动机制。《意见》指出,热力出厂价格与煤炭价格联动。由于今年来煤炭价格生产成本的提高大大削弱了热力企业的盈利能力,而随着煤热价格联动机制的建立,有利于降低其生产成本,但由于从政策出台到执行,需要一段时间,因此相关的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不会马上体现出来,但预计这部分公司2006年的业绩与今年相比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热点方面,今日ST板块整体表现活跃,如*ST巨力(资讯 行情 论坛)、*ST长岭(资讯 行情 论坛)、*ST精密(资讯 行情 论坛)、ST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出现在涨幅榜前列。在目前股改的背景下,ST股借助优质资产注入的股改路径而使基本面获得实质性的改观,已成为近期该板块个股能否走强的最大看点。我们看到,继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现身股改名单之后,上周ST中西(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改方案就是其控股股东上药集团向ST中西注入3.5亿元的现金,再注入上海远东制药机械总厂的权益性资产。而且注入的现金还可购买医药零售类资产,从而改变了目前ST中西的基本面,可持续性成长得到了优质资产的支撑,股价估值自然有望产生突破。因此在通过重组来实现股权分置的良好示范作用刺激下,临近年末的部分ST个股为了保牌,将会出现突击重组的动作,而且在证券投资基金不断调仓换股的情况下,蓝筹以及二线蓝筹上涨的时机仍未到来,而ST板块低价低市值活股性的特质又容易受到了游资主力的青睐,尤其是ST板块在股改中大股东有望支付对价并进一步重组公司的ST个股,更容易受到了市场的追捧,其短线市场机会明显增多。

  技术方面,今日股指在快速下探之后,在部分指标股的拉升带动下快速上扬,最终收阳并突破了千一整数关口,市场人气有所恢复,但成交量仍未能有效放大。近阶段我们可以明显的观察到,虽然市场热点依然层出不穷,为市场制造出了很多短线的操作机会,而事实上,在每个热点板块出现之后,该板块行情的持续性都较差,如前期逆势上扬的3G概念股今天已归于沉静,其中龙头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几乎跌停,其它的3G概念股也出现回调,因此热点板块上涨缺乏持续性,也是造成市场在1100点附近反复震荡的原因。目前由于市场中依然保持比较浓厚的观望态度,因此短线多空在半年线位置依然会出现一定的争夺,而争夺中的量能和市场热点的活跃度将是关键。从目前的形势看,多方很难形成有力的反攻局面。不过股指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沪指在1100点附近窄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