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季报效应露端倪股市重拾升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9:17 南方日报

季报效应露端倪股市重拾升势

  周二,三季报披露工作拉开帷幕,六家公司率先公布季报。当日市场中幅走高,沪综指上涨1.60%,深综指上涨1.86%。个股方面,三季度经营状况的信息与市场走势显著正相关,三季报效应初露端倪。

  季报信息提振市场信心

  周二公布的三季度业绩信息,总体给人以振奋的感觉。首批6个公司公布业绩,同比全部增长;另有15家公司预告业绩,14家公司预喜。

  周二,宝鸡钛业、黄河旋风(资讯 行情 论坛)、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三友(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天奇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六家公司公布季报,其中1家公司业绩增长100%以上,一家增长50%以上,其余4家公司业绩增长10%以上。

  此外,15家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增、预减公告,一些传统的绩优公司预增幅度较大,其中: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预增150%,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预增50%-100%。

  业绩效应初露端倪

  从周二盘面情况来看,市场对于三季度的经营状况反应较为敏感。

  其一,部分预增公司大幅走高。振华港机周二大幅上涨4.02%,四川美丰也上涨3.66%。两家公司是预增中较为突出的公司;

  其二,部分公布良好业绩的公司股价也显著走高,但幅度小于预增公司。宝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三季度业绩增长超过100%,周二股价上涨2.59%。为什么股价反应不是太强烈呢?主要是前期上涨过猛。据统计,6月6日至本周二,宝钛股份累计上涨已经超过87.14%。

  其三,部分增长放缓的公司,股价出现显著回落。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是个例子。股价周二下跌2.54%,跌幅位居两市前5位。公司周二发布9月份业务数据公告,前三季度业务量增长23%,9月份完成货物吞吐量354.1万吨,同比增加5.32%。可以看到,公司业务量尽管还在走高,但增速已经显著放缓。

  辩证看待业绩增长对股价影响

  那么,如何看待三季度业绩披露带来的机会?

  一方面,在整体经营判断上,应当看到,我们的业绩披露素来先报喜、再报忧,所以,在整体判断上市公司三季度经营绩效时,应当对目前已经公布的信息辩证看待。沪深两市中报情况表明,上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基本与上年持平。这相对应上年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局面,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这种状况表明,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速度可能已经开始显著回落。在这样的一个局面下,市场各方普遍预期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将整体出现下降。

  另一方面,具体股票判断方面,毫无疑问,业绩的走高、走低会对股价运行形成短期影响,进而形成短期的投资机会。但这种机会是否值得参与,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个问题。

  首先,在业绩增长判断上,要问三个问题:其一,目前公司的增长是何种原因造成?也就是要弄清楚增长的原因;其二,这种增长是连续的、还是偶然的?这就必须看清楚公司过往的业绩增长状况,进而得出结论;其三,公司目前的增长能否在未来得到持续?

  其次,在弄清楚增长的情况后,再看看公司的股价是否已经在短期反映了这种增长,如果这样,这只股票的短期投资价值可能已经大打折扣,如上所述的宝钛股份。

  经过这样的分析之后,我们会看到只有很少的股票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中证投资 徐辉

  季报业绩行情恐难形成

  进入十月份,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进入公布阶段,昨天有六家公司公布了三季度报告,与此同时,三季度预增预警也紧锣密鼓地展开,而在昨天盘面中部分业绩预增个股表现较好,如沈阳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大幅上扬达到涨停,在目前市场热点相对匮乏的市场背景下,季报业绩显然对当前个股股价表现能起到较大的影响作用,那么季报业绩浪能否如期而至呢?

  我们认为,今年季报业绩炒作更有可能的表现形式是形成局部热点,大面积对业绩进行炒作的格局不会出现。这是因为首先目前市场成交低迷,量能逐步萎缩,而成交量是能否形成大面积业绩浪炒作的一个前提条件,而近期两市百亿元左右的成交金额,基本不具备形成业绩浪的先决条件。其次,由于普遍采取了业绩预告制度,上市公司业绩悬念大大降低,业绩优良、稳定增长的股票绝大部分都已在其近期走势中得到提前反映,而能够激发起市场炒作热情的只有那些出乎意料之外的,增长幅度较大的个股,也就是说由于业绩稳定增长的股票大多走势平缓,从这部分股票的股价运行态势上可能不容易感受到业绩浪的存在,相反一些业绩变化巨大的行业和上市公司的股价变化反而更能体现业绩炒作的存在,这样就导致了市场很难形成热点相对集中的持续性炒作。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前两年的快速增长,今年上市公司的年均增长速度明显大幅下降,企业盈利增长趋势的减缓正在成为现实,如预增个股数量上与前两年相比,2003年是119家,2004年增至195家,而今年只有89家。而2003年业绩预减公司有56家,2004年有44家,而今年则增加到61家,所以增长幅度的减少和上市公司数量的减少都会影响资金对业绩预增板块的炒作。

  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