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放:升值激情演绎反弹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7:53 北京首放

北京首放:升值激情演绎反弹行情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一:板块掘金

  双重人民币升值黑马爆炸井喷没商量

  只有对行情演化脉络的深度前瞻性把握,才能屡屡抓住即将飙升的市场热点,本栏上周末重点点评的并购黑马爱使股份周一逆市涨停,周二继续上攻,全周最高上涨16%,表现相
当耀眼。在经过周二、周三、周四三个交易日反复耐心蓄势之后,周五大盘终于以人民币升值2%契机,股指再度放量收出中阳。市场压抑已久地作多热情开始释放,航空、造纸、地产、石化炼油等人民币升值受惠概念股成为涨停榜上最大热门,因此,在人民币升值受惠概念股中深挖潜力黑马就成为当前实战首要任务。

  一、人民币进入实质升值周期将成为拉动中国股市长期走势的重要积极因素,人民币升值概念股的强势崛起,给市场短期阶段性反弹提供了契机。人民币周四宣布小幅升值2%,从中传递出最大信号在于人民币从早前的升值预期阶段,进入实实在在的升值周期阶段,短期将会影响投资者对汇率变动敏感行业公司重新估值。航空、地产、造纸、石化炼油企业等进口比重高、外债规模大、或拥有高流动性或巨额人民币资产的行业在长期利好鼓舞下,受到投资者大肆追捧而出现大涨,其中两大看点值得投资者认真分析。第一,海南航空、中国石化、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万科等大盘蓝筹的大幅上扬,招商银行、浦发银行还放量创出阶段反弹高点,从中可以清晰看到以基金和券商两大资金群体,锁筹和作多信心较为坚定,如果这一类创出新高的蓝筹逐渐增多,对鼓舞投资者信心,拉动大盘向上突破千点僵局将大有好处。从周五的中阳看,如果蓝筹能进一步走强,股指完全具备在千点构筑大双底展开阶段性中级反弹的可能性,因此,千点附近不宜无端悲观看空。第二,锦州石化、石炼化两只潜在亏损严重个股的涨停,显示游资等机构加大了入场操作的力度,而且选股信心大大增强,如果这一局面能够持续,那么,大量低价超跌股的反弹将会被逐步激活。

  从市场的实际反映看,纺织、集装箱航运、外向出口型企业等人民币升值负面影响较大的公司,整体反映较为温和,主要还是由于两方面原因。第一,纺织等行业个股前期严重超跌,已经提前消化了各种利空因素。第二,人民币升值更多更多体现出对股市的一种利好刺激效应。事实上正如日元的升值,引发并强化了日本股市长达17年,涨幅高达19倍的大牛市一样。从中长期角度看,人民币升值对于吸引外资通过QFII流入中国股市将产生重要积极影响,有望为中国股市走强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如果以3到5年的长期发展眼光看,当前千点可谓黄金遍地,一些具备绝对投资价值的品种,尽管短期可能还会有一定起伏和波动,但同未来翻一倍乃至数倍的空间相比,逐步建仓的黄金机遇已经向我们走来!

  二、人民货升值有利于降低造纸行业采购成本,造纸行业的快速发展有望促升人民币升值黑马井喷。我国是世界上重要的纸浆净进口国,至2003年纸制品已经成为我国仅次于石油和钢材的第三大用汇商品。本周人民币升值将使得国内造纸企业进口纸浆、废纸等重要原材料以及机器设备变得便宜,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另外,国际纸浆价格截至5月底阔叶浆、废纸的价格已低于年初的价格,阔叶浆价格也已滞涨,国际纸浆价格回调势态已经确立,今后数月内价格有望逐渐走低,有利于降低国内造纸企业的原材料采购成本。而整个造纸行业增长依然迅速,今年1-4月份来自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上统计显示,机制纸及纸板累计生产1525万吨,同比增长18.2%,新闻纸生产108.5万吨,同比增长21.3%,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据预测我国造纸工业在2008年之前无论生产还是消费均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造纸行业公司在基本面有望恢复性好转的背景下,有望诞生人民币升值黑马。

  三、挖掘爆炸性逼空井喷没商量的人民币升值受惠黑马。新疆股历来盛产阶段性井喷飙涨黑马,去年下半年以来更是连续涨停逼空翻番好戏连台,比如去年“914”行情前后,天山纺织和天山股份先后上演连续涨停翻番走势,今年2月份国际实业又单边逼空接近翻番,这些战例充分展现了桀骜不逊的新疆涨停逼空黑马秉性。这为挖掘具备大幅逼空井喷人民币升值潜力提供了难得选股思路,实战出击新疆天宏(600419):公司从事造纸行业,人民币升值将使进口木浆的价格下调,有利于降低公司成本;另外,非常罕见的是公司持有新疆天山通用航空公司40%的股权,将申请从事航空旅游业,造纸和航空双重人民币升值受惠概念炙手可热。在两市人民币升值受惠的造纸和航空类公司纷纷大涨乃至涨停的背景下,作为新疆流通盘最小的个股,上市后从31元至今累计跌幅高达90%左右,同天山纺织、天山股份、国际实业三只翻番黑马启动前的超跌状况惊人接近,爆炸性逼空井喷没商量。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二:明日预测(7月22日)

  升值激情演绎反弹行情

  上周回顾:上周我们明确指出本周大盘将先跌后涨,实际情况来看,本周初大盘经过连续下跌后出现企稳,周五在人民币升值政策刺激下,股指再现井喷行情,整体走势与我们的预测完全一致。本周一我们推荐的爱使股份表现出色,周一不但涨停,次日盘中继续拉升,周一盘中买入的投资者全部获利!

  下周预测:升值激情演绎反弹行情,下周股指冲高震荡机会较大

  一、为什么说反弹还有空间?

  本次汇率改革意义重大,并且,由于改革推出的时机出乎大部分人士的意料之中,从这个意义上讲,市场大部分资金对升值引发的反弹准备不足,今日的反弹更多是汇率改革积极影响的初步体现,由于汇率改革影响深远,不论是对市场运行格局,还是对价值重新评估以及机构盈利模式等,都将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面对新的市场环境,机构投资者势必会积极挖掘新的题材、热点,充分分享汇率改革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因此,下周将有更多资金介入市场,挖掘更多热点,引发更多个股出现持续活跃,也势必会引发反弹得以延续,这是我们看好下周走势的一个主要原因。

  二、为什么说下周股指面临大幅震荡?

  认为下周股指将继续反弹,这并不意味下周股指将持续上涨,总的观点是下周股指反弹后面临振幅加剧、强势震荡的可能,这是因为:汇率改革属于一个中性政策,有其积极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对各行业的影响、对上市公司未来预期的影响反差巨大,受益的自然会反弹,而受到负面影响的也会下跌,盘面已经有所体现,在这种情况下,股指需要消化正负两方面的影响,难以持续单边上涨。

  另外,由于周五受到消息刺激,股指出现大幅上涨,成交量也急剧放大,短线股指需要一个震荡蓄势的过程。同时,升值板块基本都出现大幅上涨,并且这些个股成交量也出现急剧放大,多方能量消耗过大,短线面临较大回吐压力,这也是股指需要震荡的因素之一。因此,下周股指反弹后面临再次震荡可能,单边上涨难以出现。

  三、下周多空力量对比孰强孰弱?

  通过对政策及盘面分析,我们认为下周总的形势对多方较为有利:首先是汇率改革的积极影响刚刚开始释放,多方不会轻易放弃这次机会,围绕汇率改革挖掘的热点将轮番上涨,而受益板块又主要集中在地产、石化、造纸等行业,这些行业业绩本身就不错,汇集了众多行业龙头公司,反复走强具有很好的基本面支持。同时,从前几次政策影响效力来看,一般至少会维持一周的时间,这也是对多方较为有利的一面。

  相对而言,空方优势不是很明显,除了集中打压部分受到负面影响和业绩较差个股之外,难以发动较大规模的打压。

  四、下周谁最具报复性反弹潜力?

  由于汇率改革的积极意义刚刚显现,下周升值板块将出现轮番上攻,其中,进口型股票将出现强劲拉升,今日民丰特纸的率先涨停就是一个明证,因为造纸公司需要进口大量纸浆,升值后进口成本将大幅降低,未来盈利也将快速增长,建议重点关注新疆天宏(600419),标准造纸企业,属于小盘超跌股,后市面临连续飙升,重点关注。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大势分析)(7月22日)

  升值补缺行情抓住火爆连涨龙头

  突起风云,利好麻木以及主力护盘的多空均衡走势终于在周末出现了转变,而基本面突如其来的变化则成为引爆反弹的导火索。本栏上周点评的爱使股份(600652)周一在震荡之后涨停,周二最高上涨5%,两个交易日最大涨幅达到16%,介入的投资者全部获得收益,买得到赚得到,同时本栏在7月2日就指出反弹目标直指跳空三缺口,指数走势充分体现了本栏对市场的准确分析和判断。

  今天深沪市场放量大涨,两市股指双双收出一根大阳线,沪指最高冲至1054.63点,将7月4日所形成的第三个缺口回补,同时还形成了一个向上的跳空缺口,显示了市场的强势,个股行情全面活跃,蓝筹、航空、地产、传媒、超跌等纷纷上台表演,前期处于观望态度的市场投资者入市信心被充分激发,同时成交量同步放大,沪市单个市场的成交金额就超过了百亿元,表明有部分规模性资金快速进入市场,可以认为,今天的大阳线已经点燃了市场大幅反弹之火,千点上方的震荡已然形成超级大双底形态,奠定了中线走好的趋势,近期市场将将向上突破各个阻力位置,同时,场内活跃的资金以及场外等待的资金也已经再度蠢蠢欲动,将集中力量加大对个股行情的集中炒作,在操作上,我们认为,2005年下半年的最大一次盈利机会已经来临,投资者所要做好的就是选准目标介入,而超跌股仍旧是本轮行情的主要切入点,只要是价格低、技术超跌、基本面没有出现较大问题的个股都将出现较好的机会,其中具有人民币升值题材的超跌股爆发力最强,如新疆天宏(600419),主营造纸行业是典型的升值受惠概念股,而且还参股航空公司,同时技术严重超跌,跌幅达到90%,内在爆发力强劲,可重点关注。

  升值政策点燃导火索,行情刚刚热身。

  今天反弹的原因是市场经过连续一年多的下跌,市场自身的内部规律、技术上千点的支撑、市场参与者对政策利好预期的抄底心理以及神秘资金主动性护盘等多种因素综合到一起而出现的一次作多力量的集中释放。从2004年4月下跌以来,沪指最大跌幅接近800点,跌幅达到40%多,市场本身蕴含了内在的强大的反弹动力,但却始终没有形成持续的反弹,反而在千点附近岌岌可危,这主要原因就是只有近期神秘资金护盘的超级航母以及银行股走势较好,而没有任何能够激发人心的热点板块,因此市场在三探千点支撑之际需要一个导火索来点燃市场本身内在的爆发动力。而周四中国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消息出台则当仁不让的成为这一关键因素,中国人民银行21日发布公告称,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我们知道,汇率水平是一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反映,而股票市场最能敏感地反映出一国经济的发展变化,因此,汇率的变化给平淡的市场带来了充分的炒作空间,同时我们认为,人民币已经进入了升值周期,所以,后市升值概念股将持续不断,目前行情只是行情开始时候的热身阶段,更大更火爆的机会还在后面。

  升值概念火爆冲天,增量资金全面介入。

  从今天盘面看,个股活跃度明显增加,首先是人民币升值概念中受益最大的航空板块中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以涨停开盘,带动了其他如造纸、传媒运营、化纤等板块的启动,但在信心不稳的情况下,市场走势明显出现犹豫态势,这时中国石化连续拉升,带动了石化板块的整体启动,该股最大涨幅接近7%,极大的刺激了场外观望资金的进场信心,随后,场内升值概念板块成为增量资金追捧的目标而轮番启动,尤其是很多技术上严重超跌的个股,可以看到,不仅有技术上超跌的低价股板块、也有强势不改继续拉升的蓝筹股板块,如银行、商业、石化等中的个股,新世界、武汉中百创出两年来新高,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突破大箱体,扬子石化、齐鲁石化等涨幅居前,而综合来看,这部分个股的共同特点就是具有人民币升值概念,因此,人民币升值概念将成为本轮反弹行情中最为火爆、最具机会的热点板块,牛股、黑马将层出不穷。

  堪比历史翻番黑马,龙头个股即将连续飙升。

  新疆天宏(600419):爆炸性逼空井喷没商量。在每一轮中级反弹的初期,龙头个股的炒作都受到了市场的极大认同,往往产生连续暴涨飙升翻番的走势,典型的如2004年“9.14”行情前后,天山纺织和天山股份先后上演连续涨停翻番走势,2005年2月份国际实业又单边逼空接近翻番,这些战例充分展现题材龙头的强势。那么这也为我们挖掘具备大幅逼空井喷人民币升值潜力提供了难得选股思路,新疆天宏从事造纸行业,人民币升值将使进口木浆的价格下调,有利于降低公司成本;另外,非常罕见的是公司持有新疆天山通用航空公司40%的股权,将申请从事航空旅游业,造纸和航空双重人民币升值受惠概念炙手可热。在两市人民币升值受惠的造纸和航空类公司纷纷大涨乃至涨停的背景下,上市后从31元至今累计跌幅高达90%左右,同天山纺织、天山股份、国际实业三只翻番黑马启动前的超跌状况惊人接近,可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在中线走强趋势确立下,犹豫害怕的心理是最大的风险,坚持抓住主流热点果敢操作才是最佳策略。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四:

  实战策略(7月22日)

  操作要点

  1,人民币升值概念股炒作如火如荼,将成为近期市场中最具潜力的板块,牛股黑马频出;2,沪指跳空高开大幅上扬,回补了前期缺口,强势格局确认,关注1080点的压力以及1024点的支撑;3,成交量有效放大,沪市突破百亿元,有增量资金介入,后市必须保持在较大的水平;4,板块呈现轮动格局,市场信心开始有所恢复;5,中国石化的强势稳定了市场犹豫心理;6,超跌股反弹仍是较好的反弹动力;7,部分板块个股创出长期新高,如商业、银行等,有中线机会。

  大盘风向

  大盘中线走强趋势确立,后市将回补前期缺口,但过程将复杂和犹豫。

  买卖仓位

  投资者短线仓位可加大至60%附近,升值概念股是最大热点;中线仓位不变。

  选股思路

  从今天盘面看,个股活跃度明显增加,人民币升值概念中受益最大的航空板块带动了造纸、传媒运营、化纤、石化等板块的启动,同时,中国石化连续拉升最大涨幅接近7%,极大的刺激了场外观望资金的进场信心,场内升值概念板块成为增量资金追捧的目标而轮番启动,还有如银行、商业、石化等中的个股,综合来看,这部分个股的共同特点就是具有人民币升值概念,因此,人民币升值概念将成为本轮反弹行情中最为火爆、最具机会的热点板块,牛股、黑马将层出不穷

  板块监测

  关注

  人民币升值概念股:近期市场最大热点,机会最多,如造纸行业等。

  回避

  升值受损行业:如中小板、纺织、家电等,有资金流出。

  实战出击

  新疆天宏(600419):爆炸性逼空井喷没商量。在每一轮中级反弹的初期,龙头个股的炒作都受到了市场的极大认同,往往产生连续暴涨飙升翻番的走势,典型的如2004年“9.14”行情前后,天山纺织和天山股份先后上演连续涨停翻番走势,2005年2月份国际实业又单边逼空接近翻番,这些战例充分展现题材龙头的强势。那么这也为我们挖掘具备大幅逼空井喷人民币升值潜力提供了难得选股思路,新疆天宏从事造纸行业,人民币升值将使进口木浆的价格下调,有利于降低公司成本;另外,非常罕见的是公司持有新疆天山通用航空公司40%的股权,将申请从事航空旅游业,造纸和航空双重人民币升值受惠概念炙手可热。在两市人民币升值受惠的造纸和航空类公司纷纷大涨乃至涨停的背景下,上市后从31元至今累计跌幅高达90%左右,同天山纺织、天山股份、国际实业三只翻番黑马启动前的超跌状况惊人接近,可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

  在中线走强趋势确立下,犹豫害怕的心理是最大的风险,坚持抓住主流热点果敢操作才是最佳策略。

  策略回顾

  本栏上周点评的爱使股份(600652)周一在震荡之后涨停,周二最高上涨5%,两个交易日最大涨幅达到16%,介入的投资者全部获得收益,买得到赚得到,同时本栏在7月2日就指出反弹目标直指跳空三缺口,指数走势充分体现了本栏对市场的准确分析和判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