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升值刺激下的行情能走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7:07 广州博信

升值刺激下的行情能走多远

  广州博信 周建新

  博信论市 :下一交易日看涨,下周看涨

  今日股指在人民币升值消息的刺激下放量强势反弹,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普涨格局,市场人气迅速恢复,做多热情高涨,而两市成交量的大幅放大,更显示出市场做多信心较
足,短线股指有望继续反弹。

  人民币升值终于“出其不意”,事先几无征兆,以致于今日股指高开之后犹豫了一下才继续上攻。人民币升值对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一方面,由于汇率的变动从而导致投机性热钱流动,影响股市资金供给和市场利率水平,进而对包括股票在内的资产价格产生同向作用。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将通过不同途径对不同行业产生影响。一是因人民币升值所导致的资本成本和收入的提升将在长期内改变我国的经济结构,重新赋予行业不同的成长速度,并使不同行业的企业业绩出现分化。二是人民币升值在短期内改变行业内企业的资产、负债、收入、成本等账面价值,通过外汇折算差异影响其经营业绩。概括而言,人民币升值将对进口比重高、外债规模大、或拥有高流动性或巨额人民币资产的行业是长期利好;而对出口行业、外币资产高或产品国际定价的行业冲击较大;其他则影响较小。

  从总体来看,人民币升值将对A股市场形成利好,股市的发展将迎来更宽松的资金环境。其实,当出现人民币升值预期后,我国的货币政策的操作陷入了两难境地:一方面要不断买进外汇,投放基础货币,使通货膨胀的压力越来越大;而另一方面,人民币利率必须跟着美元利率走,如果人民币的利率高于美元利率就会引发更多的外汇流入,使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更为强烈。而目前,美元的利率已经降到了40年来的新低,已经趋近于零的水平,这使我国的利率操作空间越来越小,很可能要步日本的后尘。1985年,日本接受了《广场协议》,日元大幅度升值,从1985年9月到1987年12月升值一倍。由于受日元升值的影响,1986年日本经济增长放慢,1985年到1990年,主要西方国家的GDP增长速度都在3%以上,而此时的日本制造业却出现了停滞,日本政府为了减少日元升值带来的经济压力,同时缓解日元升值预期,采取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主要措施是增加财政开支和大幅度降低利率,使货币供给快速增加。当时的日元升值使进口商品的价格下跌,带动了一般消费品价格的走低,多余的货币大量进入了资产领域,主要是股票和房地产。1987年到1989年,日本的消费物价指数上涨了3.1%,而城市地价上涨了102.6%,同期股价上涨94%。不过,从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看来,由于近期国家大力对房地产行业进行宏观调控,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可能性就不大了,由此看来,股市的机会就大大增加了。那么,人民币升值能否像日元升值一样为股市带来福音呢?这需要时间来检验。

  回到盘面上,本周股指极具戏剧性变化,前四天连续弱势调整,周五一扫前期阴霾之气,放量反攻,市场人气迅速恢复,做多热情高涨。其实这还是在市场不能自救的情况下,依靠政策来救市。虽然近段时间每逢大盘接近千点附近,必然会出现护盘资金拉抬指标股的现象。但是护盘的效果极不理想,这类资金仅仅是重守不重攻,处处被动,孤掌难鸣,无法调动市场做多热情。而人民币升值消息一公布,市场立即作出强烈的反应。提及此处,那么前期出台那么多利好消息,为什么市场都没有反应呢?说到底,市场要的是实质性的利好消息,前期的消息大多只涉及皮毛,不痒不痛,不仅起不到积极的效果,反而遭到市场的反感。看来,目前的市场还是摆脱不了政策市的影子,后市还必须有相关配套的实质性利好出台,市场才能持续走强。否则的话,本次行情又会昙花一现,如此疲弱的市场再禁不起任何折腾了。

  今天不论是大盘,还是受益和受损板块都旗帜鲜明的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大盘走出偏强态势,说明大盘在股权分置的环境下,人民币升值对千点的支撑力度较强,千点附近护盘力量仍较强劲。因此,千点向下破位的可能性短期内可排除。不过,人民币升值对于整个证券市场的影响,也不是短时间和三言两语就能定性的。升值刺激下的行情到底能走多远?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