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三元顾问 > 正文
 

汇率升值下的受损益板块浅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1:43 三元资讯网

汇率升值下的受损益板块浅析

  今日消息面内容有;国务院批准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2005年7月21日19:00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作为次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外汇指定银行之间交易的中间价,外汇指定银行可自此时起调整对客户的挂牌汇价。根据对汇率合理均衡水平的测算,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7月21日晚间人民币汇率突然升值,并不在大多数机构的预料之中。但
时间选择上的"出其不意"似乎对市场并不会产生太多的利空效应。

  分析来看,主要受益行业包括: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类行业是非贸易的不动产行业,升值将全面提升国内地产资产价值,同时提高具有资源有限、垄断性或建设周期较长而供给弹性较小的特点的机场、港口、铁路、高速公路这类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的投资价值,以上两大行业因此明显受惠,如莱茵置业,海南航空等;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业和证券业,属于经营货币和资本业务的资金密集型行业,由于具有较好变现能力和流动性,属于高人民币资产的行业,因此将吸引国际资金大量流入,从而受益,如招商银行;航空、电力、炼油、造纸、工程机械等行业收益于原材料或设备依赖外国采购为主而导致的成本降低,或大额外债而导致的还本付息所产生的汇兑损益方面的收益,如民丰特纸;技术进口依赖型的高科技类行业,在关键科技知识产权上还不具有优势,在一定时期内还将保持着大量进口的势头,在汇率升值的前提下,能保持自己在成本方面的优势,如电广传媒。  

  主要受损行业包括:对以出口型为主的行业而言,如纺织业(特别是出口依存度较高的服装行业受损较大,其后依次为棉纺业和毛纺业)、如雅戈尔,家电如美的电器、建材等,人民币升值将很大程度上削弱产品的竞争优势;外贸企业在产业链中处于劣势地位,进口业务很难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取超额利润,但是出口业务则会遭受重大损失;采掘业、石化业、有色金属业由于产品定价国际化将受到冲击。

  早盘受益和受损板块都旗帜鲜明的表明了个自的态度,大盘高开,说明昨日日K线上收出的十字星对千点的支撑力度较强千点附近护盘力量仍较强劲,因此,千点向下破位的可能性短期内可排除。纸业,航空业和含H股的个股走势强劲,如民枫特纸,海南航空和仪征化纤表现出色。而东信和平,美的电器等大跌,汇率变化还要在个股上出现细分,对于整个金融和证券市场,也不是短时间和三言两语就能定性的。操作上尽量的选择近期技术面强于大盘的个股进行波段操作。

  潜力股:

  中国石化(600028):公司主营石油化工及无机化工产品研发,是我国唯一的乙烯氯碱一体化生产企业,并且是国内最大的合成橡胶生产基地之一。石油化工产品价格回升,海外合成橡胶价格居高不下,公司的经营业绩因此逐步复苏。世界经济保持较好增长势头,国内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国际油价持续震荡攀升,国内石化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全球化工处于新一轮上升周期,为公司扩大市场、提高效益提供了有利条件,公司发展前景较为光明。作为当之无愧的沪深市场第一权重股,无论是对指数的调节还是对个股的带动能力目前来说都没有与之抗衡者。技术上近期资金反复活跃,场外资金吸筹迹象明显,短线成功突破均线制约,涨升空间打开,建议逢低适当关注。

  三元顾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