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A股现拐点 股市将进行结构性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0:14 四川金融投资报

A股现拐点股市将进行结构性调整

  尽管短期而言,人民币升值对上海B股将形成巨大打击,但长期而言,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股市长期向好。

  人民币升值对于股市而言,更为重要的一个影响在于,其将从长期的角度显著加大股市资金供应,进而可能使得以人民币计价的A股,出现长期的币值升值溢价。其情形可以参见日本当年币值升值背景下的股市运行。

  其一,从目前较权威的研究成果来看,人民币存在约30%至40%左右的低估;并且未来10年人民币每年对美元存在2.3%的实际升值。

  其二,我国将选择渐进方式逐步恢复人民币价值。因为一步到位将令国内外向型企业无法接受。

  其三,从平均的角度估计,未来10年对人民币每年进行4%至5%的升值,这将可能成为大致的方案。

  其四,如果按照这一方案,将吸引境外资金不断进入中国,A股料将出现长期的币值升值溢价。美元、或者欧元进入后的选择只有两个:一是股票,二是地产。由于进入股市的量被控制,因而进入不多;进入楼市的量很大,引发了上海楼市大涨。当中国将逐步放宽外资进入A股限制,大量资金将进入A股市场,并选择稳健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外资持有A股的比重将不断加大。

  考虑到当前A股投资价值已经出现拐点,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A股有理由长期看好。目前试点情况显示,对价率平均在25%左右,而截止到6月底主要A股对H股的溢价仅为13%。这样,含权的A股事实上已经比H股更具有投资价值了。

  至于对股市的具体影响上,人民币升值将对市场会产生结构性影响,就行业盈利而言,一方面对于大量外向型资本支出的企业是利好如航空、通讯、大型钢铁公司等;另一方面,对于进出口企业,一是会降低产品竞争力影响企业,二是会通过汇率上升影响以人民币入账的报表盈利。

  就机会而言,升值背景下的股市机会将主要集中在以下领域:一是航空、造纸、钢铁等原材料外采购型上市公司,如航空类公司、纸业公司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型外采公司等;二是以美元标价产品的公司,如黄金类上市公司等;三是国内地产公司,如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