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国金投资专栏 > 正文
 

国金投资:政策底难以成为市场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6:54 国金投资

国金投资:政策底难以成为市场底

  国金投资

  周四两市大盘表现为探底回升,震荡整理的走势格局,这种走势与近期的大盘整体走势格局没有出现新的变化,也就是说,在消息面没有重大变化的前提下,市场在1000点附近做多和做空都表现都相当谨慎。

  从具体的盘面整体感觉而言,应该说护盘仍然在继续,但从盘面看,这种护盘动作仍然显得比较被动,也就是说只有在股指下跌到距离1000点非常近的位置,才会出现指标股的拉升,比如今天的盘面,也就是在下午2点左右,上海股指下跌到1009点的时候,才出现整个钢铁股护盘的现象,而如果指数在相对安全的位置上,那么我们也可以看到整个盘面护盘动作是不明显的,那么其实目前市场的整个状态,基本上还是维持6.8行情以来的老路,就是指标股作为政策的代言人,在大盘每次接近1000点的时候来担当政策护盘的角色,但从6.8号以来的走势看,护盘的力度在逐步减弱,而从市场的角度看,似乎并不完全配合,典型的表现就是在指标股短线拉升的过程中整个市场不能持续放量,进而导致量价背离;而且从热点表现看,尽管个股热点表现活跃,但靠近涨幅前列的个股大多数是超跌股,并没有清晰的领涨热点和有迹可寻的反弹脉络。其实,目前市场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反弹的持续力度不足,那么从这种盘面特点可以感觉到两点,第一,死守1000点的政策思路仍然体现在盘面上,从理论上说,1000点的得失关系重大,相信从政策的角度而言,这个位置势必要死守一翻;第二个方面,主要还是看1000点在构成政策性底部的同时能不能构成市场明确的底部。毕竟1300点有前车之鉴,当然1300的情况与目前1000点,不论从点位上,或者从政策出台的力度以及密集度来看,都要比当时更胜一筹。那么判断市场最终能否在1000点上方筑底,我们觉得主要还是看整个市场的成交量,目前我们看到,在6.8号大阳线上方,累计了1500亿的套牢盘,也就是说,在1000点附近这一区域必须保持一定的换手率,并且从技术上看,要再收出两根放量阳线,才能确认市场底部就在这个位置,所以成交量的放大成为扭转这种弱市平衡局面的关键,那么除了这两点因素以外,投资者短线需要关注的主要还是B股的走势,那么从目前看,今天上海B股再次大幅下跌,那么从历史上看,B股在大幅下跌以后A股往往也会出现一次向下破位过程,那么在政策护盘的动作下,A股和B股之间的这种联动规律能否被打破需要进一步观察。

  个股方面,在千点附近,我们目前只能看到护盘资金的维护指数动作和短线资金的投机行为。盘面的热点主要还是围绕这两方面展开,那么今日护盘的力量主要是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这只个股和钢铁股板块,那么长江电力的连续走强,主要是由于今日媒体公布了长江电力修改对价方案的消息,新方案规定,流通股股东每10股又可获得2.7元的保底权证收益,每年分红比例不低于65%。该股复牌后走势强劲,股价已成功站在8.7元上方,可以说长江电力已成为大盘走势的风向标。不过,虽然今日钢铁股整体出现强势,但另一只指标股中石化短线有走弱的趋势,同时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两家股权试点的公司将分别于明天和下周一开始停牌,那么其实这两天大盘之所以能够守住1000点这个位置完全依靠长江电力和钢铁股,那么在这两只个股停牌期间,市场的护盘动作是否会有一个明显的削弱也需要重点关注。

  综合全日大盘和个股情况,从操作上看,由于大盘交易量仍维持低量水平,短线的热点持续性也不足,建议在大盘没有放量之前总体可以保持观望,当然如果在部分高速公路、商业、银行等逆市走强的板块出现调整后可以进行少量的建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