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北京首证专栏 > 正文
 

北京首证:千点关支撑究竟有多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6:22 北京首证

北京首证:千点关支撑究竟有多强

  北京首证

  周四两市均呈现明显的震荡整理态势,尾市在钢铁、科技等板块轮番推动下回升并收于次高点,涨跌家数之比却对空方较为有利,而成交额则超过80亿元,较前放大约6%。

  在大盘股指表现非常平稳之际,周四盘面却出现了以下几点较微妙的变化:一是蓝
筹龙头品种周四整体表现十分平稳,既有强势上攻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有短线回调的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对市场重心的稳定无疑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二是在千点大关即将再度面临考验的时刻,两个较重要的板块相继启动,先是西宁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深天地等突然放量直线拉升,尽管地产板块尚未形成群体上攻之势,但钢铁板块却整体企稳回升,抚顺特钢、大冶特钢迅速做出反应,凌钢股份、八一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凌钢股份、安阳钢铁、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杭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城股份、本钢板材等也快速出现在涨幅前列,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首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等大型钢铁企业个股则稳步回升;不久,张江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也放量冲击涨停,浪潮软件则稳步上行并涨停,四创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新太科技、上海科技、东软股份、中国高科、上海贝岭和浪潮信息、创智科技、倍特高新、深科技等紧随其后,且兖州煤业等机构重仓蓝筹股持续回升,这就对股指形成了十分有力的推动,并对市场人气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同时可发现,目前市场超跌反弹的痕迹仍十分明显,不仅涨跌家数之比已悄然发生了变化,而且个股的暴涨暴跌对人气势必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如欣网视讯由跌停附近开始大幅飙升,并以15.42%的震幅高居两市榜首,近日是再现4月初的劲升,还是6月中旬的故技重演呢?重要的是,千点大关在近期的支撑力度到底会有多大呢?

  由于多数超级航母上市于1997年之后,且近年来的整体表现明显强于大盘,而它们的权重又相当大,目前股指尚未结束千点大关的争夺战,表明现在的大多数个股实际已经低于以前千点关口时的股价水平,或者说,千点大关对许多个股已经失去了意义;由于深市近年来扩容步伐基本是停滞不前的,该股指的历史可比性自然也就更强一些,而它现在已位于1997年初最低点下方约12%,千点大关只是一个既普通又特殊的整数大关而已,其得失并非想像中的那么重要,换言之,近日刺穿大关可能会起到提前结束中期调整的目的。

  从股指运行看,两市近日成交额虽呈现递增态势,但从某种角度说则是继续上行势必会面临更大的阻压,因为:大盘的均线系统目前均是空头下行状态,而综指近两日则均形成十分标准的“孕线”组合,这种组合之后的运行方向则主要取决于成交量分布,也就是说,短线延续整理的可能无疑大于继续上攻。仅就十字星而言,市场短期走势也存在较大的变数,而是否能够高开高走则相当关键,这在目前偏弱的市况下也就相对较难,两者又缺一不可,如果周五不能高开,即使最终出现回升,其可靠性也较差,而若高开时,短线有效的上行空间则十分狭窄,一旦遇阻后出现回调,千点大关的支撑力度则会减弱。可见,近日继续保持低姿态的整理态势而不仓促上攻,对化解千点大关的压力更为有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