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东海证券:辨证对待超跌低价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5:42 东海证券

东海证券:辨证对待超跌低价股

  周四沪深股市仍然是有惊无险,观望气氛十分浓重,下午两点前是逐波阴跌,多方基本没有组织有效的反击,下午两点整,当上证综指运行到1009.98点时,多方开始组织反击,有效遏制了大盘的进一步下跌,这样,1009.98点也成为全天最低点。在最后一小时,张江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等科技股的迅速拉升,有效地刺激了市场人气,使两市最终都收出了下引线较长的十字线,其中上证综指报收1020.63点,微跌0.42点。

  热点方面,除浪潮软件、浪潮信息、张江高科等科技股大幅上涨以外,第二批试点的股票继续呈现了强势特征,特别是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的积极上攻姿态对维持市场人气、抵消跳水股的消极影响起到了重要作用。

  除以上两大热点以外,超跌低价股仍然占据了涨幅榜的半壁江山。对于超跌低价股,我们应该进行全面的分析,既不能全面否定,更不能随便抢反弹,一切投资行为都要以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为依据。首先,应该肯定,近几年的价值投资的大方向是对的。但是,不容忽视的是,价值投资也已经走向了极端,那种认为中国股市只有几十只股票可以投资的判断显然过于保守,其实也正是这些过于保守的观点造成了中国股市的“一九”畸形现象。一成甚至少于一成的股票的上涨显然不能抵消九成多股票的下跌,这也是中国股市长期走熊的最直接的内因。大量股票被边缘化、长期无人问津,最直接的后果股价出现非理性的下跌,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不算什么怪事,这是市场走向成熟的体现,但如果大批股票都纷纷跌破每股净资产,恐怕就不能用市场走向成熟来解释了。更应该重视的是,我国宏观经济处于结构性调整阶段,许多公司的经营状况的波动很大,今年的绩差股也许就是明年的绩优股,同样,谁都不能保证,今年绩优的公司明年继续绩优。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我们显然就不能将超跌低价股一棍子打死了,要善于发现它们的未来,如果公司在未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将目光锁定在近期不理想的业绩上呢?当然,笔者所说的超跌低价股肯定是有选择的,如果一个公司已经走到了不可救药的死胡同,既便是十分超跌、十分低价,我们也不应该随便介入。

  东海证券 王兴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