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大盘反弹动能不足 弱势格局未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6:41 广州博信

大盘反弹动能不足弱势格局未改

  广州博信 周建新

  今日股指继续弱势震荡整理,大盘指标股相对稳定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的做空动能,但由于没有实质性热点的出现,投资者的做多热情未能被有效激发,而成交量的继续低迷,表明大盘短线反弹动能不足,其震荡盘底格局仍将维持。

  消息面上,央行部署下半年五项重点工作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稳定增长;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强各项房地产政策的协调配合,维护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有步骤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其中可以折射三条重要信息,其一,房地产仍旧为下半年国家调控的重要目标;其二,人民币有升值可能,但幅度不会太大;其三,有可能推出鼓励消费政策。央行的政策等于是把当前的几个热点基本都说了,大体的方针政策就是以稳定为主,那么股市是否也应该如此呢?目前只能说希望犹存。

  周三,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的上市公司相继进入网络投票阶段,在相对敏感的时期更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可以说连续两个交易日,股指在千点上方的暂时启稳和小幅反弹,一方面是市场内在的技术性要求,同时也是管理层态度在市场上的一种反映。但短期的反弹还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市场中期的探低调整趋势,这点投资者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从主流资金的角度分析,根据基金最新的季报资料显示,基金持仓水平依然维持在近70%以上的高位,这意味着短期内基金这个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手中并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发动一波有规模的上攻行情。综合来看,市场资金的供求决定了市场近期的走势趋向,因此,市场行情要想有根本的扭转必须改变目前市场资金供求不平衡的局面。

  盘面上,有以下特征值得投资者关注:首先,市场经过连续的超跌调整后,本身集聚的反弹修复要求在盘中有所体现。从反弹的主导力量来看,超跌个股依然是最主要的热点品种;而部分一线篮筹品种如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也形成温和反弹的上升通道,对市场信心的维系起到关键作用。周三盘中以中小企业板为代表的部分小盘股形成板块作多效应,对恢复市场人气有很大帮助。其次,多方正努力通过创造小双底的良好技术形态,来吸引抢反弹资金入场。种种迹象表明,多方在力量有限的情况下,依然在努力的另辟蹊径,维持股指的稳定。这其中一线篮筹的表现将至关重要,值得大家持续跟踪关注。从技术的角度分析,沪指连收两根小阳十字星后,小双底雏形具备,但量能明显欠缺,如果近期没有量能的有效配合,沪指很难攻击至1030点上方的区域。综合分析,目前市场行情依然处于多空对峙的阶段,最后的决战即将展开,短期内量能至少要放大到120亿以上的水平,多方才能占得先机,同时,一线指标股的稳定也是反弹展开的必要条件。目前,操作上暂时还应该观望为主,等待市场明确的突破信号出现。

  从技术面来看,由于在1000的整数关口是管理层极力维护的政策底, 股指在稍微下探后,并没有跌破周二的低点1004,就在大盘指标股票的带动下出现了再次反弹,这是积极信号,只是反弹的力度显然有所欠缺。现在最主要的就是政策面能够出台一些实质利好,那么,或许市场带给我们惊喜还是可期待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