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东海证券:此时无声胜有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6:12 东海证券

东海证券:此时无声胜有声

  昨天的“黑色星期一”给整个市场造成了很大打击,昨天收盘后的央视调查也表明,大多数机构看空后市,按理说,周二肯定又是惨不忍睹、哭声一片,但是,周二在没有任何利好消息的情况下,沪深股市居然都收出了小阳线,大大出乎市场的意料。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最低曾到达1004点,距千点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而且,在周二下午,正是第一权重股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快速下跌使上证指数创出了本日1004.65点的低点,但由于多方的快速介入,有效控制了中石化的跳水,使空方急于将指数打压至千点之下的阴谋未
能得逞。种种迹象也提示我们,尽管利好消息并没有随着大盘的下跌而如期而至,但多头与空头的博弈、市场与管理层的博弈一刻也没有停止,既然各种利好政策都无济于扭转股市的非理性下跌,继续发布利好消息只能增加政策成本,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采取直接措施,让股市涨起来,以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结果。

  从今日盘面来看,涨幅居前的大多为低价超跌股,牡丹江(资讯 行情 论坛)、中农资源、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涨停后也在2元以下,这表明游资在千点关口已经开始活跃。事实上,从近期市场的结构来看,基金重仓的大盘蓝筹股以及中小板都受到了机构资金的呵护,大盘之所以再次直奔千点,主要是大批中间地带的个股再次被边缘化的结果,要想阻止大盘的继续下跌,就必须在边缘化的个股中积极挖掘,提高市场持有边缘化品种的信心。笔者认为,股价结构调整是永恒的,股价的两极分化也是趋势,但“二八现象”、甚至“一九现象”也肯定是不合理的,肯定少数、否定多数的投资理念是对宏观经济的彻底否定,不纠正这一市场畸形现象,市场信心就很难真正得到恢复,中国股市也很难真正扭转长期的低迷。当务之急是改变过去单极化超常规发展基金的思路,积极培育、引导多种风格的机构资金进入证券市场,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健康股市。

  除超跌低价股以外,以凯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风竹纺织等为代表的纺织股具备一定的板块特征,尤其是凯诺科技这样的试点个股,10送3的对价方案体现了大股东的诚意,也大大提升了该股的投资价值,近期的连续强势将有效改变市场“重对价比例,轻股改结果”的单一思路。

  跌幅榜上,虽然还有不少连续弱势的股票,但与前两个交易日比较,大幅下跌的个股已明显减少,这也是今日大盘能够收阳的主要原因。

  另外,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止跌回稳也对沪深指数的红盘起到了稳定信心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B股大幅下跌以后,已经为许多公司回购B股,从而扫除股改障碍提供了条件。

  东海证券 王兴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