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世纪证券专栏 > 正文
 

世纪证券:要透过市场表象看本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9:42 世纪证券

世纪证券:要透过市场表象看本质

  世纪证券

  毫无疑问市场目前还是运行在进一步的探底走势之中,市场的人气还在进一步失散之中。但是,我们不能过多地受市场的气氛所影响,特别是要学会透过市场的一些表面现象能看到市场未来的运行格局。

  现象之一:周一据初步的统计两市场有五十余家股票跌停,跌幅在3%以上的股票有六百余家占市场总量的近一半。两市场有80%的股票是以下跌报收的,深圳B股全线下跌,上海B股仅有一家小幅上涨。但是,当日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跌幅并不是很大,仅下跌了1.36%。进一步的统计发现,在上海市场中,总市值最大的前20家股票周一下跌的仅有六家,不到三分之一。其中跌幅最大的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仅下跌2.72%,从而导致了市场在个股跌幅突出的情况下,股指还是相对稳定,1000点仍然能够坚守。由这一想象我们判断,虽然市场短线不会有很快由弱转强,但是对市场普遍关注的上证综合指数不要过分看空,即使是跌破千点,但是下面的空间并不是很大,不可能像市场悲观人士说的那样,要跌到八百点,或者更低。主要的原因是,市值大的股票稳定性增强,而有下跌动能的股票随着股价的不断下移,其市值越来越低,对市场恩德影响也越来越弱,这就是为了上证综合指数运行的本质。

  现象二:如果对目前两市场A股的股票按价格的高低进行分段统计,会发现很有趣的现在,就是高价股的市盈率相对较低,基本上在市场平均的水平内。但是,低价,特别是超低价(一、两元)的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很高,明显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平。另外,在中、低价股票中(五元左右,特别是三、四元的股票)的市盈率会有很大的差别,有的很高,而有的会很低。透过上述的两个想象,我们认为,未来A股市场在结构性的调整过程中主要的目标是中、低价的股票,这一部分的调整还没有真正到位。上周我们就提出了低价股面临进一步结构性调整的观点,就是出于上述的统计分析。我们看到,近期低价的股票纷纷破位,特别是在B股大幅下跌的情况下,更是会给低价、绩差的股票构成很大的压力,在全流通的大背景下,低价股的调整会越发突出。

  现象三:在第二批股权试点的股票中,那些对价基本能被市场接受,公司发展的前景较好的股票在弱市的行情中出现了逆势的上扬。像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凯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宏盛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恒生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金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龙盛(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都有稳步的上扬行情,这种走势绝对不是短线资金的炒作所为,而带有一定的长线资金运作的特点。在两周前,我们就提出了要对这一板块加以关注,这还只是从个股的机会的角度出发。但是,现在我们谈论这一现象,我们要说明的是市场资金的流入。虽然就这几只股票还不能说明场外资金的介入,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场外资金的一种意愿。它所反映的应该是场外资金现在已经对目前的点位和估值水平的基本认同,对市场后市的发展开始有了一定的信心。之所以没有大规模的进入,更主要的是在等待不确定、不可控因素的逐步消除,其中个股的最大不可控的影响就是“对价方案”。一旦对价方案明确,机构投资人对个股就有了明确的估值,就是采取行动的时间。就目前市场的低迷看,应该有利用流通股东在对价的博弈中占据一定的优势地位,从而使股权分置大面积推广时会有一个相对好的“对价”预期。而通过上述的现象,我们也预期,在二批试点结束,投资人对市场的整体对价水平有了合理的预期后,市场的机会就会逐步来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