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张亚梁:颓势难挽 千点前观望为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9:38 大通证券

张亚梁:颓势难挽千点前观望为宜

  张亚梁(牛犇)

  周末,除了沪深两证券交易所发布施行有关“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外,并没有看到能够对股市形成直接刺激的消息。本周一,两市大盘继续延续上周五的弱势调整。至终盘,沪综指报收于1012.09点,下跌1.36%,而深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则是报收于237.17点,下跌1.96%,再创调整以来的新低。两市成交金额也是同比萎缩,其中沪市为44亿,较上
日萎缩10亿,深市只有31亿,均创近期新低。

  权证是境外证券市场中比较成熟的证券品种,近年来得到迅猛发展。所谓的权证,是指标的证券发行人或其以外的第三人发行的,约定持有人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有权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标的证券,或以现金结算方式收取结算差价的有价证券。

  根据《暂行办法》,申请在上证所上市的权证,其标的证券为股票的,标的股票在申请上市之日应符合以下条件: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份市值不低于30亿元;最近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累计换手率在25%以上;流通股股本不低于3亿股。

  其实,老股民对于权证这一金融工具的特征和功能并不陌生。1992年沪市就曾推出了我国第一个权证:大飞乐配股权证。而目前推出权证产品,表面上看是为上市公司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提供了一种工具。实际上,从目前试点公司的方案看,只有极少数公司在其方案中使用了权证工具。由于权证主要具有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功能,它是一种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的有效工具,所以说两所推出权证的更主要目的是顺应市场对产品创新的迫切需要,完善证券市场需要各种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金融产品,发展国际上通行的、具有广泛用途的独立的金融产品。

  权证是一种带有杠杆效应的高风险金融证券产品,具有一定的投资风险。主要风险包括: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时效性风险和履约风险。权证虽然风险大,但也确实是能够给中小投资者带来巨大收益,以小博大的好工具。在目前如此低迷市道推出,至少是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些新机会。在香港市场,权证交易也是非常受中小散户欢迎的。这次“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将率先发行权证,到时候我们将密切注意其中的机会。

  在上一日我们就已经明确的指出,应该注意沪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暴跌带给市场的前兆信号。从本周一的盘面情况来看,如果说A股已经可以称得上是“黑色星期一”的话,那么整个B股真可以算得上是黑上加黑了,其中沪B股指数继续暴跌7.43%,拉出了比上周五实体还大的阴线,并且成交量缩小;深圳成份B指(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圳B指分别下跌了5.22%和5.93%。有关B股指数暴跌的原因,我们上日曾试做过分析,除了受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影响之外,主要还是受制于其本身内部的股价结构调整和在股权分置问题上能否得到补偿的困扰。从技术上来看,虽然沪B股指数仅是创了2000年6月31日以来的新低,但是如果从01年6月份其对国民全面开放的最高点241.61点下跌计算,其跌幅也是惊人的,达到接近80%。

  那么,这种大肆做空之风是否会继续蔓延到A股呢?我们认为,千点被跌破后,出现恐慌杀跌的可能性相当大。其实A股市场完全已经成为事实上的血溅成河,只不过被股指的小幅下跌掩盖了而已。在上周五有200余家个股跌幅超过5%,30家个股跌停的情况下,周一又有331家个股跌幅超过5%,有40家个股跌停。在这些跌停的个股中,有不少是像“广电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广宇发展”、上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连续两日跌停的个股。

  可以这样说,当日的指数还能够保持跌幅较小的走势,与各路资金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很大关系。第一、以“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五大金刚权重指标股,除了“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小幅调整之外,其他的继续保持坚挺或者平盘的走势,这是指数继续小幅下跌的主要支撑动力;第二、“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今天发布了预计05年上半年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增长100%至150%的公告,受此参加,“中集集团”今天上涨2.11%,不过“中集B(资讯 行情 论坛)”则是下挫了4.19%;第三、“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继续在6元附近强势整理,甚至K线图还连拉了五阳;第四、上周五公布了股权分置解决方案的“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盘中涨停被打开,但尾市仍是继续封在涨停,也带动了一些寻宝股的上涨;第五、上日大幅下跌的概念股“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上日大幅下跌后,当日又是卷土重来;第六、一直是属于游资的核心股“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小板的“晶源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是继续表现强势;第七、戴上G帽的“G金牛”和“G三一”也是显示出强势上攻的特征,特别是“G三一”在盘中大幅下跌以后,反拉红盘;第八、“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6.8”行情中明显有资金关照的蓝筹股继续上涨;第九、以“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航空类个股受国际原油价格下挫、人民币升值预期等有关消息刺激,出现了力度较大的反弹。

  从以上我们所列举的九个方面的个股与板块的现象来看,当日市场的热点不可谓不多,几乎涵盖了基金、券商、游资、神秘资金等所有能够涵盖的范围。甚至可以这样说应该表现的都做了表现,应该努力的都做了努力,正像我们平时有人需要帮忙时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过,在活跃的后面,其最致命的弱点也是非常容易看出来,这些个股的上涨均没有得到有效的量能配合,仍是处于一种只护不攻的状态。从实际的结果我们已经看到,即使有九方的诸多题材热点协调配合,形成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氛围,但是终究还是不能挽救大盘的颓势,这既说明了目前大盘的内在走势仍是相当的虚弱,也说明了市场的有生做多力量是非常有限。而一旦这些有生的做多力量都被消耗完毕,不要说全部的个股出现回落,只要是其中某一两只重要的品种出现大幅下挫或跌停的走势,对整个市场的打击都将是致命的,所以说大盘后市的走势确实是堪忧。

  从当日大盘收盘情况来看,股指已经是再度逼近1000点,收盘点位也是仅仅高于7月11日的收盘点1011.49点。从常理上来说,大盘在第三次跌到千点的这个皮球理应还会有一次弱势反弹,但是如果只要部分大盘指标权重股开始放弃抵抗,那么A股的暴跌就极有可能在本周即步B股的后尘。不管怎么说,投资者对于这个第三次跌至千点的皮球还是少碰为好。在1000点这个整数关口被打穿之前,在市场还不能够形成一次真正的恐慌性杀跌之前,一定要以观望为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