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东海证券:千点关头 股市也需反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6:34 东海证券

东海证券:千点关头股市也需反恐

  东海证券 王兴俊

  周五沪深股市上午开盘后曾在指标股的引领下出现了一轮上攻行情,但由于中报预警、预亏消息集中释放,许多预亏、预警股票在10点半复牌后直奔跌停,直接引起了大盘的跳水反应,之后许多业绩预期不佳的股票更是引起了连锁反应,致使大盘在10点半以后走出了单边下跌的行情,市场恐慌气氛令人窒息。上证综指最终收于1026.11点,强势整理的格局再
次被打破。

  尽管大盘跌幅较大,但深市仍然出现了四个10%的涨停个股,其中,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停得益于股改方案的创新,延边公路(资讯 行情 论坛)得益于业绩的大幅提升,而另外两只深圳本地股的涨停可能源于咨询机构的非常推荐。

  跌幅榜上,大多数公司的跌停、跳水源于中报的不理想。笔者认为,中报当然是反映公司经营情况的重要信息,但投资者也不必对中报过于敏感,中报只是全年业绩的一个参考,它并不能完全反映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其一是因为中报没有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程序,上市公司人为调节利润的空间较大;其二是许多公司的经营本身具有季节性特征,上半年业绩优异不能代表全年业绩优异,上半年业绩不理想也不能代表全年业绩不理想。而且,许多业绩不理想的股票已经提前大幅下跌了,现在再次大幅跳水也有反应过度之嫌。

  引起今日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的另一个因素是B股,今日上证B股的跌幅达到了6.47%,不仅以一根巨大的阴线收盘,而且也创出了B股对内开放以来的新低,沪市B股的大跌有股改的对价矛盾因素,但跟深市B股比起来,其内在原因是整体的投资价值经不起市场的考验,当然,短期出现如此大的跌幅,与市场流传的一些不利传言也有很大关系。

  总之,不管是A股还是B股,出现这样的连续下跌行情与投资者的信心缺失有直接关系,失去信心了就容易出现恐慌气氛。但从最近的行情来看,恐慌气氛不仅来源于投资者信心缺失,也与一些主力资金的刻意杀跌有关,说得严重一点,这些刻意杀跌盘是在制造股市的恐怖。所以说,要扭转持续的熊市氛围,不仅要有利好政策的刺激,也需要反恐,既要避免恐慌,又要反击恐怖。一方面要在舆论面加以疏导,抹去投资者恐慌的阴影,另一方面也要对一些走势异常的股票进行跟踪、监控,打击股市的恐怖活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