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大盘底部复杂 区别对待不同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8:20 北京首放

大盘底部复杂区别对待不同品种

  北京首放

  复杂格局,长期下跌形成的恐惧心理和护盘资金的努力支撑形成鲜明的多空对比,这也就造成了行情的多变。今天深沪两市总体呈现冲高回落格局,沪指突破10日均线的阻力最高达到1049.88点,但由于信心不足抛售压力较大,反弹上扬并没有能够持续,最终收出一根带上影线的小阳线,而成交量则较昨日持平,并没有出现放大迹象,沪市金额低于60亿元,
两市相加只有90亿元左右。技术上今天沪指5日均线走平并站到10日均线上方,表明多方占据了一定的优势,但市场心态在长期弱市状态下的信心复苏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短期股指急跌后反弹并未出现爆发性结果,多空双方对后市仍旧存在着一定的分歧,场外增量资金并没有因为指数处于千点大关附近以及有主动性护盘资金出现而大举进入市场的迹象,因此,我们认为,后市市场仍将围绕短期均线进行震荡,在上方缺口吸引的作用下,多方仍将会向上努力拓展空间,不过投资者也要回避指数二次探底的可能,毕竟,目前市场存在着较多的不确定性,持股心态的不稳也将会使反弹夭折。

  焦点一:底部构造呈现复杂格局

  历史上看,底部的构造过程往往呈现两种特征:一是如2002年的1339点,还有204年的9.14行情,都是由缓跌到急跌形成的急速反弹而出现的针式底部;二是如2005年1月份的底部,还有2003年9月到11月的箱体震荡底部,它们都是整理充分的局部箱体,通过一定的底部换手而形成。而从近期股指的运行情况和成交量的水平来看,市场短期报复性反弹的力度不足,成交量的不足也使主力难以瞬间获得足够的底部筹码,第一种底部形态的构造已然失败,股指的走向更倾向于第二种底部形态的构造。由于去年市场的大调整对市场信心打击较大,市场对任何一次的回落接近前期低点都存在着莫大的恐惧,久盘必跌的思维惯性也影响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所以,本次底部箱体的构造将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再从护盘资金角度来说,其希望是稳定人心或者说不希望市场出现连续下跌走势,但也并不希望市场出现极度的狂热,所以,在这种大环境下,希望大盘出现快速拉升获得暴利或者对后市出现连续暴跌的恐慌的想法都是不可取的。

  焦点二:区别对待不同品种

  从市场中期的走势看,目前大盘下跌趋势还没有根本性扭转,没有真正见到底部的迹象,但也出现了一些底部的信号,因此,虽然大盘在后市仍有反复的可能,但是后市不同品种股票的分化走势将不可避免,而在这一过程中,投资者战略性建仓主流资金重点关注的潜力品种,抛弃市场所摒弃的品种将是最重要的事情。从近期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四大超级航母股等的走势来看,明显受到了长线资金的青睐,在调整的时候没有出现太大的抛盘,持有者心态很稳健,没有受到短线调整的影响,在大盘岌岌可危之际,屡屡出现主动性买盘,在走势上表现出的就是放量上涨-缩量强势整理-继续放量上涨,整体的价格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而在另一方面,题材股、绩差股股却遭到市场的抛弃,从它们的走势中可以看到,介入其中的中长线资金正在慢慢退出,盘面上经常出现毫不犹豫的抛盘,持有者心态极为不稳,当遇到大盘的风吹草动,还会受到投资者的猛烈砸盘,在走势上就表现为缩量下跌-反弹-继续下跌,并且在很多的个股身上,可以看到出现了放量下跌的走势,充分表明非核心股整体价格不断下移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