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上市公司中报不佳 阻碍千点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0:54 南方日报

上市公司中报不佳阻碍千点反弹

  昨日,深沪两市再度陷入低位牛皮整理,由于部分个股再度大幅跳水,从而拖累股指。上证综指报收1037.39点,下跌8.77点,跌幅0.84%。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2734.37点,下跌8.5点,跌幅0.31%,两市成交量出现明显的萎缩。

  从盘面看,由于进入了上市公司中报的阶段,公司业绩成为影响近期沪指千点反弹的重要因素。中报业绩不佳个股的表现成为影响沪指千点反弹的主要压力。

  2005年沪深两市第一份中报皖维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仅为0.059元,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9.91%和5.06%,如此糟糕的业绩在近年的首家年报披露中实属少见,而这个不好的开头似乎也带来了不良的中报行情。

  预亏股出现板块连带效应。刚刚摘帽的酒鬼酒,预计2005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数额为1200万元至1300万元人民币,该股当日大跌8%,受此影响,一直逆势走牛的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放量大跌,同时出现板块连带下跌的还有惠泉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等。再如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5年上半年将亏损6亿元,股价牢牢封住跌停板,同板块的湖北宜化(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相对减少,也几乎跌停。

  目前在市场走势持续低迷之中,业绩是投资者能够坚持持股的最后屏障,但从近期公告业绩预告的个股看,一半以上个股预告都是亏损,一旦股票亏损,在盘面上将会立刻招致杀跌盘,甚至会连带同板块的个股也提前下跌释放风险,从而影响了近期市场的反弹高度。

  与此同时,蓝筹股呈现两极分化。前一交易日,众多蓝筹股出现拉升,其中少数蓝筹核心股继续保持了坚挺的走势,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股票是稳定大盘的基石。如果QFII新增额度能较快进入市场,其首选目标应该也是这些核心的蓝筹股,在目前行情下,这些个股就显得明显抗跌,对大盘来说,有利于在千点之上保持稳定。但另有一些基金重仓个股,如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却是市场抛售的对象,原因是前期震幅较大,部分筹码已分散到散户手中,在散户持续的换手中,股价不断被砸低,与此同时又没有增量资金愿意在这个不算太高但也不低的价位接回,于是股价反复下跌,这类基金重仓的蓝筹股为数不少。

  游资股成为短线唯一的亮点。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景谷林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表现出明显的游资拉升特征。以往,游资总是会在指数每跌到整数关口时发力上冲,这一次面对1000点整数关时,游资再次出手,从这些个股上涨的力度来看,走势相当强劲,反映出游资在二次千点做短差的信心,但是略感遗憾的是,此次游资涉足的个股数量太少,比如昨日虽然这几只游资概念股极力拉升,但对大盘的影响力还是远远不够,毕竟参与此波千点反弹行情的资金太少,即便是短线跟风盘也会缩手缩脚。

  招商证券 常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