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神秘资金有备而来 反弹延续需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8:01 东方早报

神秘资金有备而来反弹延续需条件

  北京首放 责任编辑 谢卫国

  在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蓝筹股大幅放量上涨拉动下,周二下午大盘同步放量大幅反弹,收出34点大阳线,一举把周一的高开阴线完全收复。由于在政策利好支撑下,千点双底雏形基本确立,短期反弹能量有待进一步释放,基金重仓股如何表现将成为大盘走势的关键。

  “神秘资金”借利好出手

  周一密集利好政策的出台,客观看其力度之大是相当罕见的,比如允许国企入市、QFII投资额度增加40亿美元、基金可以质押股票、给券商注资助推重组、加大社保和保险资金建仓力度等,都是增加未来资金供给的重大利好政策。

  其中基金可以质押股票,对基金重仓股形成直接利好,使部分基金重仓股的调整压力大为缓解,相应估值水平将向上修正。这也是周二基金重仓股担纲领涨的主要原因。这些政策利好“组合拳”如果得到有效贯彻执行,可以肯定,从2001年6月以来的熊市大调整的最终底部点位将会被大大抬高,如果把一些极端状况考虑进去,这一轮大熊市的低点将在800点之上。

  如果有关方面能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提高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等大盘蓝筹股的对价水平到10送3以上,那么,股指中期有望在千点之上展开中级反弹。

  应该看到,周二股指的大幅反弹仍是神秘资金精心策划的结果,神秘资金在周二下午首先拉动宝钢、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四大超级蓝筹,对蓝筹和大盘形成急速上涨效应。其次,拉动中信证券、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大幅上涨,利用基金重仓股的杠杆效应,成功撬动基金重仓股和大盘同步上扬,使千点危局再度得到化解。

  但是,我们提醒有关方面注意两点:第一,在对价水平没有大幅提高的前提下,只有配套性政策利好,没有引导资金,市场的熊市很难被扭转,比如周一的高开低走的沉闷走势,就缘于没有主流资金参与、反弹没有热点。第二,虽有资金护盘,如果不能形成持续的有效炒作热点,没有充分的财富示范效应,市场活力不能够得到增量资金的流入,市场很快仍然会陷入调整僵局,这对股改和大盘走势都是十分不利的。当然,仅就短期大盘走势来看,反弹显然会向上回补1053和1050点之间的跳空缺口,但进一步动向和反弹高度将视整个基金重仓股的后续表现而定。

  短期关注两类重仓股

  从周二盘中表现看,中信证券、招商银行等基金重仓股虽然大幅领涨,但从中信证券没能封住涨停,以及基金重仓股轮动的一般规律来看,这些个股周三再度大幅领涨的难度较大。相应其他基金重仓股轮动反弹的机会增大,挖掘基金重仓股可重点关注以下品种。

  第一,严重超跌型和强势横盘型。其中严重超跌型是指股价出现持续下跌,调整幅度巨大、股价同基本面相比早已跌过头的蓝筹品种,它们多是由于业绩下滑导致的过度非理性杀跌所致。比如从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大涨来看,一些严重超跌,具备外资购并或者国内购并题材的品种,具备连续性冲击涨停的爆发力。而强势横盘型主要是指中报业绩预增或基本面优良的一些绩优品种,从浦发银行大涨来看,这类个股当中,蓄势充分、中报业绩预期优秀、市盈率低的绩优品种具备较大上攻潜力。

  第二,从行业上看,石化、有色金属、钢铁、汽车、化肥等板块具有较大反弹潜力。在周二金融股拉升之后,在蓝筹板块中石化股的领涨潜力值得重点关注,尤其是在一些重点石化股中期业绩普遍增长超过35%的预期下,作为神秘资金重点介入的一个板块,理应会起积极的领涨表率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