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大通证券:做多耗尽 盘不能靠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8:27 大通证券

大通证券:做多耗尽盘不能靠护

  大通证券 张亚梁(牛犇)

  周二,大盘的走势正好和周一相反,出现了先抑后扬。跳空低开,在第二次触及千点附近之时(最低探至1004点),在午后形成了大幅反弹。最终,沪综指报收于1046.16点,上涨3.42%,深成指的涨幅也是非常接近3.43%。两市的成交金额在午后是成倍放大,其中沪市在上午才只有22亿的成交量,但是下午却放出了64亿的量,全天85亿,深市也达到50亿。

  应该说,市场的短期波动永远都是诡谲多端的。昨天在公布了那么多利好消息的情况下,可大盘却硬是从上涨了2.6%,回到尾市的下跌0.6%。而在今天,当大盘在千点上摇摇欲坠,似乎就要跌破之时,尾市却又可以重返靠近1050点。当然,在大盘这种诡谲多端的走势背后,实际上更多的是资金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杰作;也透视出在昨天那根长上影线的阴线下,短线极度一致看空后的市场的一种反向体现。

  从当日的盘面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到,大盘在早盘探至1004点后,也曾出现过一波小幅的反弹,但最高仅上摸到1017点左右。随着成交量的逐渐萎缩,至午盘,股指基本上又回到了上日的收盘点位附近。但是在下午开盘后,异动的个股却是明显的增加。首先是“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在8.30元的价位放了500多万股的买单,随后,该股股价出现一分钱一分钱的往上移动,也使得股指逐渐开始启稳。不过,该股的大单交易均是间歇性的,在完成其十几分钟护盘任务后,大单就被迅速撤离,其整个下午的走势,给人的真实感觉就是走得并不强,有一种明显的护盘意味。而紧接着,市场又启动了“6.8”行情的始作俑者“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在“6.8”行情中,一口气快速冲高后,连第二次回抽都没有出现过,而到了7月6日其股改方案出台后的复牌,更是以跌停板价报收,走势多少有点蹊跷。上一日,该股其实开盘就已经出现了跳空高开3个点,但是最后却还是无功而返,倒下跌了0.55%。如果说“长江电力”是当日大盘保驾护航的后卫的话,那么“中信证券”以及随后表现的几只个股就是大盘的前锋了。其紧接着“长江电力”表现后,出现了连续的放量,特别是在下午13:30左右的一笔从5.65元直拉至5.8元的180多万的巨量买单,使得股价其出现跳跃式的上涨,股价也是直奔涨停。几乎与此同时,我们在“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身上也看到了同样的大单大幅拉抬的痕迹,“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在间歇性大单的推动下也是呈现大幅上涨,由此迅速带动了整个金融板块的上涨。而金融板块的再度被激活后,也刺激了整个市场的做多人气,特别是像“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6.8”行情中有资金介入的大盘低价蓝筹股先后都有资金买入。至下午14:00左右,正当大盘走势乏力之时,市场又再次启动了“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还有中小企业板中“晶源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游资人气股。最终的结果就是导致个股全面活跃,在整个市场掀起了一个小的高潮,这种强势也一直维持至尾市。

  周二的这根大阳线看似是上一日利好消息的滞后反应,实则更是“神秘资金”(但又不是“平准资金”)希望在千点附近构筑出一道坚实的双底。但是政策与市场的博弈,到底谁能够胜出呢?我们要说的是,市场趋势的力量是无穷的,趋势永远都是我们的朋友,千点博弈的最终结果恐怕将是血溅成河。当日的这根阳线是在6月8日大阳线,事隔23个交易日后出现的。如果说“6.8”行情到目前为止,对其参与的资金性质还众说纷纭的话,那么,当日资金在一些股票上的再一次护盘动作和做盘痕迹已经是完全暴露无遗。但是,无论是从量能、爆发力、涨停个股的数量、龙头个股的风范表现以及市场的人气,根本不能同日而语。6月8日指数上涨了8.21%,而今天则只有3.42%,阳线的一半都没有到,而且今天的最高点也才仅切入到6月8日的最低点附近;而那天成交量是200亿,今天是85亿,也是一半都不到;从涨停的角度来分析,6月8日有几百家涨停个股,而今天则仅有10家涨停,并且像“中信证券”、“海虹控股”、“浦发银行”等具有风向意义的个股没有一家能够涨停,且就在指数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两市仍有近百家个股下跌,有“广宇发展”跌停。

  我们这里想起一个形象的比方:当一个皮球从高位掉下来,第一次掉到地板上的时候,是弹得比较高的;当皮球第二次掉到地板上弹的时候,皮球此次反弹的高点已经远远低于第一次了;而到了第三次、第四次的时候,就越来越弱,最后量能耗绝,弹不起来。那么,用来形容目前的大盘也许是最恰当不过了。在6月6日大盘跌至998点的时候,随后出现的“6.8”井喷行情就是皮球的第一次触地反弹,而今天在跌至1004点出现的反弹就是皮球第二次触地反弹,很明显今天的第二次,外界观看的人还用手拍了它一下。可以这样说,当大盘在第三次跌至1000点附近时,这种弹起来的力度就会更加弱,而到第四次,恐怕就要趴在地上动不了。

  看了今天这根大阳线后,也许昨天还在看空的不少市场人士又将是空翻多。他们会认为是“神秘资金”再度出手,大盘双底已经确立。但是,我们对于这根阳线却是非常的不看好,甚至都认为是带有最后一次逃命的性质,从“招商银行”当日在历史高价位区域(复权以后)放出近6亿成交量的情况来看,我们更认为大盘当日的这根阳线恐怕又是擎天一柱的单日阳线可能性最大。也可以说是我们早在上周就已经提出过的,如果蓝筹股继续维持强势,有望在千点以上形成一次反弹的观点,已经是以一种比较复杂的形式完成了。当日的反弹高点1048点已经触摸到10日均线,但是离7月4日的第三个向下跳空缺口仍还相差5点。从当日的深综指情况来看,反弹的力度要比沪综指弱的多,离缺口也还远得多。所以我们认为反弹的目标位基本已经达到,该缺口要不就在明天回补,如果不能回补,就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回补。而从周线也可以看出,5周、10周均线都已经快速下移,其中5周已经下移到1060点,10周均线也下移1070点附近,对大盘反弹形成相当大的压力。还有多少利好可以期待?还有多少资金可以拿来?短线大盘能否走强就将取决于今天这批再度放量上功的蓝筹股是否有能力继续上攻?在经过6月8日的行情后,在看了这些股票的尾市表现后,你还敢相信多少?

  我们认为,市场在消耗有限的做多力量以后,将再度以其顽强的趋势形成向下突破,这个让市场寄予厚望,梦萦千回的千点,恐怕最终将以血溅成流的代价在本月底被彻底打穿。所以我们说,盘不是靠护出来的,而是要靠走出来的。而在“6.8”、“6.9”进去的资金和在“7.10”“7.11”进去的资金都将成为在千点打穿后的恐慌杀跌盘。大盘下一个有意义或有操作价值点位至少下移到950点以下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