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广州博信:千点附近 冲动再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7:34 广州博信

广州博信:千点附近冲动再现

  今日股指呈现探底放量反弹的走势,大盘指标股、金融券商股、网络科技股的强势反弹,极大地刺激了市场人气,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普涨格局,而成交量的明显放大,表明市场做多动能较为充沛,后市股指有望继续展开震荡反弹的行情。

  消息面上,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设立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步入“冲刺”阶段。据悉,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将以公司型基金的形式设立,当前有关方
面正在着手进行该基金的工商注册登记等事宜。业内人士指出,该基金的设立将改变以往券商破产、关闭或撤销时投资者被非法挪用的保证金损失一律由“国家买单”的情形,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切实之举,有利于证券公司风险防范和处置长效机制的建立,同时,也将为建立完善的券商市场化退出机制奠定基础。这样的消息确实成为市场反弹的强心剂。另外,有消息指出,在证监会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拟定的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措施中,重点对上市公司自身进行了要求,对于绩差公司作出了“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实施绩差公司优化重组”的部署。除此之外,改革措施中还包括采取有效措施促使国有大股东限期解决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推动定向增发流通股、吸收合并等以市场为导向的并购重组试点以及制订非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的会计处理等规定。可以说,这是监管层为股权分置改革即将全面铺开创造的条件。这一整套的措施,管理层根本出发点只有一个,就是要努力提高上市公司的自身质量。从而为股权分置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政策上利好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看到宏观上的严峻,国家发改委宏观院报告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将放缓,全年经济增长比去年回落0.7个百分点。多年来股市的涨跌与经济的增长速度似乎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增速将降低的预期还是不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不过最终是否要反映在市场上,未来仍要进一补的观察。

  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在昨天市场出现多重利好之后并没有得到市场的响应,因此依靠消息来回暖市场的可能性并不大,即使有也不会非常直接,而依靠市场本身的特征带动指数的回暖是比较理性的,因此市场短线有着比较冲动的做多欲望,等待的就是投资者的呼应。从近期已有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信息披露来看,共有16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增预盈方案,18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亏预减方案。相比之下,预亏预减的上市公司在数量上超过了预增预盈的上市公司。这是近几年来非常少见的市场业绩变化现象,这意味着随着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措施的实施以及诸多影响微观经济实体运行的不利因素干扰,很多行业和上市公司面临着周期性顶部特征的出现。上市公司业绩的整体下滑使价值投资的市场失去了可以依托的载体,公司股价不可避免地出现幅度大小不一的调整走势。在本就信心不足的市场中,如果公司股价没有业绩进行支撑,难免会出现股价结构性调整的局面。这些预亏预减个股的表现对市场形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因为投资者不知后面还有多少“地雷”待踩,谨慎保守操作策略将成为市场主要的投资策略。

  盘面上,周二的报复性反弹几乎是六月初大盘反弹的翻版,多方资金几乎对所有一线篮筹指标股进行了闪电攻击战,看看周二资金流向不难看出,总金额排名全部被大市值的一线篮筹股占据,这表明此次反弹是有组织的大资金有准备的行动,其目的也比较明确,在沪指千点附近构筑防御,在关键的点位坚决作多,恢复投资者信心。由于此波反弹的发动非常突然,而且很有可能还是具有政府背景的资金,不过管理层这种维护股指的决心是股指的希望所在。而从中线角度分析,这种护盘只能是一时的,要想根本扭转市场的不利局面,管理层必须通过有效的政策措施,切实恢复投资者的信心,这才是股市转势的根本所在。从板块表现看,篮筹品种几乎全线启动,其持续性将再次决定反弹行情的力度,我们认为象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这种航母级的篮筹品种出现连续拉升走势的难度较大,因此,对于短期的反弹行情,投资者不宜盲目乐观,当然对于部分有良好业绩支持的底部品种,投资者短期内可继续重点关注。综合分析,目前市场中期政策和市场环境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制约市场的一些因素依然在起作用,部分资金在关键点位的护盘并不能彻底扭转中期的调整走势。

  目前市场正面临着与政策相博弈的复杂局面。虽然政策力撑千点,使其避免被有效击穿,不过由于市场本身所处环境并未得到大的改善,难以形成有效的反弹高度,短暂的“冲动”后恐怕又是漫漫的惩罚,希望别成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