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含有外资股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该如何进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0:52 证券时报

  彭松

  在头两批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46家公司中,没有一家含有B股、H股等外资股。确实,试点本身就意味着选择,选择相对简单的股权关系,有助于保证改革的顺利推进。不过,下一步改革的全面推开,也将是一个逐渐还原全貌的过程,占上市公司总数超过10%的包含有外资股的上市公司也要加入到改革的行列之中。

  客观来说,牵涉到B股、H股之后,改革的复杂性加大了。比如A股和H股,分属大陆和香港两个市场,分别适用两种不同的市场规则。在股权分置改革的过程中,对含有H股的公司解决其A股的股权分置问题,在具体方案上确实要充分考虑这一因素。

  有一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准备去香港市场上市,现在就碰到类似的问题。去香港上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问题,到底应该是怎样的顺序?不过,据权威人士透露,有关主管部门倾向于此类公司先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再去香港上市。确实,如果还没进行股改,就去H股市场发售,一方面可能会因为尚有股改因素不明朗而影响海外投资者的认购;另一方面,将来再解决其股权分置问题时又会增加H股股东的表决环节。对于A股公司增发H股,情况也应该是类似的。即逻辑顺序要合理,以避免增加问题的复杂性。

  因为H股股东的因素,有些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遇到了一些障碍。一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的代表说,作为大股东,现在其实已经做好“出血”支付对价的准备,但是该控股股东本身又是一家香港红筹公司的子公司,要支付对价,必须得到红筹公司的批准。但目前红筹公司董事会里的外方代表却并不同意,如果代表内资股东的董事以多数票予以通过,还可能会受到香港监管机构的合规性调查。这位代表因此呼吁,希望内地监管部门与香港有关监管机构能更多地沟通,帮助公司解决进行股权分置改革中的一些困难。

  对于仅含有B股流通股的上市公司来说,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难度可能会稍小一些。而对于同时拥有A股和B股的公司而言,情况也较为复杂。有一家绩优公司,原本对于股权分置改革准备得相当充分,也获得了全体非流通股东的支持。但就是由于涉及B股的股改原则尚不明朗,所以最终未能进入第二批试点。该公司代表认为,其实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如果采取类似于大股东向A股股东送股等不涉及B股股东利益的改革方案,应该可以不需要B股股东来进行表决。他补充说,在该公司最开始的B股发行协议里,就没有法人股不流通的承诺,从这个角度来说,应该无需对B股股东支付对价。这位人士最后表示,到底该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要如何进行,还是要等进一步的有关改革规范出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