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政策面馅饼未必香甜 大盘可能破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9:14 东方早报

政策面馅饼未必香甜大盘可能破千

  责任编辑 谢卫国

  国金投资

  周一,沪市早盘高开8个点后,在游资的推动下,股指迅速推高到1043点,但由于后续资金跟进乏力,上午基本处于高位缩量整理状态,午后风云突变,在煤炭、运输等基金重仓
股破位之下,14时之后,股指基本抹去了当日的涨势,收盘前更是出现放量下跌现象,最低1009点,距离千点已经咫尺之遥,收盘也创下6年来的新低。市场的恐慌心理代替了对利好的理性判断。

  政策面:“馅饼”未必香甜

  在股指迫近千点大关的时候,证监会终于又祭出救市法宝,出台系列利好组合拳,期望在千点附近挽救市场,包括:允许基金管理公司用股票质押融资;进一步推进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加大社保基金和保险公司入市力度,研究解决延长财务考核期限和投资损益会计处理等问题;增加60亿美元的QFII额度;将取消政府对国有企业投资股市的限制性规定;将对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和股权分置改革中的保荐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

  按照以往的思路,这些利好不可谓不重大,拿出任何一条来,都能驱动大盘大涨一二十点。但仔细咀嚼之后,我们认为这个“馅饼”未必香甜。

  其一,对冲的作用不强,相比上万亿的非流通压力,区区2000多亿的资金入场,不能解决市场之渴,管理层引资任务任重道远。

  其二,对市场强烈希望的股权对价问题,没能做出底线安排,使流通股股东在今后的股改中,不能得到预期的补偿。

  从陆续公布的第二批试点公司的股改方案来看,“抠门”是其共同的特点,尤其是大蓝筹的“对价”太令市场失望,按“每10股非流通股为取得流通权支付给流通股东多少”的指标来权衡,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支付的股权数量分别为0.4552股、0.5257股、0.5562股、0.615股、0.7124股,也就是说,非流通股东为了取得流通权所愿意支付的“对价”实在过低。

  盘面:基金重仓股杀跌

  盘面上,昨日再次出现基金重仓股的大幅杀跌,其中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神火股份、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出现大幅破位杀跌,兰花科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以跌停收盘,基金对一些周期性行业个股采取如此坚决的减持态度,表明机构对宏观经济的未来走势已经完全趋淡。我们认为,这正是市场昨日不涨反跌的根本原因。

  皖维高新在出完中报后遭遇两个跌停板,导致炒作中报题材的资金迅速减退。股改题材及中小板块在盘中一度有不错的表现,认真分析第二批试点个股方案,我们认为其中大部分推出的对价比例可能不是大股东的底线,在未来投票时还有提高支付的可能。因此,对该板块投资者还是应该短线关注。

  后市:破千恐怕在所难免

  在面临如此重大利好时,市场不涨反跌,无量冲回千点,大大超出所有市场人士的看法,今日市场将面临昨日追高盘的割肉出局的打压,股指跌破千点大关将在所难免。届时,可能出现前期1300点政策底跌破后的破位行情,中期看,如果股改没有实质性改观,则这种破位的可能性正在增强。

  建议投资者目前应抓住短线上涨机会,果断减持缺乏成长性的高估值品种,关注非周期型行业和抗周期型企业,适当降低持仓比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