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组合利好难救大盘 千点似成囊中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8:19 群丰投资

组合利好难救大盘千点似成囊中物

  北京群丰 王朝烽

  市场似乎已经“无药可救”。在利好出台的情况下仅仅维持了五分钟的热度,随后股指单边回落,再度逼近千点大关。但千点的位置也仅仅具有象征意义,因为盘中早有超过半数的个股创出新低,要不是几大指标股的抗跌,千点早已是空方的囊中之物。

  消息面,证监会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在市场行将下破千点之际打出救市组合拳,推进股市发展系列措施近期陆续实施。我们认为,以上措施的落实对证券市场的长远发展将起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允许基金管理公司用股票质押融资、将QFII的投资额度再增加60亿美元和将取消政府对国有企业投资股市的限制性规定对资金面有实值性的推动作用和效用。

  事实上,虽然管理层在资金面的供给上提供了中长线的保障,但是就短期而言,市场更为关心的是宏观调控的经济状况、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以及股改公司如何得到补偿。

  首先,关于目前宏观调控的经济状况。据相关媒体报道,最近,敏感的外国投资银行一直在讨论这样一件事情:假如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中国经济下滑了,后果将会怎样?雷曼兄弟最新研究报告预测,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会放慢;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也开始警告:中国经济过度地依赖出口、固定资产投资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一种缺憾,经济列车可能减速。

  引起海外投行人士判断中国经济趋冷的是近来一系列统计数字:中国5月份宏观统计数据显示,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仅为1.8%,远低于2004年5月4.4%的涨幅;外商直接投资同比下降22%,已是连续两个月下滑。而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更是不言而喻,如果人民币升值10%,外商直接投资将减少60.6亿美元,出口将减少427.4亿美元,GDP将减少690亿元,就业将减少381.2万人。

  其次,关于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预期。进入披露半年报的阶段,投资者开始重新审视上市公司的业绩状况,并寻找半年报行情的投资机会。预计业绩大幅增长和预计业绩大幅下降的股票,往往分别处于涨幅、跌幅前列。市场认为,宏观经济的减速会带来上市公司业绩的滑坡。沪深两市第一只公布中报的皖维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净利润同比下降,股价连续两个跌停板。所谓“唇亡齿寒”,一批绩差绩平股遭到大面积抛售。

  第三,股改公司如何得到补偿。由于“开弓没有回头箭”,股改会继续快速铺开,但是市场的承受能力应予以考虑。我们看到,如先行一步的G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G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无论是十送几的对价比例,最终结果投资者并未得到什么实惠,相反还遭到了巨大的损失。如何树立投资者对于股改的信心应是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

  总体而言,在宏观调控的经济状况、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以及股改公司如何得到补偿这些问题并不明朗之时,很难吸引到中长线资金的介入,当前表现更多的应是存量游资的短期行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