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杭州新希望 > 正文
 

利好失效暴露目前市场的软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7:43 杭州新希望证券网

利好失效暴露目前市场的软肋

  杭州新希望

  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出台并没有挽回股市持续多日的颓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政策利好对市场的刺激越来越偏离应有的方向,不可否认这与目前股市的整体低迷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如果不认真反思政策救市屡屡失效的原因,那么在今后扶植市场的过程中仍将会走很多弯路,付出更多的额外代价。

  从今日各大媒体刊登的诸多利好消息的实质来看,其根本目的在于打开市场资金供给的缺口,为股市发展引得更多的资金,使市场保持必要的稳定,从而为改革的的顺利进行做铺垫。从几条意见公布推出的出发点来看,管理层已经更加认同了市场自身调节作用,已经由原来的单纯注重非市场化刺激转向积极的市场化政策的刺激,这与以往相比确实是一个十分了不起的进步,相信也能够为诸多眼光长远的机构投资者所认同,但是短线而言实在难以对市场产生决定性的正面影响,投资者理所当然地把这些措施当成利空来对待,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分析:

  第一、今日的调整纯属短线趋势的延续。尽管有如此众多的利好刺激,但市场依然我行我素,根本原因在于在前期下跌过程中积累的做空趋势依然在延续,而政策方面的利好短线而言对这种趋势的真正震撼力并不大,在做空动能的集中释放依然紧张的进行的过程中这种利好的出台无疑起到了煽风点火的作用,给做空心切的主力资金提供了一个更加宽松的环境,而当这种反向利用成为一种常识之后,其合力是足以改变短期内本来应该维持的状态的。

  第二、系列利好政策依然脱离短线市场需求。在一个以资金推动为主的市场里,改变指数运行趋势的最好做法就是改变资金的供求关系,而今天的推出的利好政策只具备了改变资金供求关系的趋势,并没有有效动摇现存的资金供给基础从而改变资金供求结构,且难以在短期内得以快速落实。从几条措施的来看,对市场资金面再次放宽了,这对市场长远的发展积极意义自然是不言而喻的,但是资金面的放宽不等于资金的数量的增加,其实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况且很重要的一点是沪深两市历来不缺资金是大家心知肚明的共识,如果市场能够具备必要的吸引资金的能力,那么政府组织入市的资金与之相比不过滴水之于汪洋。这样一来,当投资者看到这种措施只不过是换个方式和大家游戏,下跌也在所难免了,唯一值得庆幸的就是政府高层和管理层对股市的关心程度和支持程度仍然有增无减。

  综合以上两点我们认为,市场积弱难返的原因除了政策使用不当之外,更关键的一点在于其本身的诸多问题尚需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才能得以妥善解决,因此如果对偏方政策医治大病股市抱有太大的希望,那就是不理智的。

  如果短期内出台的利好不能够直接增加市场的资金供给,那么撼动当前运行趋势的概率将是微小的,因此市场保持现在的趋势是一种自发的选择。不过应该看的有利的一面就是1000点左右政策依然是坚决捍卫的,因此短线尚没有跌破这一关口之忧,投资者可以选择短线跌幅巨大,但基本面没有任何问题的个股进行积极大胆的操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