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益邦投资 > 正文
 

从长江电力的复牌看行情的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6:26 益邦投资

从长江电力的复牌看行情的变化

  益邦投资

  从今日公布的五家全流通试点方案来看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无疑是最差的。但是股价表现上却不是最差的。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500)、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8)的方案显然要比长江电力(600900)好。但是这两家个股处在跌幅榜中,很明显,最差的长江电力之所以上涨有主力资金的护盘行为在起作用,一方面该股对市场影响力巨
大,它的涨跌从某种程度上调控了市场人气,另一方面该股的权重巨大,推高该股业等于直接推高了指数。所以其它股票可以下跌,该股不会下跌。就像前期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方案出台后市场一致认为方案不理想,但股价偏偏就是涨的。与此对应的是近期出台方案的一些个股,如中小企业板块中的一些个股,方案远远比他们要好,但股价早已经大幅度跌下去了。从这些现象上我们应该可以看出市场真实的一面,保护自己是在这个市场中生存的首要任务。在指数与个股的关系上来说,我们只能认定其趋势往往是一致的,但是幅度可以有天壤之别。这些年来指数下跌的幅度只有50%多一点,但是个股下跌的幅度已经惊人。到目前为止,个股几年来下跌幅度达到80%的品种已经不能算是跌的多的品种了,因为在其上有跌了95%以上的品种,且大量存在。在市场这种残酷显示面前,我们更应该保护自己。

  市场在昨日大跌之后存在今日反弹的机会,但是昨日尾盘的指数快速上拉表现抑制了今日的反弹。昨日指数收盘仅仅下跌8点,较长的下影线将导致反弹基础不稳固。同时今日长江电力的表现也是让人大跌眼睛。方案比它好的中化国际、上港集箱都出现大幅下跌,该股居然是上涨的。按常理来说长江电力如此差的方按出台应该大幅下跌,从而带动指数出现急速下跌,这是我们昨日判断市场反弹的基础。但今日长电的表现出乎意料,违反常理的现象只能说是部分资金的刻意行为,这一行为表明上对指数起到维护的作用,但事实上抑制了市场本身存在的反弹。股市中逆势操作的行为往往最终对市场造成伤害。就像这些年大盘股的刻意护盘,以及利用新股上市当天记入指数的行为来虚增指数。表面上维持了指数的相对较高位置。但最终让市场的熊市走得更远。我们试想这些年要是没有这些现象出现,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早就跌到600点甚至更低,那样的话,这一轮大熊市也就基本结束了,新一轮牛市可以开始了。从股价的跌幅上来说已经看到了这点。可惜事实不是这样,所以尽管指数虚高,但最终牛市无望,这是让人痛心的。

  今天的成交量无疑是少得可怜,到目前市场的成交量只有三十多亿元。比前几个交易日更少。而且,在能量不甚不足的前提下还存在严重分配不均的问题,长江电力一家完成的成交量超过8亿元,其它个股上更是没有成交量了。按照这个能量水平显然是无法支持指数持续反弹的。即使今日能勉强收红盘,仍将导致明天出现更大的下跌。从各个不同板块的运行情况来看,一些小市值板块相对活跃一些。包括ST板块、中小企业板块等出现相对于大盘的强势。但是大市值股票走势显得滞重,这是成交量不足所必然导致的现象。从这个角度来看下午最后一个小时大盘下跌的概率要大于上涨的概率。对于今日走势的判断,我们在上午的点评重已经作了总店分析,长江电力是短线市场难以形成底部的主要力量,该股的强势逆势操作阻止了大盘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寻找到底部,从而人为拉长了下跌的时间。由于缺乏场外资金的有效支持,市场在短期内仍将以探寻底部为主要方向,指数目前可以回落的空间可能在20到40个点之间。也就是说大盘会在未来的几天内寻找到底部,指数位置可能在1000点到1020点之间。

  文山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95)主力异常凶悍:文山电力(600995)公司主营电力开发,从目前全国电力供求情况来看形势依然严峻,公司所处的云南省仍然位于缺电省份名单之列。公司电网内用电负荷迅猛增长,加之云南省加大计划用电的力度,使得公司供电营业区内供电形势依然紧张,供需矛盾仍然突出。所以从一段时期来看,公司的经营继续处于较好的发展时期。二级市场方面,文山电力(600995)近期逆势连续上涨,且伴随较大的成交量配合。技术形态呈现圆弧底向上突破的态势,支持股价进一步上行。从中期角度来看,该股去年中有较大机构介入运作。但市场背景较差,主力无法全身而退。近期逆势上行位典型的拔高自救行情,主力的目的在于高位出货。只是一直找不到接盘,不得不连续推高。对于这类个股投资者只能投机性介入,而不能长期持有。文山电力(600995)目前绝对股价并不高,考虑到前期的大比例除权,该股复权价位仍高高在上。所以,操作方面要时刻注意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