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世纪证券专栏 > 正文
 

世纪证券:市场弱市 试点炒作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5:56 世纪证券

世纪证券:市场弱市试点炒作降温

  世纪证券

  周二大盘出现了冲高受阻的走势行情,盘中的特点显示,个股的跌幅较前几天明显减小,预示这大盘在经过连续的下跌后有反弹的要求。但是,在一个缺乏人气的市场,在一个不确定因素还很大的市场,短线技术面的超跌,反弹的受阻要地方市场出现“下跌中继”形态的出现。就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形态看,周三、周四其五日均线会出现快速的
下移,从而抑制股指的反弹空间。午后哈空调(资讯 行情 论坛)的跌停,使市场短线个股的风险不减,特别是要提防前期的强势股的补跌。市场在中报公布期间压力还是不会有明显的减弱,但是我们又必需透过弱市的格局来看到市场的新变化,看到市场可能出现的新的风险和机会。对此谈几点对市场的看法,供大家思考。

  首先,市场虽然处于弱市之中,但是下跌的空间并不是很大,现在主要是受熊市场的气氛影响,延续着熊市的行情。1050点一下,市场已经具备了基本的投资价值,市场真正的机会是等待如宏观政策和股权分置问题等不确定因素的逐步明朗。

  第二、股权分置问题的推进还存在一定的变数,但是总体上会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其利好的作用有待于重估。当然,要想使国有股东把其“管理者”的角色放在首位,而淡化“股东”的角色还是很难,从而导致了股权分置问题解决推进的不会很顺利。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方案变化中可以看到,在对股权分置问题不能在认识上有大的突破,问题就会变得十分复杂。

  第三、预计在2005年中报期间的业绩风险的集中释放将会是从2003年以来的最后一次。随着股权分置问题解决速度的加快,短线超跌的绩差股不会像以往那样出现有力度的技术面的反弹,绩差股由超跌、反弹的走势会进一步被边缘化,光顾这类股票资金会越来越少。因为,在解决股权分置的大背景下,中国股市将会真正摆脱资金推动型的格局,进入到价值推动型,大量的廉价筹码将极大地抑制那些高估股票的走势。也是处于上述的道理,那些估值明显被低估或者基本合理的股票,即使是全流通,其变现的压力也不大,在一个市场整体出现低估的市场环境中,不要过分担心筹码多少的压力。

  第四、由于对股权分置试点股票炒作的热情下降,市场的机会将由“淘宝”变成“选宝”。从周二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走势中提醒投资人,你的股票有幸成为试点企业,但是也焉知祸福。相反,在市场低迷时期,那些出台了对价方案的股票,不确定因素大大降低,方案只可能往好了变,不可能往坏了变,所以更有条件从估值的角度加以判断。例如像中小企业板的一些股票,考虑到对价的因素,其市盈率已经回到了十到十五倍,出现了被低估的可能。

  第五、由于试点企业的股票在方案出台后上扬的空间十分有限,从而会导致市场中那些迟迟不能推出方案的股票的压力加大,所以建议投资人尽量在有方案的股票中寻找投资机会。因为我们看到,如果认为在出对价前股价的估值是合理的,那么对价就应该导致股价上扬。相反,如果对价不能使股价有效的上扬,那么,就意味着原来的均衡水平是高估的,就要下跌。

  宏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31):公司业绩较好,近期其甘洛埃垡铅锌矿进入试生产阶段,有望部分解决公司本部电解锌所需原料。近期走势异常强劲,盘中主力控盘较好,形成缓慢攀升态势,短中线仍可留意。

  宝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456):公司是目前国内钛行业居于垄断地位的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80%,钛金属产业化的逐渐加大给公司提供了较大的想象空间,近期走势异常强劲,本周两度上攻,创出近9个月来的新高,该股预计7月16日公布半年报,短中线可以留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