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国金投资专栏 > 正文
 

股改任重道远 稳定还需新资金加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6:54 国金投资

股改任重道远稳定还需新资金加盟

  国金投资

  在连续缩量小幅调整两个交易日后,周四两地大盘走出了比较深幅的回调,从盘面观察,沪指开盘后直接就完全回补了本周一留下的向上跳空缺口,之后大盘逐波加速下跌,在盘中击破1100点后,沪综指最低达到1078点,尾盘则勉强收于30日均线上方的1080点,从盘面看,今天盘中没有象样的热点,个股表现为跌多涨少。部分中报业绩不理想的个股出现

跌停,尤其是2003年每股收益达到1。47元的厦新电子今天公告中报经营业绩将出现大幅亏损,而股价也封于跌停,而指标股的偏弱以及基金重仓股的继续大幅杀跌导致了市场重心的明显下移。成交量方面,今日两地总共成交110亿,盘中交易清淡,显示除了一些短线资金获利出局以及基金的抛售压力之外,场外资金观望气氛浓厚。

  政策消息面上,温家宝总理在南开大学考察时再次发表了对证券市场的关注,强调了上市公司的质量是市场的根本,无疑对市场有一定意义。但另一方面,今天媒体报道,社保基金即将投资香港市场的消息给今天的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同时昨天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推出的试点方案比较一般,而近期油价的上涨和钢材价格的下跌也使得各路资金对下半年经济下滑的担心。从短线来看,目前的市场进入了一个依靠利好消息支撑的市场,若无利好刺激,大盘股短期走强的希望仍然不大。不过从月K线形态看,6月份大盘放量明显,但指数的涨幅有限,经过此次调整后,大盘依然有反弹的希望,但反弹时的成交量的大小依然决定了自1000点所展开的反弹是走两波行情的强势反弹,还是只是维持在1000—1200点进行震荡行情的基础。

  个股方面,在大盘整体性回调的环境下,今日两市只有十分之一的个股翻红,而从涨幅前列的活跃类个股看,大部分是一些补涨股和重组成功的ST股,而虽然文山电力等部分中报业绩预增的小市值股也有一定的表现,但从整个市场的资金流向和个股的上涨力度看,个股的可操作性并不强,对整个市场的影响非常小;同时,今天指标股全面走弱,基金重仓股再次遭到抛售,其中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股下跌幅度达到4%以上,跌幅大于大盘的跌幅,盐田港、西山煤电、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再次放量大跌。那么从蓝筹股这个板块分析,目前大幅下跌的这些品种大部分与固定资产投资和外贸进出口相关,目前来看,在国家控制房地产和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下,这些蓝筹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全扭转跌势,而从这批个股的下跌可以看出,场内机构在对个股持有或者卖出的判断上主要还是看行业的短周期前景以及个股业绩是否还能增长,而并非完全看在试点过程中能得到多少的对价。

  其次,以股权分置试点为中心的盘面热点,经过一段时间的热炒后,近两天也出现了一个明显的退潮,从昨天和今天的行情看,复牌的试点公司没有形成连续上涨的趋势,而在第二批试点中,在公布试点方案前,股价已经出现上涨的试点类个股近期走势都不太理想,昨天出来的几只中小板股票,比如002019鑫富股份,002010传化股份,还有600019宝钢股份都表现出弱势,而今天复牌的002014永新股份盘中有数次打开涨停,只是尾盘勉强守住涨停的位置,600487亨通光电虽然开盘涨停,但最终只涨两个点,那么截止到今天的收盘,这些试点类个股复牌后的股价基本被打回停牌前的位置。甚至象002010的传化股份今日最低位已经跌破了公布试点前的价格。目前来看,由于大部分个股都已经有了含权的预期,所以试点概念就会逐步淡却,机构判断一个股票是买还是卖或者持有的第一个标准还是看你这个公司业绩成长性怎么样,公司的市值与相应的资产市值是否被低估,而至于股权分置的含权预期只能使一些个股出现一些短线的机会。而从目前这些先批试点的公司股价走势看,绝大部分投资者的预期是上市公司给一个对价,在股价短线上涨的趋势下,减少损失,套利出局。

  那么对这两天行情的判断,我们认为单纯从市场自身的要求以及从经济层面分析来看,大盘最合理的走势应该是向下调整。在5。1节后启动股权分置后,目前国家各层面对此都非常重视,把这个股改提升到了一种政治高度,也就是说前提是必须要保证试点成功推进,那么这一点在周一尚福林主席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讲到了,股改的任务是需要有一个稳定的市场环境,什么是稳定,我们的理解就是在股改试点期间,管理层势必要控制股市在变相扩容的冲击下仍然能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指数高度上,比如保证指数在1000点以上运行,但是,近两天市场走势一直偏弱,说明目前国家有意稳定指数,但仅仅依靠存量资金要实现市场的稳定,有比较大的难度,也就是说市场中缺乏资金,那么今天是出现了一个幅度比较大的下跌,既然要稳定,连续的大跌显然和管理层的初衷相违背,那么后面我们觉得还是要关注政策方面的消息,尤其是关注增量资金方面的,那么这方面,在星期一的新闻发布会上,尚福林也透露了不少将增加股市新增资金渠道来源的信息,比如传闻中通过证券交易印花税所建立的平准基金是不是能够及时的推出,如果资金面能够跟上,那么市场在1000——1200点通过震荡筑底来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愿望还是能够实现。

  操作上建议,短线感觉一般的投资者目前可以保持观望,对于一些低位、资产质量比较好的一些个股目前的位置还是可以持有,但已经有一波涨幅的概念炒作类个股建议逢高离场。尤其是中报业绩不怎么样的个股反弹期间也可以选择出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