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东海证券:蓝筹股涨不逢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6:08 东海证券

东海证券:蓝筹股涨不逢时

  在保险资金着手建仓的消息影响下,周四上午蓝筹股曾一度引领大盘稳步向上推进,但由于由于目前市场氛围下蓝筹难以引起广大投资者的跟风兴趣,导致蓝筹股的启动成了大盘的反向指标,上证综指在达到1106点的本日高点后便开始跳水,最终上证综指收于1093.70点,比上一交易日下跌8.33点,跌幅为0.75%,从k线形态看,虽然今天有小幅下跌,但走势尚表现为强势整理状态。

  热点来看,今日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等基金重仓股在保险资金着手进场、中集澄清公告等诸多消息的影响下展开了一波整体反弹,但其中没有一只股票能达到涨停位置,再结合前期这些股票的大幅下跌,只能将今日的蓝筹行情定性为小级别反弹。事实上,目前消息面也没有蓝筹板块大幅反弹的气候,最重要的因素还是第二批试点,从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股的股改预案来看,离先前市场预期的大幅补偿相差甚远。就市场反应来看,不但普通散户不满意,许多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也很不满意,虽然还可以讨价还价,但由于体制的原因,讨价还价的空间不会太乐观。在这种氛围下,蓝筹股要想展开一轮大级别的反弹行情就显得很困难了,可以认为,今天蓝筹股是“涨不逢时”。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在蓝筹股市盈率普遍较低的情况下,得到一定的对价补偿后,股价所显示的市盈率就更加低,这也就封住了蓝筹板块的下跌空间,在诸如保险资金之类的场外资金不断流入后,蓝筹板块也存在中线的涨升空间,只是相比与超跌的中小盘题材股来说,蓝筹股的空间不会太大。

  今日盘中的另一个热点是浦东板块,该板块的骚动得益于政策面的扶持,由于浦东板块有很深厚的历史情结,而且整体处于超跌状态,后市这一板块也会成为行情的一个之流,尤其象浦东建设这样的超跌次新股,后市回调后可以积极参与。

  虽然中小板部分个股下午出现了跳水行情,但今日沪深股市涨幅靠前的品种还是有许多中小企业股票,象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安琪酵母、深深宝、深中冠、杨农化工、香梨股份等都是典型的中小企业股票,这些股票的逆市逞强,已经在提示我们,不要以在不在中小板来划分是否中小企业股票,主板里也会跑出许多强于中小板的小盘牛股。

  结合以上三类股票的分析,笔者认为,在第二批试点公司中,如宝钢股份、长江电力等公司的股改方案没有突破,沪深股市就难以向上突破,但大盘的下跌空间也十分有限,后市至少还有比较活跃的个股行情。

  东海证券 王兴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