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杭州新希望 > 正文
 

市场引导政策 利好作用打七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9:16 杭州新希望证券网

市场引导政策利好作用打七折

  杭州新希望

  今日沪深两市的走势无疑是让投资者失望的。原因在于尽管有重大利好出台,但是市场仍然无法摆脱短命行情的怪圈,经历了短暂的反弹后,行情在意犹未尽中拉下帷幕。尽管短期来说仍然可以谨慎乐观,但如此脆弱的走势毕竟给后边行情的发展笼罩上了一层阴影,试想一下,在政策如此大力的扶植下市场都无法重振,那么一旦政策的出现了偏差,那么
后市又将何去何从呢?行情的发展确实正在增加更多的变数,不仅是市场波动方面的,还有政策反向运用方面的。

  对于目前的弱市,我们认为,市场上的主力投资者应该反省,政策更应该作检讨。为什么利好出台之后对市场的刺激作用如此低效率,有两点是关键的:

  第一、以基金为首的主力资金在目前点位仍然大势看空是其中的重要因素。按照目前的数据统计,基金所持有的市值已经接近两市市值的四分之一,当之无愧的最大参与者,因此这批主力的动向对市场的发展所起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但是我么看到的却是另一种反常的现象,在1600点疯狂看多的是基金,在1300点疯狂做空的却是基金,同样在1100点上下做空的依然是基金,更为不可思议的是基金的共识是熊市才开始,不管这种判断是基于什么理论依据,但至少他们在原则上是在反错误的,散户思维在基金经理层中为何如此猖獗,令人费解。如果这一市场上最大的主力不能在市场中形成具有前瞻性的判断,引导市场的投资方向,这只能说明他们是非常失败的,而且会发挥更大的负面作用。

  第二、为什么政策的作用会越来越微小,甚至被市场人士反向运用,管理层应该做一个必要的反思。自两市进入漫长的下跌以来,管理层的工作量之大和工作力度之强恐怕是无人可以否定的,但是效率却是逐渐下降的,这与政策出台的思维方式是有密切关系的。我们注意到,目前市场上实行的很多政策在西方发达国家试用过程中被证明是十分有效的,但是为什么在我们的市场上如此的经不起检验,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政策酝酿和产生的过程存在很大的差异。按照经济学常识,政策对市场发挥的作用是引导作用,因此其制定必须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在问题没有出来或者处于初级阶段的时候实施是具有威慑力的,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反观我们的政策出台的前提却是根据市场的呼声而定,被动地被市场引领着走,这能不让效果大打折扣吗?不仅短线突袭效果不好,给投资者带来的预期也要打七折,因为一个有序健康的市场显然需要强有力的前瞻政策扶植,而不是根据需求决定政策的供给程度。

  市场的发展需要一种超前思维,这是促进其全面、有序、健康发展的保证,而这正是中国股市最缺乏的东西。对于目前的尴尬局面,有关各方都应该深刻反省,在促进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工作中,既要往后看,更要往前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