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大通证券:短期大盘将进入大幅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9:01 大通证券

大通证券:短期大盘将进入大幅震荡

  大通证券 张亚梁(牛犇)

  周四,上日流传甚广的一些消息没有看到,反倒是又公布了一条“基金公司可用固有资金购买基金”的利好消息。不过,我们认为这条消息应该属于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毕竟基金公司固有资金相对于其募集的基金来说只是一个小零头。但不管怎么说,总还是一增加资金量的一条途径吧。在上日暴涨了8.21%的基础上,周四大盘是继续惯性冲高,当然
盘中已经开始出现较大震荡。沪综指最高上冲1146.41点,尾市报收于1131.05点,上涨1.38%。成交金额两市相加327亿,比上日略微放大,其中沪市203亿,深市124亿。

  从周三的全线普涨到周四的涨跌互现,可以说周四的盘面相对要复杂得多,而从热点和资金的流向也许对这轮行情的分析思路可能会理得更清晰一些。周四走势最强的仍应该属于上日率先涨停的“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开盘后不久,就巨量封在涨停,并且最终把“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也带至涨停。虽然还没得到证实,但部分券商有望获得央行低息贷款的利好消息仍在业内和市场盛传,也成了这两只股票继续涨停的最大题材动力。而“中信证券”这只个股曾因在上市之初的大幅上涨,也曾带领大盘有过一波强劲的反弹,自从股性被激活以后,就经常成为被游资相中的对象。很明显,此次“中信证券”又是再度借助于题材而大幅上涨,也再一次确认其在短线的龙头地位。

  与此同时,我们却注意到,上一日均放量大涨的权重股却很明显出现了分化的走势。“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在刊登没有进入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澄清公告后,股价最多时还下跌了3%,直至尾市才勉强收红。而上日涨停的三只低价大盘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华电国际”走势是最强,当日继续涨停,换手率高达5.28%;“中国石化”盘中最高涨幅也超过了7%,换手率达到了5.54%;而“武钢股份”仅上涨3.55%,换手率也达到了11.44%。对于这几只大盘股来说,周四的换手率应该说都属于相当大的。但是从周三涨停的龙虎榜公布的数据来分析,在它们身上却又并没有显露出太多的机构痕迹,反倒是基本上以游资敢死队为主。而更让人感到困惑的是,上日以涨停价开盘的十八只个股当中,像“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两天的K线图上走势都是异常难看,周四没有一家涨幅超过了上日的开盘高点。同时我们还特别注意到像“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恒瑞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的蓝筹股又位居跌幅榜前列。特别是“东阿阿胶”跌幅还高达7.43%,成交金额放出了近1.5亿,并创出上两日新低,机构出货现象非常明显。

  当日,科网股群体上涨。尾市在“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涨停的带动下,表现强势。这个板块可以说是游资最热衷反复炒作的板块,也可以称得上是“不死鸟”之类的个股。只要有适合于它们生根发芽的大盘土壤,总是要想尽一切办法脱颖而出。不过,其此次的操盘手法和历次相比,均无任何的新意和区别。

  值得发人深思的还有,曾在4月11日有过一次跌停,随后又被拉回去的老庄股“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在挣扎了一个多月以后,周四却又选择在大盘大幅反弹之时封在跌停。类似的庄股“金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金宇车城(资讯 行情 论坛)”等走势也不妙。另外,“天利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仅两天走势也是非常怪异,上日该股竟倒量换手达53.70%,而周四又是下挫6.43%,盘中主力减仓心切。这又让笔者想起了02年的“6.24”那天,直到尾市,只要没有涨停的股就有人追,当时德隆的三只股票竟在尾市都有人追进去,而随后大盘是一路阴跌,这些个股经过一段时间的阴跌后也最终走向暴跌。所以从庄股的异动,从一个间接侧面说明它们对后市并不是太乐观。

  周四,中小企业板也是继续大幅反弹。除了“苏宁电器”是下跌之外,其他均是上涨,而且是尤为以最新上市的“晶源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宁波华翔(资讯 行情 论坛)”、“三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轴研科技”等走势最强。这些个股上市时正好适逢大盘前期探至千点附近,一旦行情回暖,立即受到游资的追捧,和“9.14”行情最后上市的“久联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当时到游资的追捧的情况简直是一模一样。

  虽然当日的盘面确实是比较凌乱,但我们却用了大量的笔墨来进行描述。大家能否从当日的上述个股的上涨或下跌的盘面特征中,对此次引发行情的资金性质有一个相对清晰一点的认识呢?无论是从“武钢股份”还是“中国石化”的龙虎榜,无论是从“中信证券”的涨停,还是从“海虹控股”带领的科网股的两天走强,还是中小企业板的大面积活跃等等,这无疑不是在告诉我们一个事实:那就是此次反弹行情似乎更多的是来自于游资的行为。看来也许我们得对昨天分析的“神秘资金”做适当的修正。甚至可以这样认为,上日煽风点火,引导大盘推波助澜的资金也许并不是来自于什么政府方面的“平准基金”,而是来自于有着很深的政府背景或消息渠道的集团游资(实力可能超过“9.14”),在获悉国家对千点保护仍将出台大量的利好政策(特别是打着“平准基金”入市这张期货牌)后,而借助于大盘跌至千点附近有技术反弹的要求,率先以蹊跷的十八家个股涨停的方式来激活市场人气,然后在一些重点品种发动的一次狙击战役。而如果这样的判断成立的话,那么,我们更倾向于此次的行情就是又一次典型的“9.14”行情。另外,无论是从资金选中的品种(特别是根本不顾像“中国石化”、“华电国际”这种与H股比价相差很大个股基本面事实,只要其股价低),还是快速拉至涨停的操盘手法,和原来游资的操盘手法完全是如出一辙。而基金可以说基本上是处于一种无作为状态,普通投资者仅仅也是一种跟风参与,所以说对于这种行情的高度和时间都要打上一个相当大的折扣。

  涨是风,跌是雨,暴涨、阴跌,中国股市发展这么多年的过程,不都是一直在重复这样一个事实吗?有时候一根阳线需要几年来消化,难怪有人要说是“冲动的惩罚”。而知道中国股市这种政策市的猴性特征以后,投资者更应该学会理性。到上周五,大盘连绵跌了7周以后,又有谁能够像我们这样发出强烈的提示信号“大盘反弹一触即发呢”?又有谁能想到本周的反弹能有如此之强呢?所以我们永远都必须做一个先知先觉的先行者,而不是人云我云,一涨慌了手脚,一跌也慌了手脚,时时刻刻都应该清醒。就像我们在上周末大盘跌至千点附近,认为大盘的周、月中长线乖离率太大,有技术上回抽要求一样,在经过了本周三、周四两天的暴涨以后(大盘转眼间已经从本周一最低点的998点爬到今天最高点1146点,最大涨幅已经达到了15%,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大家应该很清楚),那么在此我又要清醒地告诉大家:大盘的短线乖离率太大了,今日盘中最高的时候乖离率甚至快达到10%,至收盘5日的乖离率仍达到了6.2%,可见市场的这种情绪化导致了追买状态是多么的疯狂。而这种情况维持一天两天可以,但要连续维持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认为大盘在本周五和下周一必将进入大幅震荡。从当日的分时量图上,我们也可以非常看出问题,当日第一个半小时成交了43亿,第一个小时是75亿,而全天也只有203亿,说明整个量能仅仅是集中在第一个小时,也说明了短期大盘量能的释放已经达到了一个极限的状态。后面的两天必将进入缩量。我们预计短期大盘调整至1080点至1100点区间将获得支撑,这个低点出现在下周一的可能性最大,投资者到时可以考虑择机选择品种介入。如果没有外在消息的干扰,我们越来越倾向本轮反弹就是去年“9.14”行情的简单重复,高点预计在1180点至1200点区间,或者说回补4月15日、4月18日拉出的两个跳空缺口为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