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千点破后人心思涨 反弹力度需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8:36 广州博信

千点破后人心思涨反弹力度需智慧

  广州博信 周建新

  下一交易日:看涨

  随着今日股指盘中跌穿千点大关,近期超跌严重的基金重仓股开始引领大盘展开了绝地反击,同时,超跌低价股、科技网络股、中小企业板个股也相互呼应,市场做多信心明
显恢复,后市如果成交量能够进一步放大,股指将继续反弹。

  消息面上,昨日,第29次基金业联席会议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尚福林指出,基金业是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主导力量,当前,基金业要统一思想,辩证地看待近期的市场情况;要充分发挥基金作为证券市场参与者的主观能动性,更加理性地看待当前所面临的困难。另外,桂敏杰表示,管理层近期将推出如下重大举措。首先,将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自己的股票。他称,有的上市公司股价已经很低了,向我们提出要回购自己的股票,我们会批准他们对自己公司的投资行为。第二,将允许上市公司买基金,但我们会规定他们持有基金要有一定的期限,不能今买明卖。第三,将扩大入市资金,动员其它机构入市(他笑称为盟军)。他说,现在不能说市场上闭着眼睛都是黄金,但黄金很多,入市资金将有赚钱的好机会。第四,将实行股息税税收优惠。第五,将成立投资者保护基金,而且数量会很大。第六,批准商业银行成立基金公司。以上的政策如果实施,对于当前的股市来说无疑于为利好,但是尚福林鼓励试点公司方案多样。从第二批试点开始,各种各样的公司都能试点,包括大中型企业、国有企业等,且鼓励方案的多样性,包括缩股及发行权证。不管如何,股权分置试点就是国有股减持,不管怎么说的天花乱坠都是大扩容,从这点来看我们仍需多一分理性,少一分冲动。

  超跌基金重仓股作为近期最大的杀跌动能,在千点盘中跌破之后,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超跌基金重仓股集体否极泰来、绝地大反弹,最终在它们的引领下使得千点位置失而复得,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作为挽救千点的最大“功臣”:以中集集团为首基金超跌重仓股的反弹呢?首先,我们需要有个清醒认识,这部分基金高度控盘的熊市牛股,大部分经过前一阶段的快速杀跌后已经形成明显的顶部破位;其次,从高位量能堆积的状况来看,机构前期减持的迹象是相当之明显的;因此,对于今天这部分基金重仓股的大幅拉升应以反弹的眼光去看待。在股权分置改革的背景下,价值体系相对混乱的状况下,基金重仓股受到的冲击仍有待市场的进一步消化,目前情况下的反弹可以看作是基金的自救行为,在价值体系仍未最终确立之前,部分基金趁目前的反弹继续派发筹码的概率很大。另外,今天这部分超跌基金重仓股的集体大反弹有个很重要的背景,那就是昨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基金业要理性看待当前市场,尚福林的讲话无疑为超跌基金重仓股的反弹营造了很好的舆论氛围,而从这部分个股反弹的凶悍手法来看,更不排除是部分游资趁机制造出来的杰作,而一旦最大主角成为游资的话,对于这部分个股的反弹高度我们就更不应期望太高。总之,在破千点后人心思涨的背景下,超跌基金重仓股的反弹虽然仍有空间,但在操作上更需要的是谨慎,毕竟整个大环境没有出现根本性变化的前提下,超跌基金重仓股上演的就注定仅仅是反弹而已。

  市场走到现在,从中线技术上分析,自从2245点下跌以来,历时四年的调整幅度超过50%,接近于0.618黄金分割位,具备了技术止跌的客观要求。从短线技术看,连续的下跌而多方的毫无抵抗,使得空方能量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多项技术指标超卖严重,超跌反弹的要求十分强烈。而从今天来看,股指下穿1000后,出现了反弹的走势,已经显示出了做多能量正在聚集,为市场走好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最后,股指的不断下跌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市场现象,将会影响到市场功能的发挥和社会的稳定,将从单一的经济问题上升到政治问题,管理层为维护稳定可能随时采取救市政策,再融资的暂停就是一个信号。

  不管如何,在目前千点位置,确实需要一波反弹来刺激一下目前惨不忍睹的市场,只是最终这反弹的高度则仍然需要看政府的“大智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