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广东科德:千点关口多空战犹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科德:千点关口多空战犹酣

  第二批试点方案过早公布,会影响在今周投票通过的第一批试点公司,因此第二批的方案只能在第一批投票后,最快也要等到下周才能见到。

  沪指在上周一失守1050点大关,继续探底,上周三公布股权分置改革第二批试点开始,因未有预料中利好而引发大跌,随后最后一批强势股出现跌停,多头分歧,千点大关也暴露无遗;不过从盘口看,场外资金开始蠢蠢欲动,上周五千点关口多空争夺激烈,出现试盘
收集行为,收市前夕也有资金护盘动向,估计千点大关可能先失后得,而一轮反弹也在孕育之中。

  第二批试点方案欲出未出

  管理层继续推动股权分置改革,丝毫没有停止迹象,而是加快推进速度。上周二证监会与国资委联手发出通知,表明在这个大问题上他们的步伐是一致的,上周三后几个负责人讲话都敦促各方面搞好改革,上市公司谁也不能回避。从管理层的思路出发,希望推出更好的方案来使大盘止跌,因而传闻中第二批试点有缩股方案等公众欢迎的形式出现,但是第一批、第二批间存在时间差。第一批试点的投票在本周一开始,最早也在本周五才结束。管理层是希望能有一半左右通过,如果这时候仓促公布第二批试点(大多形式会比第一批好)那么第一批更加难通过,因而第二批的方案只能在第一批投票后,至少是本周五之后,最快也要等到下周才能见到。

  这样存在的问题是即使第二批有更好试点方案也等不及,因为股指跌得实在太快,而护盘只能用更有力的措施。传闻中的取消红利税没有在6月1日公布,估计“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也表明现在还不是管理层所认为的最危险时刻。关于平准基金入市或政府救市,目前在网上有两种意见,一种是认为当仁不让,另一种是认为不能动用纳税人的钱来填洞。不过各国都有救市的先例,如果此间发现有敌意资金在内,救市就可以名正言顺,影响高层政策的另一因素是目前正是国际贸易摩擦最激烈的时候,决策层要花较大精力同欧美国家周旋,股市的问题只能押后处理。

  上周最后一批也是最坚强一批强势股的下跌,宣告了交叉持筹、集体控盘模式的失败,也说明A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足以影响到任何一只股票,那种认为选好一只股票就可不管大盘涨跌的主观想象也宣布破灭。近年来,一些职业投资人发明了一些投资理论,认为可以改造中国股市的投资习惯,最大的创新就是可以不理大势、战胜大势,因此把精力都放在选股上。然而中国股市有不同于境外的惊人文化底蕴:大势高于板块、高于个股,顺势而为则无往而不利,逆势而为则愈陷愈深。

  强势股下跌给市场带来机会

  但是,最后一批强势股的崩溃,也使市场的风险得到有效的释放,个股平均跌幅趋于一致,也使场外资金可以买进相中的品种。与一批批重仓股疯狂杀跌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期一些证券部的新开户人数倍增,一些离场已久的老股民又重新关注起股市,因为老股民不少有抄过历史大底的经验,“赌”的是决策层不会让股市关门,最后总要行政干预。市场的大跌是基于解决股权分置后,低成本的非流通股对原流通股票股价的“稀释作用”,近15%的跌幅是“提前除权”的结果,可以推测,管理层会尽量使后面的试点公司方案减少与投资者的距离,因此,股指在1000点下方会有个平衡位。本周多空角色将大换位。1000点即使失去,也有机会重得。

  广东科德 古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