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银行股护盘 QFII打响千点保卫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9:18 上海证券

银行股护盘QFII打响千点保卫战

  近期大盘最低探至1000.52点,千点关口岌岌可危。在这种情况下,渣打等QFII机构和全国社保基金大举建仓,其重仓股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冲至涨幅榜前列,带动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出现异动。银行板块能否持续反弹?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在宏观经济稳健增长的背景下,中国银行业赢利水平明显提高,年利润总额大幅增
加至930亿元人民币,为银行板块出现反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银监会首份《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披露,2004年银行业全行业共实现利润近930亿元,比2003年增加620亿,增幅达200%。

  自《境外金融机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之后,我国已有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获准吸收境外投资者入股,银行板块外资并购题材十分丰富,为其后期行情埋下了伏笔。民生银行高调表示要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家族成员;汇丰银行持有交通银行19.9%股份,成为交通银行第二大股东。这些境外资本的注入一方面有利于股份制银行的股权多元化,另一方面将提高银行本身的风险控制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而从整体上提高银行自身的竞争能力。

  盘面显示,基金在从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二线蓝筹股撤退之后,把股价处于低位的银行股作为其重点建仓对象,护盘迹象十分明显,意图在千点位置“反戈一击”。如招商银行披露的股东信息显示,易方达50指数等7只基金重仓介入。而浦发银行主营收入同比大幅增长39.36%,净利润同比增长23.24%,更是得到了多家基金公司的重点关注。统计显示,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在三个月内就增仓1374.73万股,目前仓位达2394.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1%,位居第一大流通股东。同时,渣打等QFII机构和全国社保基金111组合也对该股大举建仓,且仓位均超过500万股,都进入了该股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从操作上看,由于大盘依然处于下降通道当中,银行股护盘还缺乏其他蓝筹股的呼应。因此,投资者目前不应急于抢反弹,而应待股指企稳后再行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们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