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寻找千点绝地反击的龙头飙升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7:56 北京首放

寻找千点绝地反击的龙头飙升品种

  北京首放

  本栏上周末点评的北京股北方天鸟(资讯 行情 论坛)周一最高大涨6.76%,带动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有研硅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北京股大幅上攻,成为弱市中难得亮点。本周在基金重仓股轮番疯狂杀跌推动下,股指在周三、周四连续中阴调整向下,周五甚至一度下探到1000.52点。股指连续快速下跌后周五收出十字星,为千点绝地反弹增加了新的希
望。

  在安徽水利(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海星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逆市冲击涨停的背景显示,低价超跌股仍然是挖掘千点绝地反击龙头品种的最主要目标。

  一、基金重仓股疯狂作空重创了价值投资,以及多空主力在千点有形成技术性反弹的共同利益需要等因素,促使游资主导的低价超跌股有望成为千点绝地反击的主力军。

  本周基金重仓股轮番疯狂杀跌,使基金这个管理层大力发展、对稳定市场寄于厚望的市场第一主力沦落成极不光彩的“空军”主力,千点大肆作空与其在1700点之上大唱牛市赞歌形成巨大反差。随着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基金最核心绩优品种的轮番跌停向下,以血淋淋的事实彻底砸跨了基金倡导的所谓价值投资体系。这种局面出现完全把基金集中持股所造成的涨时助涨、跌时助跌的弊端充分暴露出来,因为在熊市中受流动性陷阱所限,在集中持股的基金重仓股中,一旦有一、两家或几家基金开始减仓,其它基金公司不及时采取同步减仓策略,在股价下跌中将遭受重大损失,这就逼迫一些长期看多的基金也不得不加入到杀跌的行列中去。这种杀跌的羊群效应一旦形成,随着恐慌效应的蔓延,事实上就极容易形成基金之间的杀跌竞赛。本周所有强势基金重仓股全面大幅跳水就是这种状况的真实写照,并且在熊市中还有非理性放大的苗头,对稳定市场造成极其不好的影响。

  当然,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随着基金重仓股尤其是一些权重指标股的快速轮翻下跌,蓝筹股积累的补跌风险得到较为集中的释放,基金的仓位也得到相当程度的降低,为未来空翻多运作局部反弹埋下了伏笔。从技术角度看,股指快速下跌也使指数风险降低。KDJ、RSI、MACD等指标的短、中期严重超卖状况进一步突出,为在千点附近展开技术性反弹创造了条件。从多空主力机构的战略角度分析,由于从4月13日以来单边快速下跌了近250点,从3月9日以来也跌了300多点,空方推进过快是显而易见的。即使对最凶悍的空方主力来说,如果要实现向800点进军的目标,在千点附近如果不适当展开技术性反弹就继续向下打压,很容易由于战线过长而招致多方报复性反攻。从最坏的角度看,用技术性反弹逐步瓦解多方反击能量,又或者从机构摊低成本目的出发,多空主力也有在千点形成技术性反弹的共同利益需要。由于绩优蓝筹造受挫,以游资为主导的低价超跌股将成为市场反弹的主力军,从而最有希望诞生千点绝地反击的龙头飙升品种。

  二、在可能成为低价超跌股反弹的三大主力中,具有鲜明特色的小盘低价超跌股有望成为反弹急先锋。在低价超跌股中,从各板块的整体状况分析,在千点区域可能担当多方反击重任的有三类个股。第一种为上海、深圳、北京地区的低价超跌品种,其中尤以低价小盘股最有可能成为游资猛攻涨停的领涨热门品种。第二种为3.50元以下的低价科技超跌科技股,虽然周五部分中高价或近期有一定涨幅的科技股出现了大幅震荡走势,但在低价超跌股中,科技股的人气和号召力仍较具优势,是低价超跌股不可或缺的主力之一。可利用部分科技股震荡的机会,对3.50元以下的调整充分的科技股加以关注。第三种为调整充分的超跌绩优蓝筹股,比如业绩优良、低市盈率的低价超跌钢铁股;又或者其它近期跌幅过快、过急的低价绩优蓝筹股,一旦反弹将对稳定股指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三类个股中,从易于弱市中逆市异军突起、大幅上涨、甚至冲击涨停的角度看,沪、深、京三地热点区域的低价小盘股优势突出,下周有望涌现爆发性连续飙升的龙头品种。

  三、罕见的极度袖珍低价小盘超跌股有望爆发性飙升。近期能够逆市涨停的品种均具备低价或小盘的特点,而上海本地的小盘低价股由于股本极不规范、对股指又有重要的杠杆撬动作用,更容易在弱市中受到游资的集中猛烈攻击,从而出现较具爆发性的上涨行情。实战出击上工申贝(资讯 行情 论坛)(600843):流通盘仅2063万股,属于上海本地股中非常罕见的袖珍型个股,技术上极度超跌,历史跌幅达到80%,而短期跌幅40%有余,存在强烈的反弹冲动,在多方发起强大的千点绝地反击的时候,该股很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出现报复性连续飙升走势,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市场连续快速非理性下跌之后,对调整充分的低价超跌股不宜盲目作空,否则,很容易与技术性反弹失之交臂。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二:明日预测

  下周预测:“只跌不涨”趋势有望缓解

  上周回顾: 在蓝筹股继续大跌的影响下,本周股指加速下跌,并使得1000点变得岌岌可危,显示股指进入加速探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上周我们的两大预测得到市场再次印证,一是我们认为蓝筹股将成为本周最大的做空动力,实际上本周蓝筹板块再次大跌,尤其是前期跌幅不大品种,比如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云南白药、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等,对市场产生了较大冲击。二是我们反复看好的超跌低价科技股继续活跃,并一直延续到周五,比如海星科技、长电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长丰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说明我们对机会与风险的把握相当到位,也为投资者捕捉机会、规避风险提供了良好参考!

  下周预测:“只跌不涨”趋势有望缓解,下周大盘震荡反弹机会较大

  多空比拼孰强孰弱?

  本周多空双方继续激战,但实际表现显示空方占据明显优势,这主要表现在:空方集中打压蓝筹板块,并且,蓝筹板块由周期性行业迅速扩散到非周期行业,比如同仁堂、云南白药、苏宁电器、黄山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典型非周期蓝筹成为本周最大的杀跌动力,这是导致股指加速大跌的根本因素。相对于空方的肆意打压,多方显得十分脆弱,虽然不时发动超跌股反弹,但力度和持续性明显降低,每日涨停的股票数量也迅速减少,如果单从股指表现看,多方基本上放弃了反抗,显示多方无法发动有效反击,多方十分被动。

  潜力分析谁将胜出?

  从下周多空动向分析,虽然空方优势依然明显,但短线双方力量对比可能发生较大变化,并且多方重新反击的机会在增大,这主要表现在:蓝筹板块虽然仍有下跌机会,但经过连续大跌后,蓝筹板块出现超跌反弹的机会正在增加,周五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的大幅反弹就是一个积极信号,这是下周多方最可能启动的热点,也是最能激发人气、引发股指强劲反弹的最大动力。同时,从本周个股活跃情况来看,商业板块、低价抗跌科技、题材板块出现逆市走强,这说明资金正在寻找潜力板块进行建仓,一旦大盘企稳,这些板块有望出现大幅拉升,这也是下周主要的反弹动力。从后市多空双方可用资源来看,形势似乎对空方较为不利,因为经过连续大跌后,尤其是蓝筹板块持续暴跌后,虽然个别蓝筹仍有下跌机会,但板块下跌动力明显减弱,下跌空间得到封杀,空方目前最大的杀跌武器蓝筹股有可能受到多方反击的威胁,这对空方继续打压十分不利。比较而言,一些出现过较大幅度反弹的绩差股可能成为空方打压的重点,因为这些股票与蓝筹股具有明显的翘翘板效应,一旦蓝筹反弹,这些股票将出现回落。

  由此可见,形势正在发生变化,并且对多方较为有利,本周股指“只跌不涨”的趋势有望得到缓解,下周大盘探底后反弹机会较大。

  机会揭示:上海本地股

  上海本地股题材丰富,股性一向活跃,尤其善于在弱势中表现,今日一些上海本地股已经有所表现,这是一个十分积极的信号,预示上海本地股有望成为千点保卫战的反弹先锋,建议重点关注:上工申贝(600843)。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大势分析)

  迎接低价超跌股第二次“914”式井喷

  千点决战近在咫尺,无论盘面怎样的弱势,在关键的点位,多方决不会轻易放弃抵抗,而肆虐的空方也不会将战果拱手让人,双方必然要产生激烈的争夺,而机会就产生于此。本栏周二点评的钢铁板块表现出色,整个板块呈现联动走势,重点点评的长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最大涨幅接近8%,走势非常稳健。同时,本栏自4月21日起就连续提醒投资者市场最大的风险在于强势股的补跌,如"密切关注超级航母股对大盘的影响(4/21)"、"强势股补跌是空方力量的最后释放(4/27)"、"市场最大的机会和最大的风险(5/10)"、基金抛售能否带来恐慌后的惊喜 (5/26) 等文章,近期蓝筹股、指标股的连续下跌,关注本栏的投资者回避了大幅跳水的风险,充分证明了本栏对市场节奏的准确分析以及对热点脉搏的精确把握。

  本周是惊心动魄的一周,深沪两市总体呈现反弹无果后继续下跌的走势,加速探底走势十分明显。纷纷创出调整新低,周五沪指最低点达到1000.53点,四年前的千点预言已然兑现,尾盘在部分蓝筹股反弹作用下,终于起死回生,最终以一根带长下影线的k线报收,但是量能仍然没有放大,沪市单个市场成交金额而维持在40亿元附近,两市相加不到80亿元,表明场外资金没有大规模入市的迹象,可以认为,近期的连续下跌存在着相当的非理性成份,完全是由股市长期低迷和市场的熊市心态所引起,因此,在1000点的整数关口,市场已经进入非常关键而又微妙的阶段,多空必然将进行殊死搏杀,多方必将筑起强大的防线,我们认为,随着大盘的不断下跌,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不断得到释放,市场已经处于转势的临界点,对中长线资金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市场出现大逆转的概率越来越大,报复性反弹一触即发。

  投资价值凸显吸引中长线资金。

  据北京首放的统计,深沪两市加权平均市盈率已经的跌至15.49倍,而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3.13倍,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成分股平均市盈率更低,只有12.33倍,我们拿这些数据与成熟的美国市场相比,标准普尔指数成分股最新市盈率为19.89倍,而香港的恒生指数最新市盈率额为15.24倍,从简单的对比就可以发现,在经过4年的漫漫下跌之后,深沪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大大降低,历史的泡沫已经大大的缩小,与成熟市场的已经基本接轨。并且从目前市场的现金回报上,投资价值也非常突出,北京首放统计,2004年全年上市公司向流通股股东派现达到220亿元,平均股息收益率接近3%,高于美国标准普尔不到2%的收益率。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两市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的A股达到创记录的187只,并且蓝筹的身影渐渐增多。另有93只股票市净率在1-1.1倍之间,随时可能加入“破净”行列。从股价来看,昨日两市流通A股加权平均股价为4.31元,已不及2001年6月最高价14.37元的三分之一。从上面的数据来看,可以说,目前我国市场已经具备中长线投资的最根本基础,很容易吸引长线资金大举进入,有望形成大幅度的转折。

  市场环境堪比9.14启动前。

  从市场综合环境来看,当前市场气氛与去年“9.14”之前存在很大的类似之处:(1)指数都出现了连续的暴跌,市场中多方几乎没有丝毫抵抗力,(2)如利空不断,预期扩容压力巨大;(3),人心过度恐慌,非理性气氛浓厚,出现不计成本的抛售;(4),都达到了历史上关键的敏感点位。9.14行情之前跌破5年的支撑—1300点,目前达到历史最关键的1000点。不过,虽然情况相似,但近期跌势较9.14行情前却更为严重,更加急迫。目前位置股指比9月13日最低点1259点低了250点,在两市价格体系上,经过了近期的暴跌之后,目前的市场价格已经远远低于“9.14”的水平,截至今日深沪平均股价仅为4.31元。

  我们知道,“9.14”行情塑造了超跌低价股“乌鸦变凤凰”的神话,大量的二元、三元被打高一线,出现了连续暴涨翻番的个股,为投资者津津乐道。而时至今日,前期的三元股沦为二元股,两元沦为一元股的情况下,超跌股的暴发力及上行空间更具有爆发力,更值得重点关注,可以说,在目前的环境下,多方发动千点绝地保卫战势不可挡,而低价股的反弹力度将远远强于“9.14”行情。

  综合以上两方面,我们认为,连续示弱的多方必将在千点进行绝地反击,在中长线资金介入,短线资金运作的情况下,极易形成大幅转弹或反转的行情,而纵观沪深股市历次行情,大盘的反转基本上都呈现“V形反转”的特点,即一旦发生上扬行情,其短期爆发力强,涨升力度极为可观,极具赚钱效应,那么,其中比价优势极为明显的超跌低价股,本身的价格重心已经很低,此类个股极易成为冲击涨停的主力军,为投资者带来极大的获利机会。

  小盘+低价+超跌+热点=绝对爆炸飙升品种。上工申贝(600843):近期沪市本地股在大盘一路走跌过程中,整体表现出色,如上海永久(资讯 行情 论坛)、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白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海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像这种小盘个股很容易就冲击涨停,明显有资金对该板块进行整体炒作,而该股流通盘只有2063万股,属于上海本地股中非常罕见的袖珍型个股,技术上极度超跌,历史跌幅达到80%,而短期跌幅40%有余,存在强烈的反弹冲动,在多方发起强大的千点绝地反击的时候,该股很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出现报复性连续飙升走势,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市场连续快速非理性下跌之后,对调整充分的低价超跌股不宜盲目作空,否则,很容易与技术性反弹失之交臂。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四:

  实战策略

  操作要点

  1,沪指触及1000点展开反弹,整数关口具有支撑,关注5日以及10日均线的压力;2,量能继续维持在萎缩的格局,场外资金进场的迹象不明显,后市突破阻力点位必须要有量能放大,同时整体量能要上台阶,两市相加至少不能低于150亿元的水平;3,基金重仓股经过连续的下跌出现企稳迹象,有资金进行回补,但反弹空间还需继续观察;4,科技股整体跳水,成为最大的做空动力,中线该板块仍不看好;5,部分板块出现联动走势,如水泥板块,有资金进行运作,持续性还需观察;6,受到消息刺激,银行股整体走强,但没有凝聚人气;7,密切关注政策面的变化,是否有利好措施出台,有利于市场企稳。

  大盘风向

  在千点这个关键的点位,多方决不会轻易放弃抵抗,而空方也不会将战果拱手让人,双方必然要产生激烈的争夺,沪指有望出现一定的反弹。

  买卖仓位

  短线仓位控制在30-40%附近,低价小盘超跌股值得重点关注;中线仓位维持30%不变。

  选股思路

  从部分蓝筹股强劲反弹来看,有资金进行抄底运作,但基金重仓股所需资金量大,目前市场量能还不够,而水泥板块整体启动的最大原因就是低价、盘小,超跌等原因,而本周上海本地股整体活跃,不是有涨停个股出现,因此市场的机会存在于技术极度超跌的所需资金量不大的小盘股身上,其中上海本地股中的涨幅不大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板块监测

  关注

  低价超跌小盘股:目前市场的热点,所需资金量不大,极易形成联动走势。

  回避

  价格较高的、市盈率高的个股:下跌空间仍很大,继续回避

  实战出击

  上工申贝(600843):近期沪市本地股在大盘一路走跌过程中,整体表现出色,如上海永久、上电股份等,白猫股份、华源股份、海博股份等,像这种小盘个股很容易就冲击涨停,明显有资金对该板块进行整体炒作,而该股流通盘只有2063万股,属于上海本地股中非常罕见的袖珍型个股,技术上极度超跌,历史跌幅达到80%,而短期跌幅40%有余,存在强烈的反弹冲动,在多方发起强大的千点绝地反击的时候,该股很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出现报复性连续飙升走势,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

  市场连续快速非理性下跌之后,对调整充分的低价超跌股不宜盲目作空,否则,很容易与技术性反弹失之交臂。

  策略回顾

  前瞻性的战略市场判断以及战术热点分析是本栏的最大特点,自4月21日起就连续提醒投资者市场最大的风险在于强势股的补跌,近期蓝筹股、指标股连续下跌,强势股的补跌成为指数下跌的罪魁祸首。上周二点评的钢铁板块表现出色,整个板块呈现联动走势,重点点评的长城股份最大涨幅接近8%,走势非常稳健。周四提醒投资者回避已经有涨幅的价差股下跌风险,以及价格较高的科技股的风险,周五科技股板块全线暴跌,充分证明了本栏对市场的准确把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