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群丰:千点静悄悄 但暗藏杀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7:48 北京群丰

北京群丰:千点静悄悄但暗藏杀机

  北京群丰 王朝烽

  虽然本周没有出现黑色星期一,但仍是黑色得一周,1000点已成为现实。沪综指开盘1049.72点,最高1070.50点,最低1000.52点,收报1013.64点,一周下跌38点。两市共成交406亿,成交量基本与上周持平。

  消息面上,尚福林日前表示,为确保当前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的稳步推进,近期将着重采取五个方面的措施。首先要抓紧完善有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相关法规。其次,依法规范上市公司行为,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第三,推出有利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措施,继续稳步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为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创造良好条件,优化机构投资者结构。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过程中,力求实现市场资金供求的动态平衡。第四,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在继续稳步发展主板市场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板的制度安排,加紧研究改进和规范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第五,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创新。

  在股指连续下挫至千点之际,一些理念和框架已被打破,客观的说,这个市场如果靠市场自身的力量已经很改变目前的低迷运行状况。种种迹象表明,第二批试点公司会从大中型上市公司,这样有利于市场摆脱低迷。我们应关注国企大盘股的走势,毕竟他们是市场重要的价值中枢所在,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对大盘的探底具有极大的帮助作用。

  盘面观察,股指从4月14日一直受到5日均线反压单边下跌,期间几无反弹,大量入场筹码系数被套,下跌时间之久、下跌幅度之大,为近几年所罕见。当股指回到一千点的时候,流通市值蒸发一万四千亿,沪深均价已到4.31元。虽然股指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出现了一定的恐慌,呈现阴跌的局面,除了业绩差的股票受到游资的追捧,而绩优蓝筹股却持续大幅下挫,不少个股在几天的时间里已经从高位回落超过30%。

  如果说前期一些蓝筹股的大幅上涨有非理性的成分,那么这轮回调之中它们的急速下跌更加不理性。首先,前期上涨幅度大的个股基本面都非常良好,目前市盈率仍然处于极低的水平,其上涨有一定的价值挖掘的因素,因此在上涨过程中跟风盘非常踊跃。当然其中中短线操作的资金都有,对于短线操作者来说,短期过大的涨幅面前选择套现是一种理性的行为,而对于中线角度介入的投资者而言,在介入的品种基本面没有突发变化的情况下,则没有理由选择跟风杀跌的操作。事实上,一些业绩出色成长性良好的个股在经过短线的大幅下跌以后,已经有资金进行逢低吸呐。

  蓝筹最后的堡垒——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在周四被“攻破”,既表明空方杀跌力量之强,也代表二线蓝筹股在一个轮回的跳水之后逐渐趋于调整完毕。正如我们在周五盘中所看到的,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等已有先期止跌启稳的迹象,可谓主力正在“暗藏杀机”随时准备反扑,值得我们在下周千点保卫战之时重点关注的板块。

  总体而言,近期市场的连续下行主要是基金重仓股大幅跳水所致,“解铃还需系铃人”,市场的转变需要基金重仓股的参与,我们认为,毕竟那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在市场里是突出的,那种连续破位的格局应不会持续存在,随着短线的做空力量的急剧消耗后,短期的市场转机或许正在来临,多方在千点关口展开反击已是在所难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