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杭州新希望 > 正文
 

利益博弈制约了行情的良性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9:05 杭州新希望证券网

利益博弈制约了行情的良性发展

  杭州新希望

  近期市场在恐慌中屡见新低,尽管低点已经并不新鲜,但市场投资者的剧烈反映程度确实超出了想象。在市场极度虚弱的情况下,任何负面因素都存在被人为夸大的可能,而从众心理则直接将这些非理性现象转化为对市场实实在在的冲击。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极度虚弱的市场已经无法再承受更多的不确定性预期,如股权分治试点之后紧随而来的全流通问
题,事实已经很清楚,投资者允许试点,但反对全流通,因此目前的管理层最明智的做法就是顺应潮流,积极试点,搁置全流通。

  根据目前的状况来看,第一批试点公司的方案要通过流通股股东的投票关还存在较大的变数,利益的不一致注定了博弈永远不会结束,尽管目前推出的方案都承认目前流通的A股含权的事实,但是含权的程度如何却是一个难以平衡的问题,况且,非流通股股东表现出了强烈的流通欲望,也是让人望而生畏的,仔细解读停牌上市公司的公告内容,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试点方案推出以后股市一直连绵阴跌的原因了。

  对股市的长远发展而言,股权分治问题是必须解决的,拖的时间越久,对市场健康发展的危害就越大。做一个不可能的设想,如果中国股市从一开始就是全流通的,那么会滋生如此多的额外问题吗,你会怀疑中国股市的基础低于印度或者巴西吗?因此试点既然千呼万唤出台了,就只有一条道,坚定不移地、发展地走下去,大的方向对了,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无非就是如何将成本最小化的问题,但是绝对不能因为玫瑰有刺而放弃欣赏它的花香和美。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很明显是欢迎试点的,但是反对全流通。尽管在试点办法中已经明确了接下来全流通的办法,但非流通股股东的套现欲望还是让其他投资者望而生畏,如果大股东都以一种毫不负责的态度来对待自己持有股票的上市公司,那么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何从谈起。因此,要避免股权分治带来的冲击,一方面应该继续抓好上市公司的建设,另一方面则应该暂时避免非流通股的上市流通,采取十分灵活的全流通与公司经营业绩挂钩而不是固定比例的俗套做法。从市场稳定的全局利益来考虑,我们认为对接下来的全流通应该采取业绩倒挂的方式,谁符合条件谁先上,不然只能而且是必须搁置等待,在市场极度虚弱的状况下,各方参与者的智慧是很难保证市场不产生大幅的波动的,从而严重制约了行情的良性发展。

  先解决根本问题,再解决派生问题,先同股同权,再考虑合适的全流通是目前最理想的做法,既然时机不成熟,再搁置又何妨,总之在目前的情况下,稳定压倒一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